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数字赋能“治未病”的泉州探索

来源:《廉政瞭望》 发布时间:2023-04-11 10:06

泉州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参加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线上评审。

两年内拿到409万元惠企政策资金需要多少手续?

在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对于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信刚来说,不用一张纸、不跑一次腿、不找一个人,只需要进入“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按模板填好内容上传材料即可,一般两三天内资金便可到账。

作为全球产能排名第一的造纸集团,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在全国有9个基地,泉州营商环境所带来的便捷和高效,有效增强了该公司的投资信心,其泉州基地目前正加快建设第3期。

企业之所以能通过“傻瓜式”操作得实惠,源自“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对权力的公开晾晒、流程的智慧改造、行权的实时监督,这背后正是泉州致力将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进行有效对接的积极尝试。

在“制度+科技”的双维加持下,该平台的智慧应用场景已从营商环境延伸至便民服务、工程建设、村级微权和社会治理等五个领域,其数字赋能“治未病”、综合推进“三不腐”的效果逐渐显现。去年9月,该平台荣获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

从落实惠企政策起步搭建智慧平台

泉州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也是民营经济大市。活跃的民营经济对营商环境和政府效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有效护航经济发展,成为泉州市纪委监委的长期课题。疫情的发生,加速了变革的发生和创新的探索。

据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陈勇革介绍,在疫情初期,该市在开展营商环境困局“大起底”专题调研活动时,发现不少企业都反映存在生产经营压力大、政策奖补资金兑付慢、线下办事不方便等困难。“有的惠企政策由于公开发布不及时、申请程序较繁琐等原因,导致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较少,政策助企纾困的效果未充分显现,也潜藏着一定的廉洁风险。”

线下不透明、不及时,搬到线上怎么样?在前期综合研判和国内实地调研后,泉州萌生了依托数字化手段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融入治理的想法,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论述,立足打造两岸融合发展的投资家园,将改革主题命名为“亲清家园”,并选择了招商引资倍受关注、区域规模相对适中、干部创新意识较强的泉州台商投资区作为改革试点。

在泉州市纪委监委的指导和支持下,2020年6月,泉州台商投资区成立以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多部门协同的“亲清家园”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秉持用户思维、系统思维、革新思维、数字思维、监督思维,坚持怎么惠企就怎么推进改革的思路,从督促全区职能部门限时交出权力运行清单做起,实现236项惠企政策100%公开晾晒。

不仅要公开晾晒,更要让企业看得懂。翻开《“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管理规定》,其中有一项要求就是业务事项内容要做到“颗粒化”,即申报材料不得出现“相关、有关、等”兜底性文字或条款,同一个材料名称不得出现“和、以及”并列性文字或条件。

“这就促使政府部门把惠企政策细分切割为一个个明确的‘小颗粒’要求,不设模糊地带,不留隐形空间,这样既倒逼政府部门加强政策解读,又让企业看得懂好申报,无需再费力去‘阅读理解’政策文件。”参与该项改革的泉州台商投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苏泰山说。

在此基础上,固化申报条件、申请材料、审批环节等权力运行流程,并为每一个环节设置了响应及办结时限。如,24小时内响应,标准办结时长为3个工作日,需现场踏勘的限时3个工作日,需委托评审的限时5个工作日。一旦超期触发警报,平台将自动按提醒、催办、监督三层分级预警,警示短信直通部门领导、直达纪检监察机关。加之,平台上的所有行权操作都是痕迹可查询、即时可预警、终身可追溯,从而达到了监督关口前移和约束用权行为的震慑效果。

以玖龙纸业(泉州)有限公司获得的409万元惠企政策资金为例,其兑现便捷度高的原因就在于“亲清家园”平台前后两端的双向发力。

据泉州台商投资区科技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荣跃介绍,前端,政府部门在平台上动态发布经“颗粒化”解读的惠企政策后,企业一键点击就知晓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后端,申报信息进入平台后,系统自动分配审批人员,由政策制定兑现单位牵头发起部门联审,不用企业自己再去对接多个部门。

“整个过程企业与审批人员不见面,免去‘吃拿卡要’和人情送礼的担忧。24小时响应等时限要求,以及主管部门和效能督查、纪检监察的实时监督,又倒逼审批人员限时办结,不得随意推诿。”荣跃说,通过整套制度设计和智慧监督,从而保障了企业诉求的快速回应和惠企政策的及时兑付。

及时兑付惠企政策只是基础性要求,随着迭代升级,“亲清家园”平台还针对招商引资项目上线了政企合同“双兑现”模块,对企业和政府签订的合同予以“颗粒化”拆解后自动进行智能跟踪、即时预警,不仅约束企业更约束政府。对于延期再超期的政府承诺,该区通过把涉及单位纳入政府失信名单,与部门绩效、干部评先评优等考核挂钩的方式,倒逼政府讲诚信、履承诺,将营商环境朝着法治化的轨道不断推向前进,让企业更加安心来当地投资兴业。

强力推动加制度建设破解改革难题

当然,任何一项改革的推进,尤其是那些触动利益格局较大的改革,总会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亲清家园”改革亦是如此。

据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委员、监工委副主任吕联章回忆,最大的挑战在于对干部的思维理念和权力运用的触动。“之前,很多干部都认为线上只是辅助线下审批的一种技术手段,怎么能够把审批事项都搬到线上去呢。”吕联章说,更为重要的是,把部门权力清单及其行权过程都搬到智慧平台上去后,所有事项全部公开化,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被极大压缩。“虽然这有助于惩治腐败,但要把权力交出去,开始很多人还是存在一定的抵触情绪。”

除此之外,数据的互通也是一个难题,要高效发挥“亲清家园”平台的作用,就离不开贯通各行业各部门的数据。然而,要协调同一部门的上下级以及不同的行业部门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破局,一方面要靠突破难题的勇气。在泉州市纪委监委和该区纪工委监工委的强力推动下,该区经过5轮梳理,督促职能部门限时交出权力清单,基本实现“相关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目标。同时,加强与福建省发改委、住建厅,泉州市发改委、数字办、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沟通对接,协调争取省、市、区等各类型数据接口对接,实现接口联通,保障了平台的智慧运行。

改革有时既要用强力推着干部走,有时也要用机制破除现实顾虑。对此,作为“亲清家园”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苏泰山就深有体会。

“比如,为提升工作效率,平台要求精简申报材料,但上级机关并未明确规定是否可以精简,让干部按我们改革的要求精简审批之后,是不是算违反规定?”苏泰山说,同样,平台推行“以承诺代证明、以核查代材料、以信用代审核”的替代审核模式,这对企业申报的信用度要求更高,如果企业申报造假,又该如何追究责任?

在当地改革推进过程中,有这些顾虑的干部并不是个例。

好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协助该区党工委及时出台了三项制度机制。其中,第一项就是精准容错纠错机制,该区明确了8项容错情形。比如,对企业提供虚假申报材料,干部已尽到审慎审查义务而未能发现问题,导致奖补资金失误兑付的,可以进行容错,这就为干部吃下了“定心丸”。

第二项制度就是企业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明确对企业提供虚假资料等8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实施纳入失信管理名单、限制享受财政奖补等9项惩戒措施,倒逼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申报。

除此之外,该区还出台了前述的平台管理规定,破解部门各自为政的问题,强化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信息共享,用制度机制固化改革模式。

在苏泰山看来,三份制度文件在地方“一把手”的重视下出台,对改革的推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在强力推动和制度建设的双重护航下,“亲清家园”才能趟过探索最初的艰难期,其改革价值和应用潜力不断显现。

工作人员通过“政企合同双兑现”模块智慧跟踪项目建设全过程的政企承诺事项完成情况。

将智慧监督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场景

自2020年8月,“亲清家园”平台上线试运行以来,不到1年的时间里,平台陆续上线“工程监督”“村级监督”“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等功能模块,把智慧云监督模式从单一的惠企运用到便民服务、工程管理、村级微权等基层社会治理的全场景。

这种高延展性正是来自于“亲清家园”平台自身所具备的改革效用和推广价值。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认为,该平台最突出的看点和特点就是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结合起来,通过数字赋能,变结果监督为过程监督、变传统监督为智慧监督、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有效解决了廉洁实践中面临的规范公权力运行、提升监督效能、增强“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功效等难题,最终实现“治未病”的效果。

“比如,传统的线下行权模式存在监督制约和风险防控机制刚性不足问题,难以真正推动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而我们推动的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能够让每个行权节点可溯可查,形成以项目为单位的行权全生命周期,权力运行过程由‘糊涂账’到‘一门清’,才能倒逼干部规范用权、廉洁用权。”傅藏荣说。

得益于“亲清家园”平台所赋予的行权全程可回溯可追踪的优势,智慧云监督模式也让该区的村级微权监督有了新的创新可能。

以村级“微腐败”发生较多的印章使用为例,为对症解决“口袋公章”“人情公章”问题,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村一级实体公章统一收归乡镇代管,日常盖章均使用电子印章。

为严把用章入口关,该区从清理用章事项做起。据该区纪工委监工委三级主任科员项学庆介绍,区纪工委监工委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排查,对于上级没有明确文件、系统有记录台账可查、确无必要的用章事项予以坚决清理。多番交锋后,将村级印章使用场景压减了80%。对于确需用章事项,该区要求统一在“亲清家园”平台上进行线上申请,群众只需打开手机填好申请事由即可启动审批程序,既有效解决群众不在家不能办、不清楚不会办等问题,也倒逼村干部规范履职,廉洁用权。

对于这种变化,该区张坂镇群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晓波也有自己的认识,“虽然,前期不太适应电子盖章的工作模式,但现在再也不用因为说情送礼而有所顾虑,这对我们干部自身也是一种保护,干工作反倒轻松了。”

正是在这种治理效应的加持下,“亲清家园”平台注册量已超过全区人口一半,用户基本覆盖该区千家万户,而通过该平台兑现的超2.5亿元惠企奖补资金,网评满意度达到100%。

不仅群众满意度高,该平台的经验做法也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得到肯定和推广。该平台已先后荣获“2021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型”奖项、福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案例等荣誉,部分经验已在泉州市乃至福建省内部分地方复制运用。此番获得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在傅藏荣看来,既是对这项创新的肯定,更坚定了泉州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来打造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模式、建设数字纪委监委的信心决心。

谈及对“亲清家园”平台未来有哪些期许?傅藏荣说:“还要持续丰富和完善平台智慧监督的应用场景,扩大覆盖面,在此基础上,加强对预警信息的甄别研判和统计分析,既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专项监督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也督促主体责任部门加强对共性问题的长效治理,真正形成‘预警处置—问题归集—面上整改—制度重塑—成效评价’全过程管控,以改革的最大效用持续放大监督的治理效能。”

作者:杨智淋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