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第三期“方正讲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7 09:56

2月28日,省纪委监委机关举办第三期“方正讲坛”,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迟耀云出席。

本期讲坛由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王矗主讲。王矗同志围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立系统观念,运用立体思维查办处理案件,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保障”主题,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分析相关案例,从理念、方法、效果三个层面作了详细讲解。首先,执纪执法人员在查处案件中,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反腐败工作新形势、新动向,在“国之大者”中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从政治上办,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集中的重点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坚定扛起政治监督这一重大政治责任。其次,要树立系统观念,贯通运用立体思维,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既立足个案的处理,又注重类案平衡,把案件放到大局中进行思考和定位;既坚持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保障案件质量,又把办理个案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对待,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既立足案件查办不同环节间的监督制约职责,又强化提升案件质量共同体意识,换位思考,把支持保障服务做好。第三,要全面准确履职,既履行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职责,又守好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中组织协调的定位,加强与司法机关沟通协作,以不断提升查办职务犯罪问题能力的自信姿态,严格依纪依法惩处职务犯罪;坚持守正创新,践行“四边”工作法,克服传统的办案思维惯性,加强对实践中遇到的新题难题的调查研究,善于从立法原意、行为本质、法条内涵把握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精准、有力有效惩治各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讲座既介绍实战案例,又传授理念方法,诠释和传递了既依规依纪依法、又传道传情传德的办案理念,起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效果;今后将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不断擦亮廉洁福建金色名片。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