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回眸2022 | 泉州:聚焦重点找准切口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31 09:45

去年来,泉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聚焦“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抓实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推动聚焦到事、压责到人、落实到底、见到实效,为全方位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国之大者” 做实政治监督



深化政治监督,找准靶向是关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监督根本职责,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聚焦“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以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助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2022年4月上旬初步实现疫情防控“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复工复产重点任务,靠前跟进监督,推动惠企纾困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张九强 摄)

去年3月13日,泉州战“疫”号令一响,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全市145个督查检查小组迅速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建立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一竿子到底”的立体化监督网络,精准发现并督促立行立改问题9785个,严肃查处防控工作不力等问题150起,有力保障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打通“五难”操作链等重大任务落实。

保疫情防控,促乡村振兴,祛生态“顽疾”,挖粮仓“蠹虫”……回溯一次次大战大考的历程,政治监督始终有力有效。

市纪委监委始终紧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三新一高”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制定《2022年政治监督重点项目清单》及具体工作方案,深化实施委领导挂钩、 “1+X”“四个清单”等监督机制,深入发现重点项目统筹策划不力、要素协同保障不到位、专项债支出进度滞后等问题257个,压责纠偏推动白濑水利枢纽、政永高速(德化段)、古城29条街巷提升工程等一批项目攻坚落地。

永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某醋企了解惠企政策落实情况(陈跃虹 摄)


紧盯“关键少数” 发挥“头雁效应”



“作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单位干部监管、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你要切实担负起责任,领好班子、带好队伍,落实落细各项整改要求……”这是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主要领导对区属某国有企业“一把手”开展“一对一”政治监督谈话的一个场景。

政治监督既要“见事”,也要“见人”。一年来,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举措,通过协助市委制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出台市纪委监委《监督任务清单》,细化27项监督任务,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对单履责抓好落实。

市纪委监委驻市林业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林业局党组对交流任职的9个林场场长以及部分林场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蔡雅萍 摄)

在明单确责的基础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五个强化”精准施策、有的放矢,完善落实“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责任树”,通过谈心谈话、调研检查、列席会议、完善廉政档案职责档案等方式,点对点、人盯人加强督促提醒,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务实担当、狠抓落实上发挥“头雁效应”,激活“关键作用”。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巡察谈话的必谈内容,对“一把手”被巡察时反馈的事项,以及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进行监督,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着眼“长治长效” 实现标本兼治



“日常接访中,哪几类信访件较多?”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某联系地区的信访室,对近5年的信访举报情况开展分析,对9个镇(街道)的巡察报告、128个村居的巡察反馈问题清单进行全覆盖分析,找出该地区村级“三资”监管漏洞堵塞不到位的基层治理能力短板。

政治生态分析是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2022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日常监督、主体责任检查、信访分析等方式,对联系地区(单位)政治生态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分地区分领域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成果。“通过梳理分析监督检查报告、巡察报告、信访举报情况等,找出有价值、可参考的基础信息,用数据分析出总体态势,用事例总结出典型特征,增强政治生态分析的指向性和针对性。”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汇总建档机制、完善会商研判机制、实施成果汇报机制、落实反馈促改机制,确保“体检”全面、“把脉”系统、“问诊”精准、“施治”到位。

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对13个县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的同时,同步对市管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逐一开展“政治画像”。在厘清“五个分析维度”和“四个画像重点”的基础上,开展资料分析、下沉察访,进一步探索由监督检查室与被留置、受处分对象开展谈话等做法,初步形成一地(领域)一档、一人一册的监督档案,对各地的政治生态特点、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以及市管干部的廉洁风险基本做到心中有数。

晋江市政治监督平台操作页面统计分析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开展政治生态全景扫描,提高精准研判能力。晋江市纪委监委开发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同步实行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三项机制,实现“线上实时督+线下重点查”互动监督,实时晾晒工作成效和存在问题,反向倒逼责任落实,提升监督精准性、有效性。

“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围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进政治监督,发挥促落实、纠偏差、防风险作用,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泉州穿透到底、落实到位。”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庄诗莹、尤姝婷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