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吹响冲锋号 奋进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3-01-17 09:55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通过召开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等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德化县纪委监委通过主要领导实地宣讲、开展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思享会等方式开展学习交流,各乡镇纪委监察组利用“圩日”赶集时机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惠安县螺城镇纪委监察组把学习与新年工作畅想相结合,组织全镇村级纪检委员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探讨如何开展新一年村级纪检工作。

丰泽区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讨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郭芳缘 摄)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伟大成就。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凃志斌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历史主动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在鲤城区新峰社区居委会,氛围热烈,大家纷纷发表学习感言。鲤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区、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与社区纪检委员一同研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任务上来。

石狮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干部与驻在单位党员干警共同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鲁圣 摄)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金控集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洪国联表示,要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腐败易发领域,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建筑施工、产权投资等重点领域的监督,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巡察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利器。”永春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苏清洁表示,“要始终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巡察的‘纲’和‘魂’,围绕新时代发展目标任务,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定位,分类别分领域分层次推进巡察政治监督,做到高标起底、靶向破题。”

“要着力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巩固拓展‘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和‘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成效,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丰泽区华大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苗鹏表示。

鲤城区纪委监委干部到新峰社区与社区纪检委员、廉情监督员共同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林娉婷 摄)

“今年鲍鱼销量如何?运输等过程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春节临近,正值鲍鱼热销,晋江市金井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侯俊勇前往围头村向渔民了解产品销售情况,他表示,作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要持续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下功夫,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统筹运用好“泉州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聚焦村级“四议两公开”、工程项目建设、资金发放使用等关键环节,推动监督下沉、作风下沉,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结合‘点题整治’工作,靶向发力,持续整治医疗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推进政治监督特色项目取得实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石狮市纪委监委驻文体卫生系统纪检监察组组长龚铭峰表示。

惠安县螺城镇纪委监察组组织村级纪检委员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张锦宣 摄)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在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指明方向。

南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雄松表示,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全会工作部署,围绕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提高办信效率,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

“我们搭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信息平台,督促各村和社区做好财务收支、资产资源处置和工程项目建设、涉民利益事项公开,让村干部履职用权时时受监督。”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曾惠彬说,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持续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运用大数据赋能公开公示,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基层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

“要立足开发区工业园区实际,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社会环境。”泉州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明义表示。

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如今,八项规定已成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一张“金色名片”。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当前,‘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情况仍然存在,要注重抓早抓小、抓常抓长,抓出自觉、形成习惯,持续擦亮作风建设‘金色名片’。”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蔡翔表示。

临近春节,洛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内,干部正在讨论如何开展节日期间的明察暗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洛江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朱亚联表示,“纠‘四风’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抓早抓小、露头就打,将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踔厉奋发开新篇,自我革命再出发。“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坚定不移履行职责,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围绕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泉州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