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着力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穿透力 八闽清韵润人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3-01-10 09:49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实践中,福建省坚持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布局进行谋划,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推动、部门协同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用好重大独特优势,传承优良作风,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迟耀云表示,要以廉洁文化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打造“清廉福建”金色名片,助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实施“五廉工程” 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八闽大地历史资源丰厚、人文底蕴深厚,廉洁文化源远流长。如何用好用足这些资源,让一个个典型人物、鲜活事迹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焕发时代新意?

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2022年7月,福建省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方案,在全省部署实施思想崇廉、文化养廉、教育促廉、阵地育廉、融合倡廉等“五廉工程”,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全方位、深层次的工作抓牢抓实,推动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挖掘运用丰厚的廉洁文化资源,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堤坝,推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升华。

“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实施“五廉工程”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整体地而不是割裂地推进,形成叠加效应、综合效能,切实发挥廉洁文化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的基础性作用。

阵地建设是开展廉洁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五廉工程”的重要内容。2022年9月,福建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联合命名一批省级廉洁文化示范基地。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难忘下党学习基地等18个廉洁主题突出、硬件条件成熟、运行管理完善、教育活动成效明显、社会影响较大的基地,作为第一批福建省廉洁文化示范基地,成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重要平台。

走进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廊桥、流水、人家等美景跃然眼前。“每个学习打卡点都记录着下党脱贫攻坚路上的点点滴滴,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以滴水穿石、弱鸟先飞、久久为功的精神力量,书写了脱贫致富的生动样本。”宁德市委党校2022年第二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李闻笛参观学习后感触颇深,表示要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2022年,该基地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80场次,接待参观学习人员20多万人次。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不是某个地区或者部门单独的工作任务,而是一项需要共同承担的政治责任。“打造廉洁文化高地,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这也是我们提出融合倡廉的根本出发点。”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组织、宣传、文旅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有力推动廉洁文化向各领域各层面渗透。

创新载体形式 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革命文化是淬炼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意识的重要文化滋养。作为革命老区,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近年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挖掘展示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使党员干部在革命文化熏陶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洁意识,传承革命精神,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并从中汲取自我革命的强大力量。

“好男儿,洒热血,忠孝两难全,没有国,哪有家,有国才有家……”近日,以邓子恢、阮山等革命先辈视死如归保护革命财产故事为原型的大型山歌剧《挑着金银到延安》推出后,引起热烈反响。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岩山镇干部吕柏江在观演后感慨道:“跟随旋律悠扬的山歌曲调,重温革命先辈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廉洁奉公、用生命保护革命财产的英勇事迹,备受激励和鼓舞。”

探索创新载体、形式,丰富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三明学院纪委推出“明院廉画”系列表情包,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旨,突出高校特点,围绕廉洁提醒、师德师风、学术诚信等进行创作,受到师生好评。南平市纪委监委用好朱子理学发源地的优势,建立弘扬闽北优秀传统文化“1314”工作机制,即锚定推动党员干部牢记一生一世对党和人民忠诚、干净、担当的承诺这一目标,开展廉课进机关、廉语入乡村、廉风润万家三大廉洁文化建设行动,打造一条环武夷山国家公园朱子廉洁文化带,创新制作“图声书影”四类文化产品,让廉洁文化可学可悟。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既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价值观念、道德理想、情操境界,又要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福建省纪委监委整合优势资源,出版《永不褪色的“传家宝”——谷文昌家风故事》《我的革命家庭》等书籍,同时加大视频、H5、vlog等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平台,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此外,省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共征集视频作品158部,筛选出《星光不问赶路人》《守望》等25部作品,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深入挖掘本土文化,整合“海味”形象和本地俚语,以石头彩绘说纪说廉。图为讲解员向福建谷文昌干部学院的学员们介绍“螃蟹入笼”故事。 林铮泉/摄

强化教育引领 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走进漳州语堂数字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一面廉洁文化墙映入眼帘,墙上的廉洁要求和公司全体党员的签名承诺格外醒目。该项目负责人欣喜地表示:“将廉洁教育融入重点项目建设全过程,强化风险防控,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工作呈现出争分夺秒、精益求精的局面,令人振奋。”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既要春风化雨的浸润熏陶,也需要有力有效的教育引导。近年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强化廉洁教育,持续开展家风教育、警示教育、纪法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思想防线。

抓细抓实家风建设,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2022年5月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省妇联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家庭典型选树、家风故事分享、家教名师巡讲、亲子阅读实践等措施,引导全省党员干部传承弘扬革命先辈、时代楷模的红色家风、清廉家风。2022年9月,福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举办“忠诚在心 清正家风”省直机关家风家训家教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做深做透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同类事警醒同类人。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通过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录、忏悔录等方式,分层分类精准施教,充分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综合功效。2022年4月,福建省纪委监委主导建设的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投入使用,该馆充分运用本省本地案例资源,通过声、光、电等多种形式,动静结合地开展沉浸式警示教育,至11月底已有9198人次接受教育。

常态长效开展纪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懂纪法、明规矩、知敬畏、守底线。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举办领导干部党内法规专题研讨班、开展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开设纪法宣传专栏等着力推进纪法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在莆田,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以党员领导干部身边多发、易发的典型案例为素材,策划制作《纪法小课》系列动漫视频,以案明纪释法,将纪法意识润物无声地融入党员干部心中,让“小课”发挥大作用、长效应。

八闽大地盈廉韵,清风正气润人心。放眼福建,随着“五廉工程”的深入实施,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滋润八闽大地,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