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构建巡视巡察联动格局 “政治体检”一竿子插到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3-01-04 10:39

市县两级同一系统、相同部门存在问题大致相同,且许多问题具有关联性,上下联动巡察,做到信息共享、互相印证,有利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谈及不久前在市县两级住建、交通系统开展的联动巡察,福建省龙岩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县两级巡察组在工作部署、巡察内容、成果运用等方面有机衔接,本轮共发现住建系统方面问题267个、交通系统问题303个,移交问题线索36条,切实增强巡察震慑效果。

福建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及时升级战术、创新“打法”,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福建省国资粮食发展有限公司原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卢某某,原福建省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某某接受审查调查……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相继发布一些粮仓“硕鼠”“蛀虫”落马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此前,为增强上下联动任务的计划性和针对性,由福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制定方案、统一动员部署、统一力量编排、统一调度指挥,对全省837个地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省委派出7个巡视组,巡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属国有粮食企业以及9个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区市党委统筹派出76个巡察组,巡察县(市、区)党委政府、市县两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及相关单位、企业,一竿子插到底开展“政治体检”。

“这种上下‘一盘棋’联动机制,对巡视组来说是如虎添翼,对巡察组而言则是传经送宝,让发现问题更精准、更到位。”福建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说,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期间,协调已建立巡察制度的省水利厅等5个省直单位党组派出巡察组,配合省委巡视组对其管理的8个副厅级单位开展联动巡察,上下印证深入发现问题。

针对县级地域小、人员相互联系紧密,巡察工作容易遭遇“熟人社会”干扰的特点,福建省委巡视办指导各设区市探索“提级+交叉”巡察的方式,各设区市党委统筹调度市县两级巡察力量组建巡察组,必要时由市委巡察组直接进行提级巡察,阻断人情干扰。

“以前来巡察的有不少‘老熟人’,现在实行提级巡察,没有一个是认识的。”不久前,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一位乡镇干部发现,来该镇开展巡察工作的干部都是生面孔。党政主要负责人按副处级“高配”的崇武镇,是泉州市对经济发达镇开展市县联动巡察的重点对象。泉州市委派出巡察组和各县(市、区)抽调的巡察骨干力量对崇武镇等6个经济发达镇开展提级巡察,并同步组织相关县(市、区)对镇所辖村(社区)开展联动巡察,打破地域限制,破除人情干扰。据统计,市县两级巡察组共发现问题2479个,其中联动巡察组发现村(社区)问题占比超过一半。

为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福建还探索实行成果联动,由下级巡察机构将上级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纳入监督重点,积极推动整改;对工作中发现的需要上级研究解决的深层次问题,及时向上级巡视巡察机构报告,扩大巡察成果。

厦门市思明区居民近日迎来一份“教育大礼包”——4所新建学校、8000余个新增学位,有效缓解了辖区学位紧张的窘境。原来,省委巡视思明区后,指出该区存在“教育资源配置滞后城市化进程”的问题,区委巡察办及时跟进开展巡察,督促有关职能部门立行立改,通过建设“一校多区”、改扩建等方式确保整改到位。

针对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福建省还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与其他监督的统筹衔接制度和协调协作机制,通过“一巡一分析”,归纳提炼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巡察专题报告,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有效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针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难点堵点和省直机关存在的体制机制、干部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问题,向相关部门移交10份专题报告,推动信息、资源及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