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探索联动监督方式 派驻机构与机关纪委同题共答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12-15 10:32

连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监督主题,抽调力量组成两个交叉检查组,深入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社科联等8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为推进派驻监督有效覆盖,把专项监督做准,交叉检查组以“四责协同”机制为支撑,结合驻在单位实际,创新“派驻机构+机关纪委”的联动模式,开展3轮检查,发现并反馈问题29项,推动即知即改问题16个。

“以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为契机,我们探索运用交叉检查、联合调研、专题会商等联动方式,进一步理顺被监督单位党组(党委)以及机关纪委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关系,形成内外统一、左右一致、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纲要介绍。

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探索“问题共同找、主题联合选、进度定期商、效果一起评”的监督路径,确定“一单位一重点”,细化目标任务、完成时限,明确综合监督单位责任人与纪检监察组责任人,实行清单化管理,每季度汇总各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情况,找差距短板、比阶段进展,推动主体责任和派驻监督责任贯通融合。

在与省文联机关纪委的联动监督中,交叉检查组发现省文联存在办会办展多、大额资金使用多的情况。经与省文联党组多次沟通、反复研讨、征求意见后,双方共同确定将“探索‘制度+科技’模式,加强对重要文艺活动、资金项目使用等监督管理”作为监督主题。此后,省文联定期开展自查,报告阶段进展,相关单位专题会商,督进展、看成效,及时校正纠偏、推进责任落实。

全程参与其中的省文联机关纪委书记林琳感受颇深:“纪检监察组主动为我们做实日常监督提供指导,带领我们共同开展监督,变理论指导为实践锻炼,使我对机关纪委职能的认识更加清晰,对如何开展下一步监督工作更加了然。”

“机关纪委有着天然的监督优势,有了他们的助力,能够有效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精准的问题。”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陈美龙介绍,派驻监督工作正逐步从“做没做”到“做得好不好”转变,有力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