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帮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2-13 09:55

核心提示

从贫寒农家努力考入大学,因业务能力突出,逐步成长为科级领导干部,却因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公职,锒铛入狱,被查处时44岁,孩子刚要高考……

听到这样的案例,大多数人可能不胜唏嘘,然后逐渐淡忘。可当你沉浸式体验当事人在关键节点所面临的各种考验和困境,深入辨析法与情,代入思考如何作出正确选择,是否会有更特别的感悟?

这样以“案中人”角色代入剖析推演典型案例的活动,是泉港区纪委监委创新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教育的一个尝试。今年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以身边案警自身”典型案例剖析推演、分层廉政谈话、导师“帮带护苗”计划、家属监督助廉等活动,强化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断提升其党性修养、业务本领和拒腐防变能力。

代入“案中人”角色

沉浸式警示教育


今年8月到10月,刚入职泉港区纪委监委的90后干部小许,同其他34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一起,亲身“参演”一出剧。在该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以身边案警自身”典型案例剖析推演活动中,他们既是“主演”,也是“观众”。

泉港区纪委监委开展以“身边案警自身”案例剖析推演小组讨论

为“导”好他们的剧,泉港区纪委监委从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中梳理甄选出7个典型案例,涵盖多类违纪违法行为,涉及项目安征迁、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卫生医疗等重点领域。“剧本”中,不仅纳入违纪违法人员简介、工作经历、案情简介及处理处置情况等,还节选摘录悔过书、检讨书等重点,以便有针对性地对照剖析。

根据案例汇编情况,小许等人被分成7个模拟推演小组,1组1件、随机分配。泉港区纪委监委安排相关办案人员到各小组介绍查办过程,为主围绕案件焦点、违纪违法思想根源、办案效果和风险防控等内容,进行全方位、多角度讲解剖析。“之后,我们进行模拟推演,每位参与的纪检监察干部都独立完成‘四个一’内容,即撰写一篇思想根源剖析、绘制一张违纪违法蜕变轨迹图、拟定一份制度建设建议、制发一份自我警示语。”小许说。

在各小组完成剖析研讨、模拟推演后,泉港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召开了“纪法•人生”角色代入自我警示成果展示活动,每个小组派人对本组模拟推演的成果进行综合展示,“如果我是他,正值壮年,业务能力广受好评,肩负着事业、经济、家庭多重压力,身边潜伏着众多‘围猎者’,该怎么做才能悬崖勒马?”“在基层成长为一名乡科级正职干部不容易,没有以平常心对待岗位调整,铤而走险不仅让自己丧失自由,也让家庭的顶梁柱倒下……”在“自我警示语”中,这群年轻干部从对案件的理解和感触出发,分别进行深刻剖析和自我警示。

“从成果展示来看,相对于以往以旁观者的心态去听和看,这样的剖析推演,从被动式接受教育转为主动式对照警示,更加生动直观、深刻警醒。”泉港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巩固提升剖析推演成效,他们还将活动全过程形成的材料、成果进行整理、编印,供系统内干部学习互鉴。

定制“廉洁套餐”

打造“全周期”培育闭环


“勤学习、强信念,做政治过硬的明白人……”在泉港,刚入职的纪检监察干部都会收到一张温馨的《廉政寄语卡》和《履新廉洁提醒卡》。不仅如此,还会收到一份精心定制的“廉洁套餐”,包括纪委书记集体廉政谈话、纪委书记廉政主题党课、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视频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陈欠水等先进典型的专题报告会等内容。

“从政之初是成长的黄金期,也是腐败的危险期。今年来,我们组织开展12项监督创新试点工作,市县一体探索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有效途径,确保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帮年轻干部“正衣冠”,泉港区纪委监委突出抓好年轻干部“拔节孕穗”这一关键节点,用好正反“两面镜子”,打造“萌芽期浇灌、成长期磨炼、成熟期提升”的“全周期”培育闭环。

职场第一位导师至关重要,既是引路人又是灯塔。该区纪委监委启动纪检监察“帮带护苗”计划,选取作风正派、业务精湛的导师,综合考量就近、业务对口等情况结对,“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从思想上传授、工作上传导、作风上传递、经验上传承。目前已有8名导师结对帮扶32名年轻纪检监察干部。

泉港区纪委监委举办年轻干部“纪法·人生”角色代入自我警示主题业务沙龙暨典型案例剖析推演成果展示活动

与此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搭建平台、策划丰富活动,引导年轻干部主动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新老交替、薪火相传中的重要作用。如在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开设“青年话廉”专栏,以动漫、音频、短视频、法规解读等形式开展纪法“微宣讲”;成立年轻干部读书会、“小青廉”宣讲团,深入镇村一线开展“小青廉•微讲堂”活动等。

建立“单位+”模式

监督“触角”延至8小时外


严管厚爱,方能有畏有为。年轻干部处于事业、生活起步期,社会阅历少,易产生廉洁风险,因此,八小时以外的管理监督不可或缺。泉港区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单位+”模式,完善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行为规范和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办法,抓实关心关怀。

根据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和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岗位工作特点,泉港区纪委监委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廉政谈话制度,按照“分工负责、分层分级、分类实施”的原则,探索年轻干部“五步法”递进式廉政谈话制度,多层面、多轮次、常态化开展谈话工作。

在年轻干部结婚、购房等关键节点进行温馨提醒,召开干部家属代表座谈会,开展政治家访活动……泉港区纪委监委持续加强政治关爱、生活关心,深入了解年轻干部八小时以外的家风家教和生活、交友、消费等情况。

此外,泉港区纪委监委还定制了家风建设套餐,通过选聘35名年轻干部家庭助廉监督员,组建年轻干部家属群,每周定期编辑发送廉洁家书、廉洁故事、典型案例、短视频等方式,将清廉之风吹入年轻干部“小家”。

记者:黄宝阳

图:连微

通讯员:余秋莎、连微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