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省纪委监委召开设区市纪委书记、省直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作研讨会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6 11:18

近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理主任迟耀云主持召开设区市纪委书记工作研讨会和三场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工作研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如何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交流研讨。

会上,各设区市纪委监委、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福州新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和38位省直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结合工作实际谈感悟、讲经验、找问题、议思路、谋实策。大家一致表示,这既是工作研讨会,也是业务培训会,达到了互学互鉴、共同提高的效果,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更加自觉履行好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促进监督提质增效。

迟耀云在讲话中指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刻把握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注重在“严、准、实、稳”四个字上下功夫。“严”字当头,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把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有机结合起来。“准”字为要,强化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精准把握政策、精准作出处置、精准推动解决。“实”字为本,对定下来要做的事情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能“把说了当成做了、做了当成做好了”。“稳”字托底,坚持蹄疾步稳、稳中求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干好纪检监察事业。

迟耀云强调,要准确把握“四个监督”之间的关系,其中政治监督是打头的、方向性的,确保我们在政治方向上不出偏差;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是车之两轮,通过关口前移让党员干部少犯或不犯错误;基层监督是根基和基础,归根到底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做实政治监督,就是要在各种监督中体现政治监督的本质,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国之大者”,列出监督清单、建立监督台账,“点面结合”开展监督,坚持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做到监督内容更具体、监督措施更细化,防止监督泛化、虚化问题。做深日常监督,就是要把纪委工作条例和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明确的日常监督方式做到位,为监督对象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防止监督表面化、形式化问题。做准专项监督,就是通过“打深井”式的监督,对上要“顶着天”、急中央之所急,对下要“立着地”、想群众之所想,中间要结合监督对象的核心职能和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开展监督,形成监督闭环,防止监督聚焦不准、效果不佳问题。做强基层监督,就是要健全省级系统谋划、市县分级实施、乡镇具体负责的监督下沉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指导督促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内生动力,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找到切实管用的办法推动解决,防止监督能力不足、下沉不够问题。

迟耀云还就纠治“四风”、“点题整治”、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疫情防控及年终岁首各项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深刻认识主体责任中包含全面监督责任,推动党委(党组)既把方向、作部署,又抓监督、管落实。要在执纪办案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确保“后墙”不松;同时要坚持原则、把握政策、注重效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实现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要擦亮派驻监督“探头”,准确把握派驻机构与驻在单位之间是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与驻在单位党组(党委)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一手抓力度,一手抓温度,打造纪律严明、奋发有为的铁军,共同推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