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聚焦“两个维护”做深做实政治监督 让监督重点与重大决策部署同频同步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8 09:42

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首要任务,是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省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见人见事见效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把准政治定位 确保政治监督方向不偏

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向,成立专项教育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方案,明确7个方面16条具体举措,集中3个月时间集中整改……这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收到省纪委发出的政治生态提示函后,采取的一系列动作。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开展政治生态分析是把准政治定位的重要抓手,是一体推进“三不腐”、实现“全周期管理”的基础性工作。由省纪委监委向设区市一级的党委发出政治生态提示函,是强化政治监督的一项创新尝试。

“我们贯通融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从政治生活严肃度、政治规矩执行度等五个维度,对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全面画像,精准把脉,提出整改建议,坚决纠正‘两个维护’上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管党治党能否见实效,关键在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

省纪委监委履行协助职责,把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不断完善问题摸排、实地检查、约谈反馈、整改落实检查工作机制,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压实责任,必须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福建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等问题,精准规范开展问责,传导责任压力。如对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问题,分别追责问责136人、104人。

紧扣靶心要害 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深化政治监督,找准靶向是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省纪委监委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严守监督职责,直插基层,督导防控工作。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省纪委监委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将监督贯穿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复工复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以及“六稳”“六保”等决策部署中,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政治监督既要“见事”,也要“见人”。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一把手”这一“关键少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激活“关键作用”。

“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省纪委监委通过出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方案、建立重点监督对象清单等方式,督促其发挥“头雁效应”。

与此同时,各地纪委监委积极履行职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把责任链条逐级延伸、层层压实。莆田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先后出台《聚焦“关键少数”开展分级分类监督的意见》《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工作操作指引》;宁德市出台《关于聚焦“关键少数”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梳理四类监督主体和重点对象,深化对市管干部政治监督。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政治监督综合功效

“监督中发现存在以下薄弱环节:部分地区、部门应对稳就业工作举措不实、效果不佳;部分地区对医改重视不够、责任不实,因地制宜推进改革不力……”

今年4月中旬至7月中旬,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挂钩监督机制组建监督组,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监督主题,对全省各地开展第二季度政治监督。在监督报告中,省纪委监委注重梳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特别是区域性、行业性问题,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为省委决策提供参考。

“一季度一主题”,是省纪委监委创新政治监督方式方法的生动实践,通过按季度、分阶段预排监督主题和重点内容,统筹协调、分级推进,防止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为提升监督质效,省纪委监委在内容上创新实行“1+N”监督(“1”即每季度监督主题,“N”即根据不同地区特点科学精准增加监督内容);在机制上,强化“室组”“室组地”联动,对监督发现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每季度滚动开展“回头看”,对账销号、动态清零,形成“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治理”的监督闭环。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围绕具有基层特点的政治监督开展调研,进一步督促县乡结合本地、本级实际,将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国之大者”以及群众“急难愁盼”、小微权力监督等,明确到具体人、具体环节,使政治监督工作落地见效。

“政治监督有着明确的目标任务、丰富的内涵内容和具体的着力点,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使命,把握大局、判明大势、抓住大事,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一锤接着一锤敲,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