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泉州激活基层监督力量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9-20 09:14

“还好你们及时提醒,不然还会继续错下去……”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后龙镇纪委监察组干部,该镇城管办镇容环卫岗负责人陈某长舒一口气。

此前,后龙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在会同割山村廉情监督员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时,发现该村存在违规收取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卫生费问题。深入了解发现,这一问题是因镇城管办镇容环卫岗人员调岗,未能及时交接、传达最新卫生费收取标准而导致。根据镇监察组发出的监察建议书,镇城管办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全镇退免了低保户等特殊群体卫生费,涉及115人。

南安市乐峰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向农户了解相关情况(赵智聪 摄)

为激活基层监督力量,提升下沉监督质效,泉州市纪委监委今年在全市2541个村(社区)设立“近邻纪检工作室”,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专项活动,着力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安溪县虎邱镇纪委监察组干部与群众交流,了解低保政策落地情况。(林伟彬 摄)

在指导加强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履职能力建设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从“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小组长、楼栋长、网格员等人员中,挑选政治素质高、熟悉社情民意的人员为村级廉情监督员,全市共设立10395名村级廉情监督员。明确“近邻纪检工作室”问题收集、反馈、办理、回复等闭环监管机制,村级纪检委员等人员常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不定期深入村(社区)共同走访,推动乡村两级监督力量常驻邻里、融入邻里,从群众的话里头、眉宇间发现干部作风问题,及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通过这个活动,把村级监督力量用起来,成为我们的‘左膀右臂’。”德化县上涌镇纪委书记陈章灵说,此举不但畅通了群众所求所盼所诉“近处有人接,邻里有人管”的渠道,而且从“群众有所呼、我必有所应”变为“群众一有呼、我必马上应”,实现对群众诉求的快速响应、快速督办。

在做好“线下进”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赋能增效。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打造集乡镇纪委下沉监督纪实、小微权力集中晾晒等功能为一体的“基层治理智慧监督平台”,并借助该平台形成“发现问题、责任认领、一体落实”的基层监督治理体系。

基层治理智慧监督平台(黄宝阳 摄)

数据显示,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活动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收集并交办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3139个,推动有关部门解决2952个;发现问题线索98条,办结50条,处理村级干部4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全市针对村(社区)干部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6.7%。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