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打造智慧监督平台 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2-09-13 09:51

“过去兑现惠企政策,申报材料、部门审批环节都需要不少时间。如今只要登录平台申请,点一下鼠标,60万元奖补资金当天就能到账……”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某旅游公司经理对前来回访的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工作人员说。

这里所说的平台,是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该旅游公司运营的景区,去年获评3A级,按政策可获奖补资金60万元。在智慧监督服务平台上,所有惠企政策阳光化、精准化,企业可“云”上办理,在线兑现。

近年来,由泉州市纪委监委点题改革,台商投资区党工委、管委会一把手挂帅,区纪工委监工委、行政服务中心承办,借助网络科技手段,全力打造“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推行惠企惠民政策兑现“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至今累计上线政策42项,26家企业“免申即享”10项惠企政策,共奖补382万元;1849人“免申即享”11项惠民政策,共奖补798.86万元。

今年年初,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在“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成功模式的基础上,持续探索智慧监督“全场景”应用,打造集乡镇纪委下沉监督记录、小微权力集中晾晒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智慧监督平台”。该平台设置民意态势及村务动态两大板块,以及走访对象、问题诉求、工作力量、趋势分析等八个模块。聚焦基层治理难点堵点和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通过监督任务清单化、走访情况直观化、问题处置全程化、村务监管桌面化,记录基层纪检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轨迹。同时,分级分类展示群众“急难愁盼”“普遍诉求”“难题积案”等诉求处置情况,将监督融入为群众排忧解难之中。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共走访78个行政村群众2335人次。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负责同志表示,借助信息化平台和场景应用,压实基层下沉监督责任,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提升线上线下惠企惠民纾困时效。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