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主动靠前监督 只因为您守护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6-28 10:54

“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有制定应急预案?听力系统、信号屏蔽等设备是否检查到位?”6月26日上午,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惠安县教育局招生考试指挥中心开展一线巡考工作监督。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到泉州第十一中学开展一线巡考工作监督(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供图)

12个考区,113个考点,3745个考场,23万名考生……2022年泉州市中考于6月25日拉开大幕。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部位,为莘莘学子顺利中考保驾护航。

“备用考点、隔离点考场都设置好了吗?”24日下午,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晋江一中、平山中学等10个考点,详细了解疫情防控、硬件设施等考前准备情况。为确保中考顺利进行,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卫健局等职能部门督促各考点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按要求在每个考点配备3名防疫人员和设置1个核酸采样点,配置“一对一”定点医院和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并安排考生错峰熟悉考场。

“近日气温升高,考点空调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设备出现故障后如何应对……”惠安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持提前介入、靠前监督,对各考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督促立行立改,进一步完善中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泉港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部门赴泉港一中等考点,就考前考务培训、疫情防控、听力设施、监控系统、应急医疗等环节进行专项监督,确保中考安全有序进行。

安溪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安溪茶校考点查看考务工作(林伟彬摄)

不仅紧盯“考点”这个重点部位,连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中考各项保障工作,进一步压实各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围绕食品安全、噪音防控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到鲤城区、洛江区等地开展整治噪声污染督查,紧盯考点周边秩序和环境保障,为考场开启“静音模式”。

鲤城区纪委监委联合职能部门深入中考学校食堂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加工场所和设施设备卫生状况等进行全面检查,督促学校食堂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消除夏季高温食物易变质风险隐患,保障考生饮食安全。

永春县纪委监委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某中考考点周边监督检查交通管制情况(陈跃虹 摄)

“考点供电是否有保障?是否有开展隐患排查?”“是否有安排急救医疗?”24日,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教育局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中考考点南安第六中学,对考点环境治理、后勤服务保障、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尤其对保供电、保急救医疗、保食品安全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

丰泽区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驻区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与区教育局联合组成督导组,奔赴全区9个考点、1个备用考点、1个隔离点考场,聚焦考点卫生防疫、服务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执行情况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织密疫情防控网,督促有关部门做好治安、交通、食宿、卫生防疫、候考等方面的综合保障工作,将暖心服务贯穿中考工作全过程。

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招考办了解试卷保密运输监控工作落实情况(陈静雯 摄)

考试期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到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和相关考点,聚焦中考纪律、保密纪律、督考纪律等工作,对考风考纪及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全过程全方位护航中考廉洁推进。

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回放,重点查看试卷运送、试卷存放区域、试卷分发领取等关键环节,推动区招考办考务人员与公安部门护卷人员建立保密室及保密柜钥匙交叉管理制度,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工作落到实处。此外,紧盯考务人员履职情况,深入考点实地查看是否存在管理松懈、作风不实、措施不严等问题。

石狮市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积极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和受理有关问题线索,为严肃中考考风考纪保驾护航。

文、编辑:潘菁菁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