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做好“家”文章 筑牢“廉”防线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15 10:00

初夏午后,行走在福建省晋江市梧林传统村落的石板路上,穿行红砖黛瓦间感受爱国华侨的家国情怀。在梧林诸多华侨建筑中,胸怀祖国楼可以称得上建筑最为精湛、保护最为完好的一座。“此楼是旅菲侨胞蔡怀番和蔡怀紫合建宅邸,楼顶横匾嵌了4个楷书大字‘胸怀祖国’,前方不远处还有座‘放眼世界’楼。”近日,在梧林传统村落胸怀祖国楼前,讲解员向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绘声绘色地讲起饱含爱国情怀的家风故事。

在群众游览的过程中,家风精神内涵融入“一楼一故事”的讲述,产生潜移默化影响。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通过家风倡廉、阵地宣廉、家庭助廉等多种举措,抓住家风“小切口”,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弘扬优良传统、涵养清风正气,用廉洁家风引领民风社风、促党风政风不断向好向上,做实廉洁教育“大文章”。

深度挖掘 弘扬优秀传统家风

以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为抓手,泉州市纪委监委依托本地丰富多元的传统文化沃土,深入挖掘本土人物的廉政家风文化,收集闽南红砖古厝中的楹联碑刻、族谱文献,以及李光地、施世纶等名人或宗族的优秀家风家训。在此基础上,结合名人故居、闽南特色建筑遗存,把家风家训融入廉政教育,打造一批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家规家训展示中心。

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利用“番仔楼”建筑群结合乡愁馆、家风家训馆、图书馆等,建设“华侨孝廉馆”,打造“华侨孝廉文化”沙龙品牌。洛江区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廉吏蔡襄的文化内涵,筹划建设蔡襄家风家训馆,打造地方特色突出、家风文化深厚的廉洁教育基地。

如何更好地带动民风社风?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推陈出新,主动对接时代主题、适应社会生活方式,从内容和形式上将传统家风中的廉洁理念和智慧,有机融入宣传教育之中。晋江市纪委监委组建20多人的红色家风宣讲志愿者队伍,“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开展宣讲。惠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家风故事和家书诵读分享活动”“纪检监察干部谈家风”征文、“清风红韵传家话”微视频展播等系列活动。

随着一批各具特色的家风教育基地在各地建成,一系列家风建设活动的熏陶下,传统家风中廉洁元素的活力被最大限度地激活,传统家风的影响力、感召力、渗透力增强,实现以文化人,廉洁齐家氛围渐浓。在安溪县官桥镇,廖俨后人廖氏家族自掏腰包拍摄电影《长官传奇》、建设廖长官家风馆;在南安市梅山镇,李氏族人根据族谱记载,将流传至今的家风家训提炼汇集,建成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建成至今已吸引5万余人次前来参观。

拓展阵地 讲好廉洁家风故事

泉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将家风建设与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各地深化“家风+”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良好家风。

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推出“家风+研学”廉洁教育模式,精心开发全市68个家风教育点、连成5条廉洁家风研学经典路线并在全市推广,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

丰泽区纪委监委与区委党校合作,将孝廉文化研学路线设为政德教育现场教学点,通过组织参训干部现场参观、撰写心得、座谈讨论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帮助党员干部强化家风建设,树立崇廉尚德的价值观。

德化县纪委监委运用信息化手段建设“瓷都孝廉文化研学”平台,通过随机抽选孝廉文化、红色文化特色的研学题目进行答题,以答促学,使“廉思想”深入党员、干部和群众心田。全县已有14万人次参与研学。

如何让家风家训“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泉州市纪委监委整合编印的《温陵清官史话》《泉南家风故事》《在好家风中行走》《海丝侨光》等家风廉政文化丛书,以通俗性、故事性、可读性为重心,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感兴趣的读物;拍摄制作家风家训专题片,推出“家风戏剧”“家风舞台”“家风书场”等家风表演精品;与当地媒体合作,推出“寻访泉州好家风”“追忆泉州华侨孝廉故事”等专栏,多形式多渠道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思想基础。

除拓展线下宣传教育阵地外,泉州市纪委监委还在官网、官微开设“纪检监察干部谈家风”“廉洁齐家”“家书之美”等专栏,陆续推出优秀家风教育作品,把廉洁家风教育送到党员干部身边。

“叶飞与子女立下铁规——不可利用父辈关系……”在“华侨将军”叶飞的故乡南安,当地通过开设“南安讲古”电视栏目、开发校本德育课程等方式,将英雄事迹、家风故事搬上荧屏,纳入中小学课外教学内容。

正反结合 上好家风家教必修课

全面开展干部家访,邀请领导干部家属参加警示教育,组织家属参观家风馆,向家属发出廉洁提醒……泉州市纪委监委将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注重从优秀传统家训家规中汲取精神养分,引导党员干部和家属共同加强家教家风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警示片发人深思,我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要当好家庭监督员,将‘严管厚爱’延伸到家,让家风更加清正向上。”5月20日下午,参加泉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的干部家属座谈会后,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说。

为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泉州市纪委监委特邀请部分干部家属座谈交流,共议家庭助廉话题,通过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当好“贤内助”“廉内助”。

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向干警家属发出“廉政家书”,倡议干警家属发挥家庭助廉作用,共同营造廉洁家庭氛围。石狮市纪委监委将家风建设专题纳入反腐倡廉教育讲师团授课范畴,发出《致领导干部配偶的一封信》等,推动家风与党风政风良性互动。

在充分发挥家风家训正面引导作用的同时,泉州市纪委监委注重正反结合,充分发挥典型案件以案示警、以案促教综合效应,上好警示教育课。

“把‘挣钱’的双手伸进丈夫的‘权力范围’后,肖某某非但不制止,还‘有求必应’,夫妻二人干脆开起了腐败‘夫妻店’……”近日,市纪委监委完成警示教育专题片《“赌性”人生 毁己毁人》的摄制,片中深刻剖析了泉州市公安局肖某某“全家齐腐”、家风不正的反面典型。近期该市将组织集中观看该专题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廉洁修身齐家方面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

“为掩盖不法事实,他在付款发票上让其妻子签证明人,儿子签经手人,自己再签批同意支付,其纪法意识是何等薄弱……”永春县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直通车”开进乡镇基层,精选身边的家风教育反面案例,定期召开警示教育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