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打好保障粮食安全“组合拳”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5-24 09:51

“陈某身为中共党员,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区粮食购销公司发生代储大米被低价售出等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泉港区纪委监委通报近期查处的涉粮违纪案件2起2人。

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能职责,聚焦“人、责、粮、库”等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检查,统筹打好查纠整改、查办案件、系统施治“组合拳”,为维护全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泉港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干部在涉粮单位开展实地检查

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开展政治谈话、监督检查等形式,压实粮食主管监管部门、国有粮食企业责任,督促开展粮食安全隐患自查自纠,集中排查政府粮食储备企业在储备规模、职能划分、库点资格和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充分发挥区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相关部门对照上级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反馈的问题清单,结合自查自纠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66个。

为确保涉粮案件应查尽查、一查到底,该区纪委监委在用好用活自查自纠、上级督查、专项巡察、专项审计等成果之余,积极拓宽问题线索来源,广泛接受群众举报,并对历年涉粮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同时,运用“室组”“室组地”联动机制,主动强化问题线索摸排,深挖彻查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截至目前,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已处置涉粮问题线索24个,立案3件,结案2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处分19人,其中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责令检查6人、批评教育6人、谈话提醒3人。

泉港区发改局组织召开涉粮领域警示教育大会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处案件、督促整改、推动治理一体推进,针对近期查办的典型案例及其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5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推动粮食主管部门健全规章制度10项,推进粮食购销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图文:郑鉴强、吴林彬、郭斌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