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共抗疫情 | 泉州:监督“进邻里” 助力基层精准防疫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04-01 09:06

基层疫情的精准防控,为动态清零提供必要基础。本轮疫情发生后,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工作部署,把监督“探头”架到防疫一线、群众身边,线上线下齐发力,推动打通各类堵点难点痛点,促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提质增效。

“入村居”,推动解决涉疫问题

“家中有癌症患者需要出县就医,可是管控区要求‘人不出区’,怎么办?”德化县浔中镇是管控区,近日镇纪委监察组干部直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时,了解到有特殊病患“就诊难”。

“我们由点及面,火速在全镇摸排就医普遍性问题后,与镇防控办协商探讨,推动镇里建立应急机制。”浔中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陈方焜说,在其本人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病例证明、承诺书的基础上,由社区出具通行证明,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伤残人士、孕妇、就医人员等特殊人群开辟就医“绿色通道”。

泉州台商投资区白奇村近邻纪检员郭基伟在摸排村民疫情期间就医情况(陈秋萍摄)

而在距离此镇70公里的德化山区,杨梅乡纪委监察组因地制宜开展“纪检监察进邻里”,联合相关部门组建一支“7名纪检委员+7名医疗人员+14名乡、村干部”的上门服务小分队,为特殊群体核酸采样、送去物资,也及时收集他们的诉求,逐一督办,目前已推动解决群众涉疫诉求18个。

村居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为确保筑牢基层防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尽锐出战,入村居、进邻里,聚焦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漏洞和薄弱环节,全面压实“四方责任”,推动基层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助力全市补网攻坚、社区清零,监督力量必须精准下沉。”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市纪委监委派出5个监督检查组和13个督查检查组奔赴村居一线“嵌入式”督查,3月27日起,突出重点穿透落实,市纪委监委又重组力量,牵头成立20个疫情防控联合督查组,分赴全市重点区域开展“蹲点式”督查,集中推动社区严管严控。

市纪委监委下沉干部维持核酸检测采样点秩序

据悉,疫情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依托“纪检监察进邻里”,及时“打捞”群众“急难愁盼”及影响防疫工作的“卡脖子”问题,已督促395个具体问题就地整改,综合提出工作建议15条,推动成批涉疫问题有效解决。

“云监督”,贴近群众守望相助

“现在防控这么严,怎么还有外乡摊贩进来?”3月25日,惠安县小岞镇南西村一村民在“村务监督群”上传一则短视频,显示有陌生摊贩正在村中挑担叫卖。“我们马上处理”,村纪检委员庄华锋群里回应后,立即向镇纪委监察组反映情况。

小岞镇三面环海,镇政府已在唯一的进岛通道设立检查站。经走访调查,了解到摊贩通过盐场边的一条小路进镇,小岞镇纪委监察组马上督促各村全面排查,驱送外来摊贩,在所有小路口加装隔离栅栏,并安排人员值守,“外防输入”保障村民健康安全。

疫情期间,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突出安全高效,依托云端平台的便捷互动,推进纪检监察“线上”进邻里,“线下”同施治,守望相助,让监督更有温度。

永春县纪委监委挂点监督干部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志愿服务活动(陈跃虹摄)

“有情绪问题,可随时咨询”“我们线上陪着你”……3月23日,泉州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驻城东街道工作队牵头组建了“温暖你我·公益心理”微信群,采取“线上服务+线下联动”的方式,为浔美社区封控点居民提供防疫心理减压、情绪疏导等服务。

“市纪委监委下沉干部参与该社区防疫工作时,关注到封控点部分居民高度紧张和焦虑。”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抗疫也需抗抑,我们邀请了9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在线为这些居民排遣心理压力,下沉干部也在群里‘守望’,跟进协调和督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确保隔离不隔心。”随着沟通交流渐进,微信群里时有居民为市纪委监委干部和心理咨询志愿者的实干点赞。

“主动加入小区业主群、封控区域群等,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了解周边群众诉求并反馈给相关部门……”日前,鲤城区纪委监委向10余名干部发出《居家不停工 离岗不离责——致封控区纪检监察干部的倡议》,要求他们当好邻里的科普宣传员和纾困疏导员。近期,将“纪检监察进邻里”切换为线上模式后,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密切关注居民购买奶粉、特殊药品等涉疫投诉举报,督促该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推行“日清日结”机制,及时办结59件投诉件。

“蓝马甲”,拉紧基层疫情防控弦

“防护物资备齐了吗?防雨设施怎么还没搭建?”近日凌晨4时许,降雨伴着春寒,在石狮市蚶江镇厝仔村核酸采样点,黄大爷等10名“厝仔大爷”身着背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的“蓝马甲”,开始新一天的督查。

春节过后,石狮市蚶江镇纪委监察组结合“纪检监察进邻里”部署,在该村尝试邀请热心村事业和公益、威望高的老同志作为一线廉情监督员,这群“厝仔大爷”在走村串户热心服务村民的同时,积极配合村纪检委员开展村务监督工作。

本土疫情出现后,蚶江镇热心人士捐赠一批生活物资给管控区内购买物资不便的群众。“厝仔大爷”发现这批物资的数量、配送对象和时间等信息登记不全,一不小心就会被“冒领”,第一时间向镇纪委监察组报告。“我们当即督促各村开展物资登记台账自查自纠工作,并指导各近邻纪检工作室跟进监督,确保各村生活物资按时足额配送。”蚶江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王江坤说。

泉州开发区近邻纪检工作室为小区居民送去防疫物资(张鹏 摄)

抗疫中坚持快准严实细,全市各级监督力量的参与,拉紧了基层疫情防控弦。

在丰泽区丰泽街道霞淮社区,身穿“蓝马甲”的社区纪检委员陈玲凤是路上一道常见的“风景线”。在组织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宣传、调配防疫物资的同时,及时解答群众疑惑,收集反馈群众诉求……每天奔波近20个小时,连续十来天不停歇,陈玲凤的嗓子哑了,眼睛也布满血丝。“累点算啥,我不怕累!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及时听心声,为居民排忧解难”。

和陈玲凤一样,全市还有许多“蓝马甲”活跃在战疫一线,“连轴转”地付出,“白加黑”地坚守。泉港、泉州台商投资区纪检监察机关的下沉干部每日奔走在各小巷、楼栋间,助力“无疫小区”创建。永春县纪委监委、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下沉干部重点深入工业园区挂点监督,护航每轮核酸筛查的安全,靠前收集园区防疫的意见建议。晋江市纪委监委实行近邻纪检工作室24小时值班制,及时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疏导情绪。

安溪县虎邱镇纪委监察组到困难户家中走访,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补齐疫情防控工作短板(林伟彬摄)

走进洛江区双阳街道,初春刚设好的11个近邻纪检工作室与社区“清风茶室”结合,零距离服务群众。疫情发生后,11名社区纪检委员走出工作室,随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干部扑在防疫一线。“11人分别驻扎在各管控小区,全天候式守护,主动听取居民诉求,就地督促协调解决问题,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前线。”洛江区双阳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朱剑伟说。这阵子,他和“蓝马甲”战友几乎把“办公室”搬到群众家门口,让纪检监察成为服务民生、联防联控的温暖一环。

文:余秋莎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