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找准切入点发力处 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2-02-22 10:05

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对强化政治监督提出明确要求,凸显了政治监督在纪检监察工作大局中的分量。

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强调,要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等重大战略,紧扣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定宏观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维护公平正义等重大任务,加强监督、保障落实。

安溪县纪检监察干部到企业督查对返岗工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你们反馈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日前,龙岩市长汀县粮食收储公司负责人向前来“验收”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的县纪委监委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介绍。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针对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长汀县纪委监委建立“一周一跟踪”机制,推动县发改局等职能部门围绕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等重点环节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启动“快移快查快办”工作机制,对两名涉案对象进行初核立案并采取留置调查措施。

自2021年12月以来,长汀县纪委监委通过拉网式清查深挖涉粮领域腐败问题线索6条,发出监察建议书1份,督促涉粮部门建章立制6条,以强有力的举措及时纠正查处、强化整改,督促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护好百姓“粮袋子”。

建宁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行政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了解相关情况。

政治监督要因时因势把握监督重点。“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是今年全省各项工作的重要主题和有力抓手,聚焦省委工作目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跟进监督。

春节假期后,位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的某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络绎不绝的集装箱车在装货区排起了长龙。

“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为企业投资发展打开高效之门。”公司负责人赵总说,不久前,她试着通过“亲清家园”的奖补政策在线兑现平台申领公司享受的3项惠企补助,没想到,只要点击申领,不用提交材料,资金当天就到帐了。

泉州是民营经济大市,今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针对很多民营企业反映的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等问题,找准惠企政策不透明、清单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流程不规范、申报流程烦琐等症结,推动相关部门持续优化“亲清家园”智慧服务和监督平台,将便民惠企服务、奖补政策兑现、在线监管等全部纳入该平台,并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推广应用,让企业申报政策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完善项目化运作、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一季度一主题等工作机制,提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的质量和水平,推动打造“马上就办、泉心泉意”的新风正气名片,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开春伊始,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对监督单位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行逐一梳理。

政治监督既要“见事”,也要“见人”。政治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关键少数”,特别是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近日,厦门市思明区委出台《思明区各级党委“一把手”监督责任清单》《思明区各级党委班子成员监督责任清单》以及《思明区各级纪委“一把手”监督责任清单》三份责任清单,明确93条监督措施,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责任。

“监督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思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探索实施“三化”监督工作法,这是在开展政治监督中形成具有思明特色的监督方法与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纪委监委让各派驻机构根据监督联系对象的业务范围和所处领域、行业特点,选取“对口监督”项目,不断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莆田市荔城区纪检监察干部在北高镇山前村尖椒种植基地走访了解惠农资金补助发放情况。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既明确“抓什么”,又要注重“怎么抓”,着力在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功夫,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以前都是我们找职能部门解决问题,现如今干部们主动上门服务,我们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2月12日,站在生机勃勃的有机草莓大棚内,福清市三山镇魏庄村果农老俞愈发感受到基层干部工作作风转变带来的变化。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以来,福清市纪委监委做实政治监督助力乡村振兴,强化“室组地”“1+X”等联动监督机制,构建起市、镇、村三级监督网络,紧盯农民持续增收、村级“三资”管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等问题持续跟踪监督,压实压紧职能部门和镇(街道)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推动问题解决,是我们监督的落脚点。”福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聚焦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开展监督,还要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编辑 | 泉州市纪委监委 安溪县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