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市委巡察组向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泉州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2-02-17 09:37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网信办等6个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政治定位与问题导向,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建洋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建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始终牢记“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强化巡察整改落实,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做到“一事一策一专班”,以有力举措、明显成效体现担当作为。要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常态推进政治监督,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解放思想、砥砺奋进,贯彻落实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党建+”邻里中心建设等决策部署,全方位保障“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网信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还有差距,对属地主流媒体、新闻网站的协调指导以及网络宣传合力营造力度不足,网络舆论阵地建设管理不够到位;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存在短板,统筹协调网络安全监管工作不够到位,推动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网上群众路线不够深入,指导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工作不够到位;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科技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不够深入,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意识树得不牢,谋划创新驱动发展思路不宽,科技创新与产业结合不够紧密,研发和成果转化“规模效应”较低,创新平台重引进建设、轻质效管理,科技孵化功能弱化,补助资金重分配、轻监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责任意识不够强,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够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党建主责主业落实不够扎实,干部担当尽责意识不强;落实巡察整改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司法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职能作用发挥不足,推动人民群众参与法治建设有差距;协调推进行政裁决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力度不足,对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不够到位;新闻舆论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对下属单位监管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干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主动担当作为不足。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统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论述不够到位,统计数据质量把关水平还需提高,统计执法监督力度不足;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宣传阵地建设管理不严;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执行财经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党组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够到位,激励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医保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领域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医保为民服务存在短板,发挥医保控费制约作用不够明显,医保基金智能监管不够到位,守好群众“保命钱”“救命钱”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仍有差距,阵地建设和舆论工作有待提升;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廉政风险点排查不够精准,警示教育和压力传导不足;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落实干部培养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数字办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研究和把握新时代赋予数字化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不够深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力度不足,数据便民惠民不够到位,防范化解政务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履行干部培养管理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慢作为问题较为突出;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