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人民日报点赞泉州世遗保护监督联合执法执纪机制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12-28 10:24

12月27日《人民日报》第12版刊发刘晓宇记者报道《福建泉州建立世遗保护联合执法执纪机制——监督深一度 保护进一步》。此篇报道基础上,泉州市在世遗保护监督方面有何好故事好经验好机制,让我们进一步具体了解一下。

夕阳余晖下,游客漫步洛阳桥头,千年的沧桑岁月在眼中穿越……自今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报世界遗产成功后,洛阳桥在内的泉州市22个世遗点旅游热度不断攀升,吸引了众多游客。

“虽然桥头有‘车辆禁行’标识牌,但桥上依然偶有摩托车通过,有违保护规定。”11月24日,泉州市纪委监委文保专项监督组来到洛阳桥,实地查访申遗成功后世遗点的保护情况。经向村民了解后发现,洛阳桥南侧的万安街道桥南村是传统渔村,自古以来,村民都是将小渔船停靠在洛阳桥中段码头,将海鲜搬上桥后,再运送至岸上。洛阳桥明确“车辆禁行”后,取得了大部分村民理解和支持,但仍有个别村民为图方便,偷偷驾驶摩托车进桥运送海鲜。

2021年,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职能部门开展督查,了解洛阳桥遗产点的文保工作落实情况。(张九强 摄)

“洛阳桥是千年古桥,也是22个世遗点之一,一定要坚持文物保护优先原则,严格执行车辆禁行。”为此,泉州市纪委监委当即向市文旅局、洛江区政府及万安街道反馈发现问题,责令落实车辆禁行措施、确保洛阳桥本体安全,同时注意了解满足村民诉求,就村民渔船停靠和海鲜运输问题协商采取合理措施妥善解决。下阶段,该市纪委监委还将继续跟进监督问题整改情况,如未能及时整改到位,将严肃查处有关单位和工作人员履行文化遗产保护责任不到位等问题。

“活态保护就是要把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融入到文化遗产保护中,让文化遗产‘活在’市井中,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文旅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黄礼智表示,为推动申遗成功后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泉州世界文化遗产,他们督促有关单位在巩固提升原来600多项保护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完成遗产本体保护、环境整治等71个项目,进一步优化遗产保存环境、改善遗产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洛阳桥的活化保护,折射泉州市将纪检监察融入文化遗产保护的路径。日前,泉州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泉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执法问责工作”纳入,并建立由纪委监委、公安、检察、法院参与的泉州世界文化遗产保护联合执法执纪制度,持续推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完善监督机制便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制定出台《加强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十二条措施》等,明确将监管不力、执法不严,侵占、挪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等行为列为监督重点,运用“两促四纠五查一曝光”等措施,持续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鲤城区委巡察干部走访了解世遗点市舶司遗址保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陈丽蜜 摄)

与此同时,针对泉州世遗文化遗产项目涉及遗产点多、分布广的实际,泉州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既压紧压实当地政府的属地责任,也强化与职能部门、各县(市、区)纪检监察机关的联合协作,建立线索移送、协作联动、提级督办等机制,将监督“探头”延伸到一线,形成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合力。2020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实地督导推动通报整改各类问题17项,解决困扰基层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问题49项。各辖区有世遗点的县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强化对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以有效监督助力遗产点保护。如,石狮市纪委监委、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探索建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三项机制”,即“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日常监督保护机制、问题会商反馈机制,扎实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工作。

“保护世遗不停歇,跟进监督不止步。”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会继续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职能部门有意识、有能力地扛起主体责任,不断提高遗产保护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海丝泉州文化“活态传承”。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