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精准监督点题推动 打通服务中小企业“最后一公里”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13 15:31

“现在有了帮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靠前帮忙代办,一个多小时就把变更经营范围这个事办下来了,为我们节约了很多时间。”近日,记者跟随泉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泉州德立化工有限公司时,该公司董事长李祎山对泉港区中小企业帮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办事服务和效率连连点赞。

企业给泉港区中小企业帮办服务中心送锦旗(许雅玲 摄)

专题调研点题推动

设立帮办服务中心

经过多年的发展,泉港区石化产业形成了良好的产业链生态。作为石化产业链下游的中小型企业,泉州德立化工有限公司于2003年落地泉港,从生产服装面料的胶黏剂起家,生产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如今,动态发展的产品线,与十多年前企业成立时注册备案的经营范围有了出入。

“2003年去办理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的时候,行业命名比较模糊,加上笔误把喷胶棉用胶写成喷胶棉。现在为了准确辨识产品、规范生产经营范围,我们就想去变更下企业的生产经营范围。”李祎山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企业为了变更生产经营范围曾跑了两趟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但因为不清楚流程,都没有顺利办下来。

泉港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专题调研(林冠忠 摄)

李祎山反映的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问题,被前来走访调研的泉港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记录了下来。据泉港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郑燕金介绍,今年以来,他们通过微信平台、走访企业、基层调研等途径向社会广泛征集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先后召开5次座谈会,面对面征求企业、职能部门、特约监察员等社会群体的意见建议。

“我们发现,对重点企业实行的是专班服务,但对中小企业这块如何开展保姆式服务,当时还没有好的措施举措,外来的中小微企业因不熟悉地方情况,不知道如何办事、找谁咨询。”郑燕金说,针对这种情况,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题调研点题推动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中小企业帮办服务中心,全程免费向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同时,区纪委监委监督专班会同区营商办、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跟进督促协调,共同协商推进帮办服务中心建设。与此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同向发力,统筹全区涉企服务职能等资源要素,于8月23日设立中小企业帮办服务中心。据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郭东玲介绍,中小企业帮办服务中心配备3名专职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审批办件等全天候帮办服务,对项目建设涉及的审批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打破以往企业“找窗口办事”的传统形态。截至目前,共梳理企业一件事套餐130件,为210家企业提供了帮办代办服务。

建立“1+5+N”机制

推动政企良性互动

中小企业帮办服务中心设立后,李祎山再次走进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生产经营范围变更手续。在工作人员的帮办服务下,变更手续一个多小时便完成了。深切感受到营商环境在不断变好的李祎山给中小企业帮办服务中心送来了一面锦旗:“服务企业,高效快捷。”这八个字也是很多泉港区中小企业的感受。今年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1+5+N”清单式督查机制,派单、督单、收单“三步走”,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项目建设综合协调机制,全力服务保障,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泉港区纪委监委监督专班会同区营商办、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座谈推动落实。(许雅玲 摄)

“1”即由区营商办负责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的梳理汇总、综合协调,梳理派单给相关责任单位,实行月通报制度,督促抓好整改落实;“5”指纪检监察机关成立5个监督专班小组,对重难点等需要攻坚的项目进行督办,每周一通报,督促职能部门限时办结完成阶段任务;“N”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具体任务,通过开设“护航发展”微信专栏,及时报送进展情况,推动各部门齐抓共管。

目前,泉港区纪委监委运用“1+5+N”清单式督查机制,已督促相关部门整改问题58个,推动实现“交房即交证”、云服务助企招工、中小企业保姆式服务等多项工作,并梳理典型案例汇编入册,获得企业好评。

泉港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陈惠旺表示,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发挥监督者和推动者的双重作用。“对事,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从窗内到窗外,从线下到线上,针对性地选取项目开展体验式督查、点穴式督导、点题式整治等系列措施,多维度打通堵点、难点、痛点,提升监督治理效能的‘硬实力’。对人,我们将树好激励和约束并重的监督导向,推动共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营商‘软环境’,从而双向护航政企发展共赢、良性互动。”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陈培贤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