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监督,与时间赛跑,为疫情防控护航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1-09-19 16:26

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关键阶段。


当前,泉港区位于疫情防控的前沿一线,该区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战时纪律,秉承“监督不缺位、助力不添乱”工作理念,以提醒建议为主、促进完善为目的,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到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用心用情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坚强保障。


“保安师傅,进小区要不要登记信息?”“要的。”“但刚有人进去没登记啊?”“刚刚那是送水的。”“那也必须登记,一个都不能漏。”9月15日晚,泉港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三督导组在专项巡查居住小区落实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过程中,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立即给予纠正,并督促有关镇街和部门重视解决社区管控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


第二督导组专项检查隔离点建设管理情况


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泉港区纪委监委快速响应,在9月11日第一时间派出6个督导组的基础上,9月13日进一步调整充实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领导组,整合“室、组、镇”三方纪检监察力量,建立4个职能组和8个督导组,紧盯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建立“分片挂钩+机动专项”“7+1”督导工作机制,实行“面线点”监督工作法,全面压实责任,确保各项防控管控措施执行到位。


泉港区锦绣广场核酸检测点,群众有序等候


“面”上突出全,分片督导构建全覆盖监督网络。该区纪检监察系统整合力量、集中调度,分层分领域协同发力,“7”即区级层面,派出7个督导组,分片挂钩督导全区7个镇(街道)和职能部门,围绕物资保障、核酸检测、隔离点建设管理、管控封控措施落实等各环节加强全方位督导。同时7个镇(街道)纪(工)委联动协作,下沉延伸督导到全区101个村居,形成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立体监督网络。


机动督导组专项督导医疗物资供应和调度情况


“线”上突出快,专项督导快速推动解决问题。“1”即成立1个机动督导组,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专司负责有关部门落实上级指令、专项工作、重点问题整改等应急督导任务。他们闻令而动,24小时在线待命,全身心投入战斗。疫情发生之初,医疗物资供应和快速调度是关键环节,接到指令,机动督导组立即分为两个小分队投入战斗,一队走访区物资组,一队走访防控一线,通过上下沟通、协调推动,督促理顺衔接配合机制,推动迅速完成了全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第一督导组在界山镇入口处开展现场督导


“点”上突出准,驻点督导确保守牢前线阵地。“哪里最需要我们,我们就到那里去!”这是泉港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第一督导组全体人员的心声,他们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逆行而上,自9月13日正式驻点该区疫情重点区域界山镇以来,不管白天黑夜,连续作战,既当监督者,压实责任、督导落实,又当参与者,随时顶上参加一线防控服务,每天都忙到深夜……


综合协调组人员夜间讨论汇总各督导组督导情况


天道酬勤,力耕不欺。针对各组疫情防控督查情况,泉港区纪委监委建立“一日一专报、一事一督办”机制,及时汇总、分类梳理督导发现的问题,并运用“关注函”“问询函”“警示函”三函方式进行督导提醒,推动即知即办、立行立改;同时,对重要事项督导情况立即形成专报,为区防控总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考,截至目前,累计提出意见建议20条,已督促推动解决问题89个。


“监督,要与时间赛跑,为防控护航。”泉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跟进抓好疫情防控监督保障,保卫泉港家园平安,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