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强化换届风气监督 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9-08 10:00

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问题,全程跟进,多措并施,将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有效监督下,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以高标准、严要求保障换届顺利开展。

“全覆盖”督查守牢换届纪律“红线”

“您认为本辖区贯彻‘十严禁’换届纪律的情况如何?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说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风的整治效果如何?您听到的反映有哪些……”

这是该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在山腰街道进行换届风气监督谈话的真实写照。

谈纪律、谈思想、谈认知、谈风险隐患……作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的重要环节,督查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不打折扣、严肃认真地将谈话工作落实落细。

据悉,为保障换届工作顺利开展,泉港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 “前哨”作用,联合组织部门组建2组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紧盯关键节点和敏感领域,明确4个方面、5个环节督查重点,采取“直奔主题”“直达现场”“跟进监督”“贯穿全过程”的方式深入辖区7个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督查工作,详细了解各乡镇(街道)换届工作进展和严肃换届纪律情况。


不仅如此,督查组还认真督促全区各乡镇(街道)深入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宣传片、发放宣传折页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守牢“十严禁”要求,挺纪在前为换届风气保驾护航。

“制度+科技”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今年,只需在电脑前通过关键字查询便可轻松完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系统的开发为把好换届选举选人用人第一关开辟了‘快捷通道’。”后龙镇纪检监察干部小柯打开政治监督信息系统介绍道。得益于政治监督信息系统一键查询功能,后龙镇纪委监察组已快速精准完成党风廉政意见回复达334人次,提出否决意见9个,全程耗时累计不到半日。

泉港区后龙镇纪检监察干部利用政治监督信息系统分析各村政治生态(郑晓庆 摄)

保证换届风清气正,把握好“树木”“森林”是关键。

据悉,泉港区纪委监委以“制度+科技”为重要抓手,在后龙镇试点开发建立政治监督信息系统。系统集成批量录入、滚动管理、查询比对、统计分析、风险预警5项功能,录入内容包含人员身份、专业特长、人事任免等基本信息,以及拒收或上缴礼品礼金、信访、巡察、违纪违法问题核查处置等“敏感”信息,还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收集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报告等材料,力求为每名党员干部生成详实的“廉情画像”。

系统还建立了政治生态“健康码”分级预警机制,实现对换届过程中“树木”与“森林”政治生态的总体把握、精准画像和动态评价。

“室组镇”联动助力问题线索“清零”“清淤”

“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不得当,不仅会阻碍换届进展,还会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状态。”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换届伊始,为及时处置涉及换届问题线索,扫清辖区影响换届的不稳定因素,该区纪委监委5个纪检监察工作片区采取“挂钩纪检监察室+”成建制形式,统筹整合调度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力量,组建10支“室组镇”问题线索核实机动组,开展线索处置“攻坚月”行动。提前对涉及换届的疑难线索和遗留问题线索进行梳理排查,通过人员互动、手段互补、信息互通,推动遗留问题线索“清零”,疑难问题线索“清淤”。

泉港区峰尾镇纪检监察干部踏上码头、登上渔船,向海上渔民普及换届纪律要求,提升党员群众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林弘梫 摄)

同时,开通换届问题线索会商“绿色通道”,信访、案管、监督检查、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建立协同会商机制,对涉及的重大疑难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综合研判、联合会商、快速查结。

集中攻坚以来,已清结疑难问题线索20件,包含历史遗留件10件,避免因问题未查清影响干部正常使用,也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我们将一手抓‘处置’,对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守住底线;一手抓‘激励’,积极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把好执纪执法戒尺和监督问责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严明换届纪律。”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文:连微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