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2

百年砥砺,伟大政党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在福建省泉州市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泉州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7月2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会、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守“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站稳人民立场,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连日来,泉州市各级纪委监委机关通过开展学习交流会、专题研讨会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伟大建党精神实质。

“我们充实丰富了讲解词,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德化县戴云之战陈列馆的讲解中,透过闽中游击队的顽强战斗事迹,宣扬伟大建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重访红色研学参观点,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这一制胜密码,学史力行、以行践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解难题、办实事的工作成效。

“如今村民生活条件好了,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大家都说党的政策好。”谈及乡村振兴,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纪委副书记吴清波深有感触,“我们会不断深化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守护群众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开展政治监督,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运用纪检监察“四项监督”措施,重点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等落实情况,并围绕民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点题整治”,逐一督促挂图作战、抓好落实。

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泉州市纪委监委始终牢牢把握服务保障党的政治路线的基本定位,以有力有效政治监督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保驾护航。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激发体制机制活力,破解优化营商环境堵点痛点难点,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点题整治”。

此外,该市试点建设“泉服务”“亲清家园”等智慧平台,实现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全程督”,促进政商交往更加“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我们将继续探索优化营商环境监督路径,通过以问题为导向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泉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郭顺明表示。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一以贯之强化党的自身建设,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中。近年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基层“微腐败”,通过“乡镇纪检监察专干+村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三元主体”监督链条、数字赋能推动“一键解难题”等举措,持续巩固拓展基层“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成果。在全市部署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名领导包案、一个专班领办、一套化解方案、一个落实结果”,通过交办督办、联合会审、带信下访、澄清正名等,多措并举精准化解一批信访举报件。

“要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坚决维护基层党组织的肌体健康,确保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傅藏荣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政治监督“见人见事见效”,努力为谱写新篇章、实现复兴梦提供坚实保障。(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