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党的百年奋斗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2 08:5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对党的百年积累的历史经验作了高度提炼和精辟概括,特别是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全新命题,这就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对我们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历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经历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但是,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从近代开始,中国陷入了落后挨打的境地,挣扎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中,中国人民是带着自己的首都被八国联军侵占的屈辱进入20世纪的。

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从来没有放弃过对实现民族复兴的向往和追求。为了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亿万人魂牵梦绕,几代人上下求索,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但是,中华民族追求梦想、期盼复兴的道路充满艰辛和曲折。从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到义和团运动,中国人民的一次次努力和奋起抗争都失败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中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虽然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结束了统治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具有重大意义,但也未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在这一系列艰辛探索中,各种“主义”、各种“方案”都尝试过了,但都以失败而告终。“戊戌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在《有感》诗中写到“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道出了无数仁人志士的爱国之情和忧国之心。

近代中国历史表明,旧式的农民战争和软弱的资产阶级革命都不可能完成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更不可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人民和无数仁人志士接续探索和努力遭到失败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中国共产党这个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登上中国政治舞台,就以从前中国所有政治力量不曾有过的姿态和面貌出现在中国人民面前。“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人民的精神状态开始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社会的发展就改换了方向,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牢记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成为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的一条红线。

中国近现代历史180多年,其中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占了100年。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中最为可歌可泣的壮美篇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这四个时期的主要任务都是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来展开的。这四个历史时期分别是: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完成救国大业。“革命”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完成兴国大业。“建设”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摆脱贫穷、实行改革开放、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富国大业。“改革”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这个时期,我们党肩负的历史任务,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和将在本世纪中叶完成强国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复兴”是这一时期的关键词。从党的百年历程的四个历史时期,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贯通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刻的历史思维、深邃的历史眼光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在讲话中集中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创造出的四个伟大成就,形成的四个历史性标识,向世界作出的四个庄严宣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标定的党的四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历史地位。

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四个伟大成就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持续努力、接续奋斗而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我们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我们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形成了四个历史性标识。四个伟大成就是在党的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在四个历史时期,根据不同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依据我们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要完成的不同历史任务,形成了四个历史性标识。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和时代品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和时代品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和时代品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是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生动写照和时代品格。

向世界作出了四个庄严宣告。四个伟大成就,以雄辩的历史事实,向世界作出了四个庄严宣告。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从四个庄严宣告可以得出这样一些基本结论,这就是:“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这是党和人民从历史中得到的真理性认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历史与逻辑的辩证统一。

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程,标定了党的四个历史时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 曲青山)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