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学党史办实事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21 10:48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需要帮扶的困难群众入手,从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泉州市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结合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列出6大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明确责任部门,并要求各党支部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自选载体,至少为群众办1件实事,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

察民情访民意是“办实事”的第一步。连日来,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进村入户,广泛宣讲党史,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

“感谢镇纪委同志的帮助,让我们有机会住上新房!”在晋江市金井镇石圳村,得知危房翻建申请获批的好消息后,低保户林昆明一家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此前,金井镇纪委监察组干部在进村入户走访时,发现林昆明一家常年居住在年久失修、漏风漏雨的石头危房里。“家里穷盖不起新房,听说有相关的补助政策,但也不知道该怎么申请。”林昆明表示。镇纪委监察组随即向镇民政办等部门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得知林昆明家庭情况符合晋江市“四帮四扶”帮安居对象申请条件后,镇纪委监察组督促协调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帮助实地测量、制定翻建方案,在各方帮助下,林昆明一家利用8万元帮扶资金,对房屋进行了翻建,不久就能住进新房。

群众利益无小事。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关心的领域,泉州市纪委监委将“严查微腐败”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强化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机关联动监督,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督促职能部门扎实抓好专项治理,及时移送问题线索,推动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见效。

最近,一笔5000元的资金打到了安溪县凤城镇上山村残疾人吴圆的账户上,这是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下拨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面对当地纪检监察干部的回访,吴圆激动不已。

惠民资金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安溪县纪委监委紧盯直达资金落地各个关键节点,依托6个片区联动协作小组,建立“挂钩联系纪检监察室+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监察组”的“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下沉式、嵌入式检查,推动直达资金点对点到企到户到人。今年来,该县通过这一机制,已对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等12项涉民涉企直达资金进行线上监控、线下访查,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5个,约谈提醒党员干部8人。

为民服务“及时雨”,帮困解忧“心连心”,像这样解民忧、暖民心的举措还有许多。到社区开展接访活动、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走进企业纾困解难……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为群众办实事中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主动服务,靠前监督,不断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将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泉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民心所向。泉州市纪委监委将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实践活动的重点内容,通过统筹运用点题整治、调研座谈、实地走访、信访举报等方式,针对影响企业发展、群众办事的营商环境堵点难点痛点,强化监督、提升治理,着力帮助企业、群众纾困解难。

“上午一认领完,30万元补助资金就马上到账啦!”4月26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福建立亚新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桦,通过“亲清家园”平台收到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区级配套资金补助,感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服务的高效率。“从在线领补贴一趟不用跑,再到免申报即享受,只要点一下认领键,就拿到了‘真金白银’,太暖心了。”

原来,为解决企业反映最强烈的纾困政策兑付“难、满、迟、繁”等问题,该区纪工委监工委联合相关部门创建“亲清家园”智慧服务和监督平台,将便民惠企服务、奖补政策兑现、在线监管等全部纳入,其中“免申即享”服务是平台新上线的功能之一。据统计,平台运行以来,共发布199项便民惠企政策,受理964家次企业、2188人次申报,兑现资金9370.88万元,群众企业满意率100%。

创新打造“亲清家园”平台,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影响营商环境的各类问题进行全覆盖式大起底,将摸排调研发现的386个影响营商环境问题汇总形成整改清单后,选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定点”整治、靶向施策,确定责任部门、督促制定整治方案,并将监督贯穿整治全过程,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治成果,接受群众和企业评判。

随着精准监督的推进、问题整改的落实,各级各部门迅速解决了一批办事堵点、痛点、难点:审批监管提速提效,市本级优化131个审批事项流程;行政执法规范化,督促43个市级执法单位以清单化方式细化自由裁量权;创新举措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市行政服务中心72个窗口全部开通电话、网络咨询服务,不动产交易登记等6个高频事项窗口设立节假日服务专窗,非高频事项实行节假日预约收件服务……

“泉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践行初心使命,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心用情架牢干群‘连心桥’,以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学习教育成效。”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