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国纪检监察》刊发李仰哲署名文章: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07-17 09:54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14期刊发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的署名文章《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现予以全文转载。

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李仰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我们党百年发展光辉历程,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宝贵经验,自信展望我们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视野宏阔、思想深邃、意境高远,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是指引全党全国人民立足新起点、接力新征程的行动纲领。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党的全部奋斗主题,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履职尽责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保障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行稳致远。

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到泉州市开展专题调研

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事业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我们党形成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对于治理好我们这个大党大国,不断夺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胜利,具有决定性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在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要坚持“见人见事见效”的监督理念,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聚焦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落实到位,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对福建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当前要着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推进、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聚焦“人民的心”强化执纪执法,以实际成效凝聚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和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踏上新征程,我们只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才能团结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凝聚智慧和力量,形成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做的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必须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把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融入执纪执法全过程,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要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决纠治教育医疗、扶贫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力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四访”活动,以“点题整治”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感受公平正义,实现合法权益,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专责机关监督作用,保障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道路前进

道路决定命运,道路引领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道路适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发展,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也是我们开辟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中国道路的有力保障者。要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紧抓“监督保障执行”这个切入点,紧盯“促进完善发展”这个关键点,准确发现问题、积极推动整改,保障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围绕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阵地意识、夯实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运用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

聚焦“打铁必须自身硬”锻造监督铁军,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踏上新征程,必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政治要求,更加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以贯之坚持严的主基调,与时俱进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底气、正风肃纪反腐释放出的监督推力,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贯通起来,充分释放监督效能,更好保障事业发展。要夯实基层监督力量,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到重心下沉、力量下沉、精力下沉,正确履职尽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对福建纪检监察机关而言,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提出的“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重要要求,把握科学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实践成果,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