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织密监督网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7-16 17:12

近日,在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登记综合服务窗口,不少群众前来办理企业营业执照设立、变更等业务。该服务窗口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特色,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大大缩短了企业设立审批时间。

2021年以来,泉港区纪委监委多次到区营商办、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调研,摸排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抓好整改落实。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实现从“4029”快速审批模式到“全岗通”“五服”新模式,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提升。

数字政府建设一小步,便民利企一大步。今年来,泉港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从政策落实、办事效率、项目落地等方面着手,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专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通过深入企业、项目、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摸排具体问题、督促整改问题、建立专项管理台账,对12个牵头单位开展重点督导,制定21项措施,助推打通一批营商环境中的机制障碍。

驻区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区住建局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等法定要求的技术审查内容整合纳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做到“一个机构技术审查、一份报告办理手续、一套图纸交付施工”,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3个工作日。截至目前,该区共有55个项目实行“多审合一”。

驻区发改局纪检监察组推动泉港区发改局联合区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召开泉港区五里海沙实验小学“多评合一”联合审查会,通过跨部门、多事项联合审查,减少评审2次,缩短评审时间13天。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泉港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打出一整套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合拳”。

针对中介机构乱象整治问题,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推动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关于开展泉港区第三方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14个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督促各部门齐抓共管,逐步规范中介市场秩序。

针对周末有事无处可办的问题,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督促区行政服务中心推行节假日办事窗口、工作日加班窗口。目前,涉及群众需求迫切、办件量大的二手房交易、供水、供电、燃气、税务、医保和住建等部门已实行周末轮班制度。

泉港区纪委监委针对企业申报信息填写内容多、耗时长、占用办事窗口等问题,推动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市场监管局研发“企业申办信息集成导录系统”,通过人脸身份快速登录、申办信息摘要填写、文件自动匹配生成等措施,把企业申报信息录入时间由1小时压缩至5分钟。

“我今天上午下班之前就可以直接领取营业执照了。不仅快速,领营业执照的同时,还可以刻一套免费的印章。”日前,泉港区某企业工作人员王女士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公司营业执照。在“企业申办信息集成导录系统”填报了公司及个人信息并提请申报,快速通过了审核。

“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处处都体现了他们的用心。”王女士这样评价。像王女士这种情况,所有流程全部都是在网上完成,相关部门的业务由系统后台流转审批,甚至可以选择将营业执照邮寄到家。

“新开办企业的设立时间法定是15个工作日,我区实现四个小时内发放营业执照。”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进一步便捷企业群众办事,泉港区实行企业开办首套印章免费,企业开办实现“证、照、章”同发,一年为辖区企业节约成本约100万元。

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泉港区纪委监委组建3个调研小组,深入项目、企业、基层一线开展调研25次,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面对面沟通、问卷调查、现场解答等方式,摸排到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问题21个,针对摸排到的问题整理第一批重点整改问题清单13个,并及时督促抓落实,目前已完成整改问题10个。

泉港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推泉港高质量发展。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开展体验式督查、明察暗访、职能监督,及时发现并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并通过‘政务通微发布’平台专题解读惠企政策、通报整治进展成果,营造浓厚的氛围和声势。”(泉港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