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8 09:40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把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贯彻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聚焦政治信念 坚定立场凝心铸魂

“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纪检监察工作的探索实践,对于贯通理解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担负的重要责任和取得的宝贵经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6月29日,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傅藏荣围绕“从党史、纪检监察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为市纪委监委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专题党课。

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修养、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

市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开展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领题调研;坚持委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谈心谈话、带头讲党课,以常态化党性教育为政治意识“充电”、政治担当“加油”。

在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不断强化政治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忠诚教育。通过青年政治理论研习小组、“清风悦读”读书会等一系列活动载体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强化纪检监察干部对新理论新精神的跟进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新时代新要求,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人民群众才能更加信任和支持。”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强政治学习的同时,该市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常态化落实“四下基层”“三挂钩”等机制,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过程中强化宗旨意识、涵养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坚定政治信念。

今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已先后组织开展“重走史迹学党史 接续奋斗当先锋”、百名干部下基层宣讲党史课等活动,深化“打通‘末梢神经’监督全覆盖”和“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供销系统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常态化推进“破网打伞”,推动19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点题整治”。

聚焦政治责任 主动担当、履职尽责

“企业纾困政策兑付过程中有什么堵点、难点?”“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市直纪检监察干部走访调研企业活动,调研了解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要求在各地的贯彻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今年来,市纪委监委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将监督助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助推“机制活”8项措施和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对市县181个相关职能单位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推广“亲清家园”云监督服务平台,推动约束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网上办”“掌上办”、亲清护企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

以有效监督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推进重大任务的一个侧面。

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泉州市纪委监委在提升自身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基础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为了落实落细政治监督“见人见事、精准高效”要求,泉州市纪委监委探索建立政治监督“责任树”“线路图”,形成市县乡三级“两档案”“两调研”“两报告”。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难硬重新”攻坚突破等重大任务,突出聚焦到事、压责到人,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分级分类梳理“共性+个性”监督任务清单,精准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20个。

聚焦政治素养 加强培训、严格管理

“在房地产领域监督工作中,结合新政策,我们主要采取督促落实房价备案、优化认筹方案、摇号过程全程监督、加强违规违纪问题查办四项监督举措。”日前,“刺桐清风青年干部讲堂”开讲,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二级主任科员柳雅晖围绕“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定发展”这一主题,分享介绍了监督执纪的经验做法。

“图文并茂,声像结合。”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一级科员叶妍在听完两位同志的分享后说,“主讲人讲授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做法,帮助我们进一步拓展思路、更新理念、提升能力。”

“刺桐清风青年干部讲堂”是泉州市纪委监委倾力打造的“实务小讲堂”品牌之一,通过推动青年干部上讲台、讲业务、展风采,促进干部精通岗位业务、熟悉部门业务、知晓关联业务。

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提升纪检监察履职能力水平,泉州市纪委监委把深化全员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围绕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规程和业务流程,全力打造理论大课堂、实务小讲堂、在线微学堂和以干代训“3+1”能力建设平台,提升干部队伍的理论水平、纪法思维、专业素养。

提升培训质效的同时,该市坚持狠抓实战练兵,在一线工作中强化干部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选派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抽调干部参与突发事故调查处置、实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巡察制度……2020年以来抽调参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中心工作550余人次,在实践中锤炼和检验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与肩负的职责相对接,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要求相适应。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决落实防止打听干预、违规请托有关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确保安全文明执纪执法。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坚决防治“灯下黑”问题。用好身边人身边事“活教材”,分级分类组织“零距离”旁听庭审、“浸入式”实地参观、“互动型”专题课堂等方式,深入剖析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增强警示震慑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把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位要求。”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市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坚定信念中擦亮政治判断的“慧眼”、在学思践悟中强健政治领悟的“头脑”、在履职尽责中挺起政治执行的“铁肩”,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