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来源:学而时习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07-08 09:40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坚定表明前进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争取更大光荣的决心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一)

精神之源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这样概括和阐述伟大建党精神,要求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2021年6月3日,位于上海市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全新开放,基本陈列“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共展出612件文物展品,较原先基本陈列展出的文物数量扩容3倍多。图为纪念馆俯拍图(2021年5月20日摄)。孟雨涵/摄

(二)精神谱系

伟大建党精神谱写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开篇。

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点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一座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巍峨矗立,光照千秋,永不褪色。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豪迈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2日,习近平在西安交通大学交大西迁博物馆亲切会见西迁老教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三)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

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告诫全党要警惕党员干部中出现的种种“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的心态”,强调要“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的革命精神”,“发扬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6月25日,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全党同志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