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委巡察组向1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4-30 15:43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区委巡察组对区委办等1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紧盯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准确发现问题、审慎定性问题,客观公正进行“政治画像”,顺利完成了区委交予的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文胜同志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区委第八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并对下阶段巡察工作进一步部署。黄文胜强调,2021年既是四届区委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区委巡察工作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的开局之年,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位,全方位推进政治巡察工作。要统筹安排全年工作任务,扎实推进联动巡察工作,盯紧整改落实,建立健全整改评估、促改机制,不断提高巡察监督质效。要着手谋划长远工作,高起点制定巡察工作规划,全方位完善巡察制度机制,高标准打造巡察工作队伍,持续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区委巡察机构关于第八轮巡察的综合情况汇报,对各巡察组提交会议研究的巡察报告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委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不够高效,督查督办有所减弱,参谋助手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履行党管档案工作政治责任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还存在短板,执行财经纪律还不够严格;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党内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干部日常管理存在短板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住建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统筹协调保障房管理不够有力,商品房预售资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违规办理规划条件验收监管不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有差距;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财经纪律意识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一定程度存在;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抓党内法规制度贯彻执行有差距,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干部日常教育管理不够严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发挥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服务型机关作用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紧实,机关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完善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财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有力,财政聚财创收职能发挥不够充分,部分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履行财政监管职责有缺位,财政资金拨付不够严谨;意识形态工作较薄弱;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严实,机关纪律制度形同虚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够有力,财经纪律制度长期空转;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政府办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不浓,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有差距,办文精品意识不强,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平台监管不到位,督查督办有所减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纪检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形式主义现象仍然存在,固定资产、后勤管理不到位;民主议事不充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不到位,落实审计反馈问题未及时整改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融媒体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机构融合推进力度不够,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工作落实打折扣;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三审三校”不够严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形式主义现象仍然存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基础薄弱、政府采购审核把关存有漏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党组织管理服务缺位,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队伍管理有待加强,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不力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政协机关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助推全区中心任务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推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不够有力,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探索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偏差;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有存在,联系服务群众不够深入,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干部队伍管理存在短板;巡视巡察未巡先改工作落实不到位,主题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农水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仍有差距,脱贫攻坚工作、水利工作落实不够有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不够平衡,专项资金管理履职担当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严格;管党治党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行政执法工作存在勤政廉政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管理存在短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委统战部(含区民宗局、区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在引领统战干部和统战对象学思践悟新思想上还有差距,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不够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足,宗教领域仍存风险隐患;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深不细,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四风”问题禁而不止,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工商联党组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不够规范,干部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仍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不够深入,落实区委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执法等部署力度不足,推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不够扎实,应急演练工作管理不够到位,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措施还不够有力;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位;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干部教育管理不够到位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教育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决策部署不到位,教育质量相对滞后,教育公平机制有所欠缺,教育师资严重失衡,教育安全监管缺失,教育行业管理混乱;教育意识形态失管;“两个责任”落实不够严实,工作作风漂浮敷衍,师德师风建设缺失;工程项目失管漏管严重,财经纪律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然存在;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选人用人混乱随意;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不全面,主题教育整改成效不明显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委党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校姓党、从严治校、质量立校”的要求有差距,教学力量和办学设施不完善;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有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严不实,工作作风建设不扎实,财经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干部管理不规范;对巡视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重视不够,对审计发现问题、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到位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人民法院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司法服务营商环境有待优化,履行审判执行职能、发挥司法建议职能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执纪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不够有力;作风学风不够严实,财务管理、工程管理不够规范;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支部建设不够扎实,管理制度执行、干部队伍建设不到位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差距,践行为农服务宗旨不够深入,供销系统制度建设滞后,防范化解风险措施有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够严实,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形式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主动担当作为劲头不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巡视、巡察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委政法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不够浓厚,落实政治机关建设及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发挥政法机关“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不充分,维护社会稳定抓手尚有短板,推进政法领域专项治理成效不够显著,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重视;抓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实,纪检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不够彻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经纪律执行不够严格;抓党建工作不够有力,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严格,政法系统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公安分局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不够浓厚,落实“政治建警”总体要求不够到位,推进“改革强警”工作力度有所弱化,破解“难硬重新”工作能力有待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重视不够;履行“从严治警”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纠正不够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干部队伍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