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连伙法:敢想,又敢拼,把村子的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福建文化网、泉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17:20

他当过兵、经过商,担任村支书30年,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后进村建设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连续6届的省级文明村和全市首批新农村建设典型村。如今,他务实开拓的农村发展思路,被泉港区以“跨村联带”“村支书导师团”等形式,推广到许多村庄,助力全区乡村振兴。

他是连伙法,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凤阳村党支部书记,被授予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30年前,凤阳村交通闭塞,大多数村民靠种地谋生,生活贫困。村集体几无收入来源,还背着几万元债务,村部简陋得连张办公桌都没有。

去年,凤阳村工农业总产值突破2.1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2.89万元,村财收入151.1万元,早已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凤阳村一角

成绩如何得来?连伙法笑呵呵表示,“没啥秘诀,就是把村子的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像经营企业一样,事事争取做到最好。”

连伙法在外办过企业。1977年他退伍后下海经商,趁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是全村人眼中公认的致富能手。1991年,他被凤阳村全体党员一致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从此成为一名致富带头人。

上任伊始,他便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凡事都以身作则,得到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同时,有着较强经营意识的他,决定从修路开始,逐步实施“农业稳村、工业富村”战略。

“伙法很能团结带领大家一起做事。”已退休的老村长连国强回忆,为了修路,连伙法带头无偿拆去自己的粮食加工厂,带领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拆障拓路,建成山涂公路凤阳段。为全面兴修排灌水利设施,改变村里农业“靠天吃饭”的不利局面,他又说服自己亲哥第一个拆掉店面,乡亲们又一次折服,纷纷配合拆旧让地、投工投劳。紧接着,他探索“公司+农户”产业模式,建设无公害蔬菜水果基地和钢管大棚,成功种植21种反季节蔬菜、水果,增加了集体和村民的收入。

连伙法在大棚内检查葡萄长势

之后,连伙法的创新做法和富村动作一个接一个。2002年,在他的推动下,凤阳村在全省首推村务公开民主听证制度,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务决策。该项工作坚持至今、不断完善,一次次的听证会,不但让村级决策变得更加科学、公正,更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村里因此于2015年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他敢想,又敢拼。”连国强说。2004年,泉港区政府因城市(工业)建设需要,征用凤阳村大批农田。连伙法壮着胆只身闯进区领导办公室,向领导陈述不要协调费,请求政府给土地、给政策,硬是为村里回购来20.8亩的工业用地。

连伙法察看村办企业运作情况

“外面的人以为我疯了,不拿钱,拿一块不毛之地有什么用?”连伙法笑称,其实村里早就通过民主听证,确立了兴建村级工业小区的计划。不久,这块土地上诞生了村办企业“凤阳工贸有限公司”,还先后引进安然家居、凤阳针织厂等多家优质民企,吸收200多名本村劳动力就业,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发展鞋服、手套、针织等家庭作坊,以及开商店、办超市,走上增收致富“快车道”。以如今的凤阳针织厂为例,女工们平均年龄超50岁,月工资还能领到六七千元,“不用出远门就能挣到钱,感觉特幸福!”针织女工连双宝说。

有了源头活水,村里各项建设阔步向前。2006年,该村建起占地30亩的全市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小区,优惠照顾拆迁户、困难户购地建房,让村民们喜迁新居;近几年,凤阳村党群综合服务大楼、村级文化活动广场、路灯亮化、治安电子防控、休闲公园等一批民生工程不断落地建成,让这个村简直成了“白富美”。

凤阳村党群服务中心

“一家、一村富不算富,大家致富路才宽。”有着深厚家乡情怀的连伙法,近年又实践了“跨村联带”“村支书导师团”等泉港区首创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举措,他先后兼任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泉港区村支书导师团团长,原本仅为一村奔波的他,如今变成为全区许多村庄的发展思索、忙碌。他孜孜不倦,用务实奉献的精神、开拓创新的举措,已有效助推多个村庄整顿转化、加快发展。省委领导曾高度评价凤阳跨村联带模式,“简单易行、务实管用,是一种带不走的结对帮扶、有生命力的基层创造,值得学习、借鉴、推行”。

连伙法带领村支书导师团成员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

“成绩只代表过去,创新与执着才是成就事业的法宝。”如今,虽满载荣誉,老支书连伙法依旧不骄不躁、精神抖擞,“乡村振兴咱们继续走前列!”

供稿:泉州市泉港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