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三个一”全面履行案件审理职能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25 10:48

2020年以来,案件审理室充分发挥审理部门在执纪审查和监察调查中的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作用,全面履行案件审理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主要工作亮点如下:

一、以激励担当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制度。

牵头建立容错纠错会商制度。对适用容错意见不一致或对存在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把握不准时,按程序启动会商机制。共启动容错纠错机制5件次,开展容错纠错会商2件次。牵头组织容错纠错培训并编撰容错纠错典型案例下发至各镇(街)纪(工)委供日常监督执纪学习参考,在具体案例中更深刻领会容错纠错的精神和要求。推动容错纠错在巡察工作中实践运用,与区委巡察机构建立容错纠错问题线索会商机制,并在巡察工作培训会中增设容错纠错制度培训,促进巡察组人员加强对容错纠错制度的理解和运用。

二、以“回头看”检查为常态,督促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在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中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回头看”检查活动,对2019年度我区办结党纪政务处分案件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全面自查和梳理。重点跟踪了解涉及党内外职务调整、工资待遇变化的重处分案件和影响年度考核绩效奖金发放的轻处分案件的处分执行情况。同时对处分决定书是否按程序宣布、送达,是否归入受处分人档案材料等问题进行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下发《整改通知书》8份,全程跟踪督导,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

三、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大力推进审理队伍建设。

加强执纪执法审理指导,综合运用案件处理指导、答复咨询等各种方式,加大指导力度,协助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及时审结第二、第三种形态案件。开展容错纠错、政务处分法等主题宣讲8场,帮助基层加深对纪法的理解。组织各镇(街道)纪(工)委、各派驻(出)机构、区委巡察办、机关各(室)部共44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审理业务技能竞赛,并对综合成绩前9名的同志授予“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案件审理能手”;组队参加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首场专业技能(案件审理)竞赛活动并获得二等奖,通过以考促学,促进审理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的提升。

来源 | 区纪委监委审理室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