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市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二)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10 09:59

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深入思考如何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泉州篇章提供坚实保障。

大家纷纷表示,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必须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大局大势中谋划推进,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海丝名城、制造强市,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大考中发挥重要作用、践行初心使命。

泉州开发区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明义表示,要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为民服务,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当前纪检监察工作紧密结合,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最后一公里”。

“要在监督执纪中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三牛精神’:当执纪为民的‘孺子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当创新监督的‘拓荒牛’,探索‘数字赋能’,贯通融合‘四个监督’,当忠诚担当的‘老黄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营造风气清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永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守林说。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洪懿萱认为,脱贫攻坚成果仍要保障巩固拓展,将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开展监督,督促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廖丽芬说:“2021年是换届年,要强化对换届风气、执行换届纪律的监督,对换届工作中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为换届营造良好政治环境。”

泉州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干事创业环境的风清气正。有了高质量的监督,才能激活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泉州城建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衍托说,要结合我市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工作,落深落细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国企改革强化政治监督,深化用好加强垂直监督、推行联动监督、深化一线监督等具有城建特色的三项监督机制,铆足干劲、乘势而上,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泉州市监委驻泉州城建集团监察专员办公室举行挂牌仪式。挂牌后,集团监察专员办与纪委合署办公,行使纪检监察两项职责,实现对集团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干部职工的监督全覆盖。(张九强摄)

泉州金控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施振冻表示,要稳妥推进“集团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权属企业管理体制改革”两项改革,不断创新党委纪委“两个责任”协同落实、经理层与纪委双向通报、分类别分层级权限处置等机制,确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企落实落地,护航集团高质量发展。

其中,民营经济作为泉州经济的最大的特色、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和最大的活力源泉。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环境,在全会上成为了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之一。

惠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林育伟表示,要深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开展“四不两直”督查,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系统解决在行政审批、落实惠企政策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纪法保障。石狮市监委委员邱海涛认为,需紧盯“庸、懒、散”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疏通办事“堵点”,解决群众“痛点”,助力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全会强调,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释放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检查水利工程项目审批情况。(黄祯碰 摄)

“我们将在监督检查中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检查抽查、专项整治、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一寸不让,持之以恒清除腐败滋生土壤。”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庄志深表示。

鲤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洪金城表示,要在去年对400多名区管干部均建立廉政档案和职责档案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运用好“两个档案”,拧紧主体责任“牛鼻子”,紧盯“关键少数 ”,将政治监督做细做实。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进兴表示,要严肃查处在教育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全力保障教育公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护航。

全会提出要突出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表示将加大落实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的工作部署,结合督促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让群众安全感更有保障。

基层小微权力虽小,然一旦滥用,却危害极大,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了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严厉查处,让“小微权力”在基层不敢横行、不能任性。

鲤城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组到基层单位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福利问题。(陈宏毅摄)

“前两年我们在村级组织中开展'靶向'监督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安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曾惠彬道,今年要认真总结分析,拿出一套更加科学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靶向”监督体系,在全县所有村(社区)推广开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晋江市金井镇纪委书记侯俊勇表示,要继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紧盯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开展监督,做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文:庄志阳、叶妍、杨璐璐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