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泉港区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6 09:45

担当新征程使命  护航高质量发展  

为扎实推进泉港“五区”新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泉港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王 洪 龙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泉港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的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会议第一阶段,区委黄文胜书记作了讲话,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保障泉港“五区”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回首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发展全局中担当作为,彰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以严明纪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挑战,以精准监督护航泉港赶超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庆祝泉港建区20周年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决策部署开展政治监督,在对标对表中提升站位、见人见事。精准落实省、市纪委关于政治监督“见人见事”的部署要求。在“见事”上,坚持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第一时间牵头组建5个组织纪律工作小组,带头选派6名机关干部驰援值守卡口防控一线,从村居封闭式管理到复工复产复学再到常态化防控,用心用情当好监督者、参与者,护航泉港“零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先后向区委专报5次,推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5个。主动跟进“六稳”“六保”,开展安全生产、文化遗产保护、“难硬重新”项目攻坚再监督,特别是针对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整改项目安控区安征迁集中攻坚,组建7个纪律监督小组进驻项目一线,问责问效督促区内在职涉迁公职人员全部“清零”。在“见人”上,抓住各级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和党组织主体责任“牛鼻子”,见人见事落实政治监督“责任树”“线路图”,点人点事推动政治巡察整改落实,完成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并首次实现对区直单位主体责任检查全覆盖。运用“两档案”“两调研”“两报告”分析研判维护政治生态,分层次组织对300多名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坚持巡改并重推动建章立制77项,精准问责处理主体责任履职不力的9名领导干部和2个党组织,有力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主责主业正风肃纪反腐,在执纪为民中牢记初心使命、彰显公平正义。“正风”上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突出问题导向,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个处理8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个处理21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重复多头报表乱象问题开展专项清理,镇村两级报表数量分别下降34.68%、43.48%,大大减轻基层负担,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肃纪”上强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开展4个方面16个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微腐败”问题12个处理19人。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打好两个收官战,实现对脱贫攻坚全交叉巡察、入户访查全覆盖和涉黑涉恶线索大起底大清仓,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20个处理34人、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保护伞”问题11个处理11人,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反腐”上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全年共受理检控类信访举报215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02件,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理112人次占比82.35%,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人。特别是在参与欣佳酒店坍塌事故和涉黑涉恶腐败重大案件查办中,高质量完成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的留置案件2件,受到市专案组肯定。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回头看”,并针对党员干部高利转贷违纪违法等问题,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9份,抓实案后整改,以案释法。推进“一基地五园区”廉政教育综合体建设,联合推出本土优秀廉政文化旅游线路、家风故事汇、移风易俗典型案例,拍摄《海水中结出的甜盐花》勤廉故事短视频被中央纪委网站刊播,挂钩联系的蔡玉华脱贫事迹入选省纪委脱贫攻坚日记专栏范文,正向引领党风政风民风。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干事创业发展大局树好监督导向,在激励担当中撑腰鼓劲、强基促稳。精准把握运用容错纠错。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在全市指导意见框架内,牵头细化建立容错纠错会商和巡察问题线索移交会商研判两项机制,区分公私政策界限,对6个问题予以容错免责,对2批次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研判处置,专项工作获评全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调研评估第一名。正反双向推进失实澄清。在正向失实澄清正名制度的基础上,结合2019年我区查处的全市首例诬告陷害案例,从反向上出台试行《部门联动处置诬告陷害行为实施办法》,形成完整制度链条,累计失实澄清55人次,让担当尽责的干部更加硬气、更有底气。信访公开评议以正视听。针对山腰街道锦川村匿名重复信访举报突出问题,在综合研判、联合会审的基础上,运用“纪检监察+派出所片警+综治调解”模式,创新信访积案联动化解“三联三促”机制。通过民主听证公开评议会通报情况、解读纪法、澄清事实,有力回击不实举报歪风邪气,推动信结事了人和,获市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我区重复信访举报件连续两年同比均下降50%多,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强基促稳”专项行动考评第一方阵。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监督效能,在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破解难题。针对农村“三资”监管难题,实施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试点推动镇级“三资”监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会计核算中心合署办公,从源头上解决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缺失缺位的机制弊端。通过整合,实现了责任贯通,涉及“三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61.8%。针对监督力量分散问题,在内部改革完善纪检监察工作片区“1+N”协作机制,5个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5个片区,实现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竿子”插到底,涉及重要问题线索实施片区提级监督;在外部继续做全做实“1+X”大监督机制,由区委“一事一授权”,围绕中心任务,牵头整合资源高位高效监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针对神经末梢和派驻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镇级层面,结合“跨村联带”整合镇村纪检员队伍,探索推行村级区域联动协作一线监督工作法,及时发现纠正62个损害群众利益和不正之风的问题,推动解决160户贫困户住房、饮水安全问题;派驻层面,出台派驻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绩效管理、廉政风险防控、谈话教育提醒、问题线索处置、片区提级监督“五张清单”机制,每季度汇总通报履职业务数据,督促主动约谈341人次,推动整改问题46个。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自身建设塑造团队精神,在从严从实中锤炼忠诚、担当尽责。以新理念引领带好团队,在监督执纪执法中善于换位思考,忠诚担当作为。实施纪检监察工作项目化清单化履职管理,组建工作专班助推“清风惠屿”党建三级联创引领乡村振兴九大项目建设,获人民日报等18家省级以上媒体报道点赞转载。开展岗位练兵、业务轮讲、实战跟班,创设“锦绣清风讲堂”,组队参加全市审理业务技能竞赛荣获团队二等奖。选聘16名区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家访,一体推进职务职级职称工作,把严管厚爱队伍落到实处。区纪委监委连续三届获评省级文明单位并被授予市级模范职工之家、区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一年来,我们坚持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奋斗中收获成果,在实践中启示经验。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两个维护”的站位贯穿始终。把握讲政治的根本要求是“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把方向、看问题。我们坚守协助职责定位,将党的领导贯彻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必须坚持执纪执法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贯穿始终。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推动开展工作,以实际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凡是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纪依法,把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贯穿始终。一切从实际出发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我们以系统观念、精准思维树好监督导向理念,一手抓激励,视情容错纠错,尊重历史、客观辩证;一手抓处置,对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查处,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做到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体现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必须坚持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把见人见事的落点贯穿始终。“见人见事”开展政治监督,是维护政治生态的关键。“见人”就要紧盯“关键少数”,一级盯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见事”就要找准靶心要害,结合部门职能职责,聚焦决策部署,推动担当尽责。我们在政治监督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必须坚持打铁自身硬,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贯穿始终。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我们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制度立规矩、抓纪律严要求,以自身的正气和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从严从实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对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的把握运用不够精准,推动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贯通不够有力,同级监督难的问题需加强探索改进;有的对推进政治监督的站位不够、具体措施不多,特别是在围绕服务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需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推进工作不够平衡,派驻“探头”监督作用有限,一些重要领域的廉洁风险仍然易发多发;一些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思路措施还没有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改进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和区委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区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为扎实推进“创新立区、主业强区、港口兴区、生态美区、和谐安区”新战略、奋力谱写美好泉港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紧扣泉港实际,贯通落实“五个更加突出”要求,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在投身泉港“五区”新战略征程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要把握大局,以高站位坚定新征程政治方向。立足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挑战、新任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要判明大势,以高质量坚守新征程职责定位。善于审势、顺势,因时因势、与时俱进,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要聚焦大事,以高标准担当新征程任务使命。监督保障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积极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为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一)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

对标对表严明政治纪律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纪律规矩的根本任务,加强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执行落实中的温差、偏差、落差问题,政治引领助推泉港高质量发展。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带头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在全区上下形成思想行动自觉、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

站位发展大局跟进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既是监督者又是推动者的作用,主动跟进上级决策部署。围绕我区“十四五”规划和“五区”新战略目标任务,统筹整合运用各类监督资源,持续推动疫情防控、环保安全、改革发展、项目攻坚等中心任务的落地见效,确保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监督中首先要带头担当作为,强化系统观念、精准思维,有为有位有力为全区发展大局提供服务保障。

突出见人见事守护政治生态。牢牢把握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见人见事、精准高效”的要求,推进“两清单”差异化、“两档案”规范化、“两报告”精准化的“三个二”线路图,包括涵盖从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情况到关键少数履职清单、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剖析、党风廉政回复关等方面。探索运用“制度+科技”手段,试点推广运用后龙镇廉情档案电子系统分析研判集成功能,建立红、橙、黄、绿政治生态“健康码”分级预警机制,实现对“树木”与“森林”政治生态的总体把握、精准画像和动态评价。特别要严肃换届纪律和风气,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党风廉政回复关,既对组织负责,也对干部负责。   

(二)聚焦“三不”机制建设,更加突出正风反腐治理现代化

在深化改革中巩固制度的优势。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区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定期联席会议、执纪执法协作配合等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反腐合力。积极稳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路线图,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两为主”、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三为主”的领导,对接实施区管国企、医疗卫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改革,探索完善对驻地垂管单位、大型国企监察联络协作机制。围绕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同纪法标准一体贯通、一体监督、一体审查调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的能力。按照上级部署,稳妥有序做好监委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在正风反腐中坚持“严”的主基调。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特别是对搞“包装式”“标签式”“割据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款大吃大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加大查处曝光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变异,毫不松懈、一抓到底。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等领域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和国有企业中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按照上级部署,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督促加强金融监管治理,警惕重视中介机构利益勾结、年轻干部违纪违法等风险防控,严厉打击涉腐洗钱行为。坚持监督治理和审查调查一起抓、行贿和受贿一起查,对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处理,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对主动投案者、主动认错悔过者依纪依法从轻从宽处理,彰显正气正义正道。

在惩防并举中提升治理的效能。强化不敢腐的落点,关键在于不能腐、不想腐,标本兼治推动系统治理。实施巡察监督、专项监督、案件查办“三类总结复盘”制度化,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和“制度+科技”信息化手段,重点要针对案后整改警示教育、“三重一大”议事决策、重点领域等权力运行风险点,建立健全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常态化机制,促进治理贯通,严防将公权力当人情交易、谋私工具。对于建章立制后仍无视规矩、用权任性、我行我素的,坚决一查到底、严肃问责。通过案例剖析、纪法解读、孝廉文化等喜闻乐见形式,推动引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参与中深受启发教育,严格官德修养、家风家教,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作风治理

推动“放管服”打通审批服务通道。营商环境首先是优质高效的服务。贯彻实施市纪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计划,围绕审批、执法、服务事项的堵点难点,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开展蹲点调研、专项整治。从“小切口”入手,以解剖麻雀式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抓住具体项目具体环节包括中介机构委托服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持续打通“放管服”政策执行中的机制障碍,着力破除办事“潜规则”“中梗阻”“推诿扯皮”。强化大数据在线服务监管手段,双向推动线上审批服务、线下联合会审,切实让“最多跑一趟”“一窗通办”成为服务品牌。联合人大监督加强对包括垂管单位在内的服务窗口行风公众评议成果综合应用,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中受监督、转作风、强服务。

激励担当作为护航亲清政商关系。企地共赢发展的营商环境,离不开亲清政商关系。干部对服务企业不关心不主动,看似事事规矩,实则事事难办,这种不担当不作为最终损害的是地方的发展、百姓的民生。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企业发展过程中,按照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划定的边界,既要“清而有为”,推动部门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要“亲而有度”,绝不允许搞利益输送,督促企业依法依规、行业自律。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把握运用,区分公私政策界限,容纠并举激励干部消除顾虑、放开手脚,想作为善作为敢作为,用心为政商交往亲清有道保驾护航,促进企地良性互动、和谐发展。

严肃纪律作风助力保障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说到底是作风的问题,跟各级各有关部门息息相关。在专项整治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专班力量、专项巡察、明察暗访以及部门联动等方式,系统纠治问题,打通机制障碍,适时通过“政务通”微发布平台解读惠企政策、通报整治进展成果。对胆敢破坏和影响营商环境的典型人典型事,坚决严肃查处通报,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和激发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活力,巩固提升泉港营商环境幸福指数。

(四)聚焦堵点痛点难点,更加突出基层专项整治惠及百姓民生

  用心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强化对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政策成果和扶贫领域“回头看”整改的监督,保障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督促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运用扶贫(惠民)资金监管平台、经济核查系统等线上科技手段,开展乡村振兴试点示范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监督,既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惠民政策,又避免重复检查、减轻基层负担。对失职失责、甩锅转嫁责任导致问题反复发生、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全链条追究责任、精准问责处置。

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群众期盼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要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纠正治理什么问题,切实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关切的“微腐败”“揪心事”。持续推进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分类整治,联合跟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个人建房审批、涉迁村集体“三资”等群众身边事,坚决打击企图扰乱破坏村级换届诬告陷害、涉黑涉恶“保护伞”,推动形成“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共治共享联动机制,常态化齐抓共管。

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监督治理体系。坚持重心下沉,继续推进区镇村三级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提级监督机制,整合发挥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委员会驻守一线履职作用,推动上下监督联动贯通。结合村级换届年深入开展“四访”活动,巩固提升信访举报“三联三促”机制成果,推动在一线化解矛盾、强基促稳。督促发挥镇级“三个中心”合署办公优势,深化“小微权力”清单化、村级招投标公开化,严查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让基层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聚焦监督贯通融合,更加突出监督治理整体效能

贯通“两个责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责,也是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的份内事,必须同频共振,一体落实。紧紧扭住“牛鼻子”不放,协助区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评、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细落实。着力破解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难题,贯彻上级要求,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推动“两个责任”贯通的具体化,从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委托党委(党组)谈话制度入手,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交由所在党组织处置,在日常监督参与互动中压实责任、传导压力。

做实监督联动。从更高站位把监督做全做实,主动融入区域治理各方面。内部以纪检监察片区协作来贯通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全覆盖,实现有形覆盖和有效监督相结合,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外部继续运用“大监督”机制,一事一授权联合人大政协监督、两办督查、审计、效能以及职能监管部门等各方块监督力量,并借助科技智慧监督手段,建立完善“1+X”“线上+线下”“三盏灯+三张函”联动监督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提升监督治理整体效能。

树好监督导向。以精准监督推动发展既是严管也是厚爱。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中,要始终贯穿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运用“四种形态”,体现“三个效果”。除了准确把握纪法、事实两个定量之外,也要充分考虑主观动机这个变量,实事求是、依纪依法,该容的坚决容,该查的坚决查,该澄清的坚决澄清,该用的坚决用,帮助干部卸下“怕担责”的思想包袱,帮助“跌倒者”重新“爬起来”,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激励约束并重推动干事创业。   

(六)聚焦巡改并重综合效应,更加突出政治巡察精准度公信力

   精准把握政治巡察职责导向。巡察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站得高、看得远,在巡的“准”、改的“实”上下功夫。重点要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紧扣本地本部门职能职责特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特别要重视从根本上推动解决在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创新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同题共答,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善于换位思考,始终谦虚谨慎、实事求是,既防止以偏概全、把问题简单当作线索处置,又防止应发现未发现、一巡了之走过场,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严肃性公信力。

巡改并重提升巡察监督质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要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的主体责任,督促落实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巡后全面整改。建立完善区分管领导、纪委监委、组织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等六方促改机制,对巡改落实情况实行审核评估,推动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巡察成果综合运用。一届巡察全覆盖后,将针对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执行等情况开展机动式“回头看”和专项巡察,对虚假整改、边改边犯、改后再犯的严肃追责问责。

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总结四届区委巡察全覆盖工作经验,按照“系统巡、巡系统”理念,科学谋划实施五届区委巡察工作规划。首要的是抓好巡察机构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巡察队伍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建设水平。梳理完善科学规范的巡察制度体系,加强中期调研督导、问题线索会商研判,一体推进巡察各环节、全过程高质量发展。注重发挥巡察岗位熔炉作用,会同组织部门选派专业人才和优秀年轻干部到巡察岗位,加强政治历练成长、发现培养人才。

(七)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更加突出自身建设法治化专业化

以政治标准锤炼忠诚本色。对党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政治标准。坚持从区纪委常委会自身示范做起,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对标对表上级新精神新要求,梳理完善规则流程,提升制度保障执行的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强化党建引领和政治帮扶,策划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六个一”系列活动,持续共建助推“清风惠屿”党建联创项目落地见效。

以过硬本领强化队伍担当履责。干部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素。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统筹谋划区镇两级纪委换届和对接贯彻即将出台的《监察官法》,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一体推进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镇街纪委四支队伍建设。坚持以事业为上、实干论英雄,加大全员培训和全员实战,专业引进和轮岗交流,一线历练和梯队培养的力度,推动系统内部“小循环”与系统内外“大循环”良性互动。继续实施纪检监察工作项目化、派驻监督清单化管理,区纪委常委会将加大“请上来”“走下去”力度,不定期抽查点评、传导压力,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提升干部“七种能力”。

以严管厚爱带头干净做人做事。坚持正人先正己、律人先律己,严格执行执纪规则、执法规定,坚决落实防止跑风漏气、打听干预、违规请托有关制度,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监督作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严管厚爱,常态化开展内部督查、安全检查、案件质量评查,同步落实人文关怀、正向激励等政策措施,既要保护厚爱敢于担当、唱“黑脸”的纪检监察干部,也要以更高要求、更严约束防治“灯下黑”,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坚决“零容忍”。

同志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停步,铆足干劲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泉港“五区”新战略、奋力谱写美好泉港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