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全国文明单位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4 10:00

2020年11月,泉州市纪委监委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文明单位,不是一蹴而就的。”谈起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深度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市纪委常委、机关党委书记林开通深有感触。

成为全国文明单位,是泉州市纪委监委连续5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获评省五一劳动奖状、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的集中呈现,更是党建、文明创建和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互相促进的经年累积。

以上率下

合力吹响创建“集结号”

“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必须紧跟党的决策部署,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走前列、作表率。”市纪委常委会始终将文明建设作为构建崇高理想信念、锻造队伍精神风貌的一项重要任务,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文明创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创建机制,严格责任落实。

市纪委监委召开迎接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总评动员大会(林伟彬 摄)

一声鸣锣发令,齐心共筑文明。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任领导小组组长,亲自部署,亲自调度,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牵头实施,不断深化党建引领,理顺创建思路,建立健全执行机制,形成了常委会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委机关各部(室)、巡察机构、派驻机构齐抓共管,全体干部职工人人参与的创建格局,迅速掀起创建热潮。

先行先试

激浊扬清正风反腐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市纪委监委先行先试、大胆破冰,在全省创造了多个“第一”:石狮市监委成为全省第一个挂牌成立的县级监委,德化县监委办理了全省第一起县级监委组建后的留置案件,泉港区监委办理了全省第一例监委移诉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央视联合制作专题片《国家监察》、新华社等媒体深度报道了泉州监察体制改革经验做法。

“对被审查调查对象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宋占锋表示,把文明、安全融入监督执纪执法,这是纪律的底线,也是时代的要求。

在持续推进“强基促稳”的过程中,泉州市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全链条监督“5533”机制,打通监督“末梢神经”,下沉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4314个,该项目获评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

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运用“五个必”工作法进村入户走访群众了解情况(林伟彬 摄)

深耕厚植

弘扬家风引领新风

近年来,泉州市纪委监委以家风家训为支点,怀抱文都底蕴,守望海丝东风,从打造独具闽南特色的家风家训馆,到开发充满海丝文化元素的廉洁文化旅游路线,再到讲述一幕幕跌宕起伏、血脉相依的华侨孝廉故事……

市纪委监委干部职工走廉洁家风徒步路线,参观戒贪壁(张九强 摄)

注重挖掘和弘扬泉州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市开展“一镇一孝廉”活动,163个乡镇(街道)共选树244名孝廉人物典型,拍摄90部专题宣传片,开展主题活动168场;持续推进宣传成果转化,集结成《温陵清官史话》《泉南家风故事》《海丝侨光—追忆泉州华侨孝廉故事》等读物,推出“泉州孝廉状元郎”表情包,切实把文明风尚化作人们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声音、好故事、好榜样,推动和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持续向好。

先锋模范

凝缩铸就文明底色

“我是党员我先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疫情发出响亮的回答。

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市纪委监委靠前作为,尽锐出战,第一时间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全程参加市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成立的10个巡回检查组,成立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10个专题督导组开展包片明察暗访,并派出一支由61名纪检监察干部组成的驻村工作队驰援一线,《人民日报》刊文向抗疫一线派驻工作队点赞,队员唐跃宏荣登福建省抗疫最美家庭榜单。

市纪委监委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全体成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张九强 摄)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泉州市纪委监委压实责任链条,委领导常态化深入基层聚焦挂钩项目进行精准帮扶、精准施策。机关各党支部深化与安溪县等7个镇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推动30多个帮扶项目按规划时序落地建设,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

“文明之行,积于跬步。”市纪委监委创建办负责人表示,市纪委监委组建“刺桐清风”志愿服务队,主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两城”同创工作大局,常态化、多样化开展包括结对帮扶、“共享书香 绿动心扉”图书捐赠、“学雷锋,我行动”、敬老助残、移风易俗、文明餐桌公筷公勺、送春联传家风倡清廉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文明创建的现场。

文明创建,党员先行。这既是文明不可或缺的底色,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缩体现。

淬锋砺刃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文明薪火,在照亮社会风尚的同时,更淬炼着队伍作风。

从学习教育到讲堂讲座、从文明上墙到文明上心、从勤俭节约到移风易俗……泉州市纪委监委始终将文明贯穿于干部队伍建设之中,始终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刻度,烙印在文明的标尺之上。

除了常态化深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探索建立包括全员轮流参与一线巡视巡察工作等创新机制,提升干部政治素养,还充分借力重大纪念活动与重要传统节庆,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举办书画笔会、征文演讲、古城徒步、篮球比赛、重温誓词、红色歌咏等系列活动……

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永远跟党走”合唱比赛(张九强 摄)

“‘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开展一系列活动倡导文明风尚,就是要让我们的干部在守规守纪守法上作表率、在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上作表率、在严家风立家规重家教上作表率,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泉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邓安娜表示。

文明的答卷还在续写,文明的力量永恒不息。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泉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革故鼎新,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创建模范机关,深化文明创建,准确把握政治机关、政治站位、政治监督内涵,把“两个维护”体现在监督具体实践中,以钢铁般的纪律保障和雨露般的文化滋养,以实际行动浇灌出更加绚烂多彩的文明之花。

通讯员:庄志阳 薄鲁晖 杨璐璐

记者:廖培煌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