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党员英烈谱】董云阁:以身许国终不悔 革命精神永流传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2-04 10:00

董云阁

人物简介

董云阁(1908年—1932年),又名董光泰,石狮永宁镇人。早年在集美读书受革命思想启蒙,积极参加反帝爱国斗争,1926年加入共青团,任团支部书记,后转为中共党员。1927年8月到中共厦门市委机关工作,曾任共青团福建省委组织部长、共青团福建省委书记。1931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机关遭敌人破坏后,他回到厦门,与蔡协民等主动组成临时省委,担负起指导全省革命斗争的重任。1932年4月,任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在危难时刻主持市委机关工作。不久后被国民党特务逮捕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 

“没有国,哪有家?”1931年年底,年轻的共产党员董云阁面对家人的担忧,留下这样一句话,再次毅然离开了家乡石狮永宁镇,奔赴革命。临行前,他曾告诉妻子高秀真说:“我这次到厦门,过年就不再回家了。”哪知竟一语成谶,时隔半年多,董云阁被敌人杀害于厦门禾山海军司令部,这句话成为他与家人的诀别书。

董云阁又名董光泰,1908年出生于石狮市永宁镇。1919年他到菲律宾求学,后随叔父返国,就读于厦门集美学校。在接受革命思想的启蒙和熏陶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反帝爱国斗争,并与共产党人罗扬才、李松林等人共同在厦门建立“闽南文化促进会”,并创办“平民夜校”,组织工人学习文化,宣传马列主义,还参与厦门学生运动。1926年,董云阁受党组织委派,回到家乡永宁组织农民协会,宣传革命思想。这一年,董云阁加入了共青团,不久转为中共党员,在永宁开展革命活动,播撒革命火种。

董云阁亲笔书写的作文簿

1927年8月,白色恐怖笼罩着厦门全城,董云阁不顾生命安危,毅然从家乡奔赴厦门,参加中共厦门市委的领导工作。1929年6月,董云阁被任命为共青团福建省委组织部长。在工作中,董云阁十分注重对团干部的教育和培养,曾经在鼓浪屿秘密举办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培养优秀骨干。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董云阁在开展学生运动时,注重发现、培养青年一代的革命队伍。他经常前往省立厦门职业中学、双十中学、厦南女中等校传播革命火种,许多人在他的培养教育下走上革命道路。

熟悉他的战友都知道,董云阁不仅工作认真负责,组织能力极强,而且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组织上分配的任务,他都是尽最大努力去完成。1931年3月,中共福建省委设在厦门鼓浪屿的秘书处、宣传部遭敌人破坏,省委常委兼秘书长杨适、宣传部长李国珍被捕,先后牺牲。在这严峻时刻,董云阁挺身而出,与蔡协民、曾志等同志组成临时省委,主动担负起领导全省革命斗争的重任。董云阁的母亲十分担心儿子的安危,曾多次劝他到菲律宾做事,他都断然拒绝,坚定地回答:“没有国,哪有家?”

1932年4月,董云阁任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并接受厦门中心市委的委派,以党的巡视员身份到莆田、仙游传达市委关于“由游击战争发展到地方暴动,创建游击根据地”的指示,并逐步建立健全当地的党团组织以及农会、革命互济会、妇女救国会等组织。不久,董云阁在厦门不幸被捕。在狱中,他正气凛然,始终不屈不挠,严守党的机密,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后被敌人杀害,年仅24岁。

石狮市百余名老党员前往董云阁烈士墓开展祭扫活动

为缅怀先烈,董云阁烈士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得到了原真性保护。而永宁镇重建的“董氏宗祠”也树碑纪念董云阁烈士的光辉一生。1998年董云阁烈士墓被石狮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石狮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董云阁的儿子董群宗老先生在世时,曾将父亲早期用过的物品寄存在石狮市博物馆,希望这些遗物能够得到更好保护,让更多人了解父亲当年的革命事迹。近年来,博物馆也充分运用这些红色史料,多次专门策划董云阁烈士的展览,让红色精神代代相传。”

记者 陈森森 

通讯员 江芳玲

石狮市委史志室、石狮市博物馆 /供图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