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来了就不想离开——走过福建“醉美”湿地

来源:福建纪检监察 发布时间:2021-02-03 11:22

昨天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与水 同生命 互相依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虽然地球表面的70%被水覆盖,但仅有2.5%是淡水,除去储存在冰川、冰盖和地下蓄水层中的部分,能够供我们使用的不足1%,其中湿地占了0.3%。

湿地正成为我们身边越来越亲密的邻居,然而近年来随着人口增长、城市发展工业扩张等因素,湿地生态环境也遭受着各种威胁。

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领略八闽大地上的湿地好风光,更深刻地理解保护湿地的重要性。

龙岩武平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

福建省唯一一个跨省流域的山地河流型湿地公园

中山河国家湿地公园以“林中湿地,白鹭天堂”闻名。园内打造的生态会客厅——千鹭湖,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吸引了白鹭、夜鹭、苍鹭等大量的鹭科鸟类来此栖息。2019年,千鹭湖曾获评“中国自然教育学校”。

三明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

福建唯一的内陆库塘型湿地公园

龙头国家湿地公园地处闽江干流上游、九龙溪中游。这里碧水接林,翠林连天,湖、林、天连成一色,恍若画卷。人民网刊文赞其为“人间仙境”。

南平政和念山国家湿地公园(试点)

“森林—村庄—梯田—河流”复合型湿地生态的典范

政和念山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主要由河流湿地和梯田湿地组成。念山梯田是华东地区线条最美和规模最壮观的梯田。史载,梯田始建于唐末,黄巢率军驻屯念山,军民共同开垦梯田种植粮食作物,此后历经千年垦殖,造就了梯田农业生态景观。

漳州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北回归线北侧种类最多,生长最好的红树林天然群落

漳江口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漳州市云霄县漳江出海口,是东亚——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重要驿站,同时也是国家一级动物——中华白海豚重要洄游地。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是福建省迄今为止唯一的国际重要湿地。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福建省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

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州市长乐区东北部闽江入海口南侧,以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和丰富的水鸟资源及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荣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

泉州永春桃溪国家湿地公园

闽南山区典型的“河流—库塘”湿地生态系统

谢大显 摄

林宝华 摄

永春桃溪国家湿地公园综合了闽南山区典型的河流-库塘湿地生态系统和我国东部沿海山区典型的湿地-森林复合生态系统。公园内有省级重点保护文物东关桥和著名诗人余光中文学馆,还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厦门五缘湾湿地公园

厦门“城市绿肺”

厦门最大的公园 最大的湿地生态园区

五缘湾湿地公园拥有上百种各类野生植物及数十种珍稀鸟类,每年的3月,大批的白鹭会在此筑巢,繁殖,是候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每天涨潮时分,海水、红树林、木槿、黑天鹅,多样色彩交织,宛若童话森林。

宁德巽城生态湿地

全国红树林资源自然分布北端区域之一

福鼎市店下镇巽城红树林是全球天然分布最北沿红树林,被列入福建省首批50处重要湿地名录。这里生长繁殖着大量的经济鱼、虾、蟹、贝等海生动物,还有白鹭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栖息于此。船到之处,白鹭惊起,呈现出“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美好画卷。

除了这些湿地之“最”

福建各地还有不少湿地美景呢

惠安县辋川红树林湿地公园 (林健祥 摄)

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海上丝绸之路生态公园(谢玉娓 摄)

泉州市洛阳江红树林湿地(杨福安 摄)

泉州市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连玲玲 摄)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