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案件“复盘” 以案示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2-03 11:22

福建探索一体推进“三不”有效途径

作者:陈金来 胡志顺 陈宝福

福建省诏安县纪委监委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案后整改工作,针对案件暴露出的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深入查找风险点,规范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一体推进“三不”,推动政治生态修复。图为1月4日,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跟踪督促教育领域案后整改落实情况。商仕洋 摄

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边审查调查、边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边督促案发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不断探索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途径。把一体推进“三不”纳入主体责任清单,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凝聚一体推进“三不”整体合力;同向发力,在审查调查的同时把脉问诊,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相关单位深入整改;坚持通过政治生态分析推动源头治理,通过案后“复盘”等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通过警示教育、廉洁教育、廉洁文化建设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充分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应。

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向漳州市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要求针对漳州市政协原副主席、一级巡视员柳建聪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改。此前不久,柳建聪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审查调查。

经过探索实践,如今,边审查调查、边把脉问诊、边发纪检监察建议书、边督促案发地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已经成为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途径。

“一体推进‘三不’凝结着对腐败发生机理、管党治党规律和当前形势任务的深刻洞察,是适用于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的科学思路和有效方法,必须贯通理解、整体把握。”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

压实责任 凝聚整体合力

福州市人防办原党组书记、主任陈某某管党治党不力被问责;三明市梅列区政协党组书记林某某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被问责……2020年10月,福建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了6起问责典型案例。

此前,福建省委派出由12名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带队的检查组,聚焦落实“两个维护”、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风肃纪等8方面,对设区市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和部分省直单位党委(党组)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重点检查。

“这6起问责典型案例的背后,是所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党不力,班子成员或下属人员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体推进“三不”,根本在于加强党的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福建省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入手,把一体推进“三不”纳入主体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既当好“指挥长”,又当好“施工队长”。

“很受触动,就像参加了一次党内民主生活会,诚心接受组织批评意见。”不久前,受泉州市纪委监委委托,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李国坤对一区分局党组书记的轻微违纪问题进行谈话提醒。谈话结束后,该分局党组书记说。

据李国坤介绍,按照泉州市委最新出台的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方案的要求,谈话前,他跟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探讨了多次,专门磋商具体谈话方案和谈话流程,“不能蜻蜓点水,更不能当‘甩手掌柜’,必须把问题谈准、谈透、谈深。”

不仅如此,李国坤还针对该谈话对象身上的小问题,举一反三,组织修订了3项管理制度。“政治谈话本身就是一种政治监督方式,只有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改,才能压紧一体推进‘三不’的‘责任链’。”李国坤表示。

在案件审查调查中,福建省纪委监委着眼于发挥政治优势,探索落实案发地党委主体责任办法,助力一体推进“三不”。

“当地党委熟悉情况,具有便于沟通、便于做思想工作的优势。”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审查调查组与案发地党委建立了点对点工作对接机制。此举既压实了主体责任,又对当地党委负责同志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统筹联动 把握内在逻辑

“回顾我犯错误的过程,均是从小的违规行为开始的,最后酿成了无法挽回的大错误……”这是龙海市国投公司下属一国有企业原董事长许志勇在忏悔书上写的一段话。

2020年3月,经龙海市委批准,龙海市纪委监委对许志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数月后,许志勇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处分。

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许志勇不仅深刻忏悔,还主动就规范邀请招标操作流程、加快完善第三方机构监管体系等提出建议。

查办案件不是终点。针对许志勇主动“盘点”出的制度和监管漏洞,以及案件暴露出的“一言堂”、违规招投标、政商不分等其他问题,龙海市监委向市国投公司党委发出了《监察建议书》,从廉洁教育、制度建设、监督制约等方面提出监察建议,督促下辖国有企业以案为鉴、对照检查,坚决堵塞管理漏洞。同时,还下发案件通报,在全市开展“圈子文化”和招投标管理专项整治活动。

“我们一方面召开专门的警示教育大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另一方面,对现有的监管制度,尤其是涉及人事、资金、项目等重要领域、重点环节进行逐一过筛,查找制度漏洞和风险点,修订完善4项11条制度措施。”龙海市国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惠勇介绍。

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用好审查调查成果,进一步明晰“三不”内在逻辑关系,发挥案件查办的修复、治本效能。

“没想到纪委监委的力度这么大!没想到办完案还不离不弃,回来看看改得怎么样!没想到呀,改后大变样!”近日,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蔡塘社区忠仑社片区安置房完成外墙装修和绿化,居民们很快就可以搬进新房子,看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社区进行案后回访,居民老陈连说了几个“没想到”。

“没想到”透着掩饰不住的喜悦,然而,之前的一封实名举报信则带着不小的民怨。信中,该社区10名居民举报片区改造有关问题。经查,湖里区纪委监委揪出了侵占国有资产及违建获取高额租金的违纪违法窝案,立案12件,党纪政务处分12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

案件查办后,湖里区纪委监委针对案件中发现的征拆领域问题发出《监察建议书》,一方面要求江头街道做好忠仑社片区改造问题的案后整改工作,另一方面督促区征拆办等相关部门及区属国有企业以案为鉴,加强对征拆领域的跟踪监管。

“‘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必须统筹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增强总体效果。”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同时,共向有关党组织、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254份,推动案发地方和单位扎实开展案后整改,一大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得到及时纠偏矫正,一些整改措施固化为刚性制度。

清淤筑坝 实施源头治理

在一体推进“三不”中,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为抓手,针对暴露的具体问题,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深入“问诊”、精准“把脉”,疏浚清淤,以此来推动源头治理取得实效。

以龙岩市为例。2020年3月,龙岩市纪委监委在对新罗区政治生态总体情况分析报告中指出,该区涉及工程建设领域权力寻租、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的信访举报增幅较大,要求该区开展专项治理。

新罗区委、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严肃查处区房屋征收与补偿服务中心原副主任吴某、拆迁公司原总经理郑某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建设、违规拆包分包等权钱交易问题。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纪释法,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出台《新罗区重点项目建设相关环节常态监督责任清单》等7项制度。深入调研,抓住决策审批、招标投标、施工监管、资金拨付等腐败问题易发高发环节,开展嵌入式监督。

新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汉明介绍,经过专项治理,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钱,工程建设领域软环境持续好转。他举了个例子:该区的省重点项目龙雁组团去年共开工项目47个,个别项目一度进展缓慢。整治后,相关职能部门以案为鉴,转变作风,认真发挥监管职能,有力推动项目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已竣工15个,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案件“复盘”同样是福建省纪委监委探索一体推进“三不”中的一个亮点。

“每一起案件办结后,我们都组织开展‘复盘’,既‘盘’办案收获和体会,也‘盘’工作不足和差距;既‘盘’案件查办过程,也‘盘’案后整改、建章立制的‘后半篇文章’。”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得益于该机制,“查办一案、教育一片、净化一方”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提升。

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堤坝,是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一环,也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具体工作内容之一。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心摄制《魂兮归来》等警示教育片和《一枚徽章》《滴水穿石》等契合时代旋律的短视频,做实分类分层分级警示教育、廉洁教育。

与此同时,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廉洁文化这一党员干部“营养剂”的作用,注重用孝廉“因子”提升廉洁文化吸引力、感染力。

该省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为载体,挖掘孝廉人物1100多位,把孝廉“因子”嵌入村规民约、纳入移风易俗、融入家风家教,并运用新媒体技术和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讲好孝廉“好故事”、传播孝廉“好声音”,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就是其中一位典型的孝廉人物。元旦前夕,政和县纪委监委再次组织机关干部参观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馆,重温廖俊波感人事迹。“廖俊波同志给自己的微信昵称取名为‘樵夫’,把自己当做砍柴人,这种无私奉献、担当尽责的精神常学常新。”政和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吴妙垚表示,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就得传承好这种“樵夫”精神,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通过一系列的体制机制建设、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应不断显现,有力地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八闽大地落实落地。”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陈金来 胡志顺 通讯员 陈宝福)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