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蓝飞鹤:不受诱降志弥坚 慷慨赴死为革命

来源:泉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6

人物简介

蓝飞鹤(1901—1930年),原名蓝福来,畲族,惠安县涂寨镇新亭村人;少年读书期间,积极组织参与反对反动当局的学生运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泉州特委组织部长、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第二团团长等职;1930年9月,参与领导“惠安暴动”,失利后被捕,牺牲时年仅29岁。

□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龚书荣 (惠安县涂寨镇党委 供图)

蓝飞鹤为革命英勇就义精神感召后来人

蓝飞鹤遗作

1901年,蓝飞鹤出生于惠安县涂寨镇新亭村一个清贫的耕读人家,父亲是一名贫穷的乡塾先生,母亲是一个勤劳的农家妇女。在大变革的1919年,五四运动对集美学校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正在该校攻读的蓝飞鹤,一面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等革命书刊,一面积极参加社会的实际斗争。

1920年,集美学校学生为反对学校对进步学生的种种迫害,举行了罢课斗争。蓝飞鹤因是这次学潮的骨干之一被开除出校。但他并不气馁,继续踏上探求真理之路,辗转泉州省立第十一中学(今泉州一中)、泉州私立明新师范学校(今泉州明新华侨中学)等校继续求学。

“闽南土匪惠安最,此剥彼敲无已时……我将求一真生活,朝向光明大坦途!”毕业时,面对备受军阀、土匪蹂躏,满目疮痍的故乡惠安,他激愤地写下这首诗,道出了自己的志向。泉州私立明新师范学校老校长侯鸿鉴亲书“外圆而内方,智慧而思密”的题词为他赠别。

很少有人知道,蓝飞鹤对中国画、水彩画、油画、木炭画均有较深的造诣,并以此旁及雕刻、金石和摄影艺术。他曾在一个竹制笔筒上雕了“科头箕踞长松下,白眼看他世上人”的诗句,表达了自己不同流俗、鄙薄权贵的铮铮铁骨;曾在一幅自画的引颈报晓的雄鸡图上,署名“普罗”,题了“长夜一声天地白”的诗句,寄寓了他对无产阶级革命胜利的热切向往和追求。

危难出英雄,烈火炽真金。1928年,蓝飞鹤经人介绍认识共产党员、黄埔军校第五期学生陈平山,并在党组织授意下前往惠安东岭创办民团,为党组织争取、掌握了一部分枪杆子,并掩护陈平山开展党的地下活动。次年,在革命处于积聚力量的低潮时期,经组织研究,由陈平山介绍,蓝飞鹤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9月,作为“惠安暴动”主要负责人之一、福建红军惠安总指挥部第二团团长,蓝飞鹤日夜谋划、积劳成疾,却仍坚持工作。“惠安暴动”失利后,他在突围途中不幸被捕。抓到蓝飞鹤,国民党当局的头头们满以为可以用收买策略,以私人感情来促使其叛变革命。

面对敌人的诱降,蓝飞鹤义正词严地说:“我是共产党员,今天落在你们手里,要杀要剐,一任听便。但要在我身上找便宜,那是枉费心机!我倒要你们懂得:共产党员是不怕死的,是杀不绝的,人民已经觉醒,革命势在必胜!”

据当年和他同时被捕、关在同一囚室的难友回忆说:“一被捕,大蓝(蓝飞鹤)就抱定必死的决心,他的精神自始至终都是死何足惜,义无反顾。他相信我们的事业最后一定会胜利。”在落狱的第3天,蓝飞鹤吟成他那首脍炙人口的狱中诗:“横胸铁血扫难开,浩劫摧磨志不灰;满地铜驼荆棘变,游魂应逐战旗来。”

9月26日傍晚,在全副武装的军警监押下,蓝飞鹤脚戴重镣,手上铁铐,大义凛然,沿途高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在霏霏的细雨中,他一路昂首阔步,走向刑场,为惠安劳苦大众的解放,为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献出了宝贵的年轻生命。英勇就义前,他写的绝笔是:“云儿、雏儿:你父已完成志愿,望你们长大后继承父志,努力!”

蓝飞鹤牺牲了,但他那气势磅礴的狱中诗,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不胫而走,鼓舞了无数革命志士为革命事业继续战斗。

【责任编辑:赖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