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精准监督打通堵点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1-26 09:56

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向上向好发展,日前,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在全市开展助推优化营商环境“百日行动”,围绕监督重点,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纵横联动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解决一批影响全市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据悉,“百日行动”将成立“1+13”监督专班,泉州市纪委监委和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泉州开发区纪工委监察组、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工委分别同步成立监督专班。同时,实行“纵向包片指导+横向跟进监督”,通过压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深化运用“5533”工作机制强化末梢监督、加强与职能部门会商研究信息共享等措施,全市“一盘棋”联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据了解,此次“百日行动”将聚焦问题整改、服务效能、政策落实、纪律作风等关键环节,重点对“突出问题整改落实”“窗口服务提质增效”“政策措施落地施行”“权力行使腐败问题”四方面内容开展监督。

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行动”将分为四个阶段:动员部署阶段,通过召开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相关重要决策部署,就“百日行动”作统一部署、明确要求;自查自纠阶段,督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摸排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实行台账管理、对账销号;督导整治阶段,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开展专项交叉督导,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从严问责追责;建章立制阶段,针对监督检查、案件查办中发现的普遍性、系统性问题,适时向相关地方和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机制,巩固工作成效。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软环境,也是硬实力。”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市将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在“百日行动”中以点带面、市县联动,通过精准施策、综合纠治,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开局破题提供强有力的纪法保障。(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