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党员英烈谱】李南金:以文载道 战斗不息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21-01-21 09:18

李南金

人物简介

李南金(1907.2—1932.4),原名李世混,学名李果,笔名觉因,永春县达埔镇岩峰村人。1927年旅居安南(今越南),1928年回国,1929年在上海中华艺术大学学习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他受党组织派遣回永春开展革命工作,先后担任中共永春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书记、安南永特区委书记、同安特支书记、厦门中心市委特派员、安南永临时中心县委书记等职。李南金是安(溪)南(安)永(春)德(化)苏区的主要奠基人和领导人之一。1932年,他在安溪执行任务途中,遭敌伏击,不幸被捕后壮烈牺牲,年仅25岁。“他是永春党的灵魂”——这是当时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对李南金烈士的高度评价。

在永春县达埔镇岩峰村,有一座百年老屋“棋盘厝”,那里孕育出一位优秀的革命人才。这座老屋,村里人都知道,是烈士李南金的故居。

李南金烈士故居棋盘厝,如今是永春县文物保护单位

老屋后屋的一面墙上,李原灯与妻子的合照炭画像历经多年依旧保存完好。李原灯是李南金的父亲,晚清时的秀才,以教书、行医为业。李南金出生于1907年2月,书香家庭的浸润造就了他的聪颖好学。成绩优异的李南金小学毕业以后,到泉州一所专科学校继续深造。他博览群书,爱好文学,勤学书法,曾发表不少文章,并剪辑成集,取名《碎锦》(已散佚)。课余时间,他搜寻医书,辑录秘方,为贫苦百姓医治疾病,济世利人。永春是著名的白鹤拳之乡,李南金还勤练武术,抄了一本《国技指南》,希望以此帮助人民排忧解难,吐气申冤。流淌在血液里的侠义精神,最终驱使李南金走上革命道路。

20岁那年,李南金到越南教书。在那里,他切身感受到祖国的衰弱,华侨在外忍辱度日的情景,为此他忧心忡忡,立誓要发愤图强。

在越南一年后,李南金决定回国,到当时的上海中华艺术大学文科班学习。学校校长是《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首译者陈望道,学校里的老师则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夏衍。在这所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重要文化阵地之一的学校里,李南金如饥似渴地阅读大量进步书刊,开始接受马列主义真理。他特别喜欢鲁迅先生的作品和演讲。鲁迅先生反帝反封建的硬骨头精神、毫不妥协的战斗精神让李南金非常崇敬。李南金以笔为戈,以纸为戎,不断发表文章,撰文救国,传播革命思想。1929年,满腔爱国抱负的李南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7月,李南金大学毕业。此时的永春正处于白色恐怖之中,组织上派他回到家乡开展革命活动,任命他为中共永春县委宣传部部长,负责在城关建立活动据点。临危受命,李南金在所不辞。

一到永春,他便马不停蹄开展工作。他通过县建设局搭建平台,主编《建设月刊》,用“觉因”笔名发表文章,揭露旧社会的黑暗,宣传革命真理;他利用公务活动的机会在社会上广泛结交朋友,培养积极分子,秘密发展党员;他亲自主编党的秘密刊物《磨砺》,撒播革命种子……积极而高效的一系列工作,为活动据点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根基,但也引起了敌人的注意。

李南金生前学习资料

为了避免暴露,李南金回到达新小学(现岩峰小学)任教,以学校为据点,联络附近小学教师,深入群众,秘密开展工作。短短几个月时间,革命的星星之火不断点亮,李南金在达埔先后建立了儿童团、农民协会、互济会、妇女会等组织,并建立中共达埔支部,为后来安南永德革命根据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领导骨干。

革命的脚步从未停止。1930年年底,上级党组织派李南金到安溪、南安、永春三县边界开辟游击根据地。他打扮成猎手,翻山越岭,到安溪发展猎户陈体,在多地陆续建立据点,创立了以佛仔格为中心的安南永特区并兼任特区委书记,组织了一支用火枪土炮武装的游击队,培育游击队军事骨干,为日后开展游击战争打下坚实基础。

特区的革命活动引起敌人的惊恐,李南金的家9天被抄11次。为保存革命力量,党组织把李南金调到漳州、石码一带工作,之后担任中共同安特支书记。尽管生活环境异常艰苦,但他始终保持坚强的意志,为革命斗争抗争不止。

1932年3月23日,李南金和战友陈凤伍在安溪芸美遭到国民党反动派伏击。危急关头,李南金举枪向敌人猛烈射击,杀开血路,脱离险境,但陈凤伍是外地人,因不熟悉地形而被敌人包围。为救战友,李南金毅然回头冲入敌围,为掩护陈凤伍突围脱险,用尽了枪膛里的最后一颗子弹。敌人步步迫近,李南金赤手空拳,同群敌搏斗,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捕。

1932年4月24日,李南金于安溪县城英勇就义,年仅25岁。李南金的牺牲,使安南永特区失去了一位优秀的文武全才的领导者。“他是永春党的灵魂”——这是当时中共厦门中心市委对李南金烈士的高度评价。李南金牺牲后,他作为主要领导者之一组织和创建的安南永德苏区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发展壮大,形成了一个以安溪为中心,横跨四县边区,范围近7000平方公里的革命斗争区域,革命烈火熊熊燃起。2013年,安溪、南安、永春、德化被确认视同中央苏区。

李南金的长孙保存着李南金烈士的生前物品,这是这段红色故事的见证

1978年,永春县人民政府拨款将烈士遗骸迁葬于烈士故乡达埔岩峰,并营建坟墓。2020年,李南金烈士故居棋盘厝被列为永春县文物保护单位。烈士身后,遗有母亲、妻子还有两个儿子。如今李南金的长孙就住在故居旁,保存着李南金烈士的遗像,以及烈士生前用毛笔抄写的古诗词、白鹤拳拳谱、药方笔记本等物品,成为这一段红色故事的宝贵资料见证。这段热血的英雄史,永远被记录在历史长河中。

记者 张君琳 通讯员 林联勇

永春县委史志室/供图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