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福建:突出“见人见事”释放政治监督效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21-01-21 09:18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第一职责、基本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的首要任务。如何踩准点、督到位?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紧扣“两个维护”,突出“见人见事”,到群众身边去解决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福建省莆田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政治监督职责定位,通过精准有力的监督,助力打好生态修复与治理攻坚战,让木兰溪更加清澈秀美。这是治理后的木兰溪。

这是治理前的木兰溪。

“见事”要聚焦“靶心” 将监督落实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每一项要求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既要紧扣根本、全面推进,又要因时因势聚焦“靶心”,把握监督重点。

2020年2月初,福州高意集团党总支书记王劲生向福州市晋安区纪委监委反映,企业面临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两难局面,外地员工无法返岗,企业恢复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作为福兴经济开发区内的光电子龙头企业,福州高意集团是一家集研制、开发、生产、加工光电子和通讯元器件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员工5000多人,其中约三分之一为省外人员,受疫情影响无法安全返岗。

企业生产分秒必争。收到反映后,晋安区纪委监委立即向相关部门党组提出建议,要求加紧为企业定制绿色“返榕线”,助力企业解决员工复工返岗难问题。

建议下达后,区人社局当即成立复工返岗组,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企业用工服务队”,并牵头建立公安、卫健、交通和乡镇多部门的“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出服务机制。通过包车、包专列、包飞机等“三包”形式,累计组织48批次为福兴经济开发区内64家企业接回江西、河南、湖南、四川、甘肃等地的返榕复工人员共4450人,在接送过程中严格保障安全防护,坚决做到“零感染”。受益于这项“三包”举措,高意集团员工到岗400余人,企业恢复了生产。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做好“六稳”工作、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的重大决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前期监督基础上,福州市晋安区纪委监委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相关职能部门、工业园区及企业进行全覆盖走访,了解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督促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扛起服务保障责任,落实好有关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举措。同时,还将相关部门落实调配防疫物资、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发放稳岗补助、减免厂房租金、享受用电折扣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地情况纳入监督,为企业恢复正常运行按下“加速键”。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践的。福建省纪委监委印发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建立健全“1+X”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抓落实,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将监督落实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每一项要求,哪个环节薄弱就往哪里奔、往哪里监督。”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表示。

“见人”要紧盯关键 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

政治监督既要“见事”,也要“见人”。强化政治监督,必须紧盯“关键少数”,突出抓好责任落实。

莆田市荔城区委在开展木兰溪专项巡察过程中,不断接到群众反映称,木兰溪支流柴桥头段河道垃圾淤积严重,河水污浊、臭气熏天,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质量。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一刻也不能耽搁。按程序报批后,巡察组及时将问题移交相关责任单位,督促立行立改。然而,整改成效并不明显。随后,问题线索被移交到区纪委监委。

收到问题线索后,区纪委监委经研判认为,巡察整改落实不力,根子在于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未履行到位,于是立即组成核查组,查找相关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情况,督促其提高站位,加大整治责任落实力度。

效果很快显现。2020年10月,在开展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专项巡察整改评估时,柴桥头河道淤积的垃圾、丛生的杂草不见了,刺鼻的臭味没有了,从一条臭水沟变成了村里的“后花园”。

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涉及16个市直部门和流经县、乡,治理工作复杂,给日常监督带来较大难度。为推进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监督常态化,莆田市纪委监委以责任为抓手,紧盯行政河长、流域河长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将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专项巡察和“1+X”日常监督、“5+X”日常监督联席中,保障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常态长效,让全流域更加清澈秀美。

木兰溪之变是福建省打好生态修复与治理攻坚战的一个缩影,也是福建省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落到实处的一个缩影。福建省纪委监委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监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责任,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统筹开展精准靶向监督的护绿行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让八闽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主体责任要落实到位,监督责任也要协同发力。福建省纪委监委和一些市、县纪委监委出台相关制度规定,把监督责任落实到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每位成员,一级盯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关键少数”以头雁效应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落脚“最后一公里” 到群众身边去解决问题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实政治监督,必须聚焦群众身边的痛点难点焦点,打通政策在基层落实“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老百姓得实惠。

在林深、水美、人长寿的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3000多人。向高龄老人发放补贴是国家实施的一项惠民政策。

如何才能让这项惠民政策精准无误地惠及每位高龄老人?将乐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

2020年7月,将乐县纪委监委工作组到一乡镇实地走访,有群众反映,有的老人去世了,高龄补贴还照样发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即,县纪委监委围绕这一问题线索展开核查。通过核查发现,该镇民政办主任邓某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对15名已去世的老人违规发放补贴。12月7日,邓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所有违规发放的补贴均已退缴。

查处只是第一步。将乐县纪委监委以此为切入口,向县民政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全面开展专项整治。

为把问题抓准、抓实,全县民政系统全面梳理高龄补贴资金发放情况,排查资格认定、资金管理和发放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并逐项落实整改。针对将乐县高龄老人较多,每年高龄补贴发放新增、核减的比对工作量大,容易出疏漏的情况,县民政局积极借助科技手段,完善大数据平台功能,提升工作效率和监督的精准性。

近日,将乐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县民政服务窗口“回头看”,点开“民政惠民数据平台”,全县高龄老人的姓名、补贴发放、人员增减等信息一览无余。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相关信息动态更新并实时对外公开。

民生连着民心,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再小的事都是“大事”。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监督中,建立了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制度,深入开展“十百千”化解信访举报难题积案专项行动,让监督沉下去、让问题浮上来,有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确保党的好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不跑偏”“不散光”。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