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州:多点发力 推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14 14:35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今年来,福建省泉州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通过“点穴式”精准聚焦、“全景式”全流程跟踪督办、“诊疗式”带信下访积案攻坚,建立健全“上下一体、多方联动、持续发力”的信访举报处置格局。

市纪委监委制定“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方案,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带信下访,并汇总形成问题整改清单、下发给承办单位限期整改,做好实时跟踪,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制定化解措施。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聚力矛盾化解,深入开展专项行动。

“没想到你们调查如此仔细,我对处理结果很满意……”近日,永春县岵山镇的戴大伯决定不再上访了。针对他提出的相关问题,永春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片区将调查结果向其进行详细反馈,对有疑问的地方做出解答,解开了戴大爷的心结。

今年以来,永春县纪委监委聚焦信访举报问题,创新运用协作区方式,实行“兵团作战”,包片督办、集中攻坚。各协作区开展大起底、建立清单,逐件查细查实。对核查不到位的退回重办,对反馈不到位的及时跟踪督促,对疑难件组建片区专班集中力量办理。

惠安县纪委监委作为试点地区,采取“请上来+走下去”模式探索问题会商破解机制,定期邀请相关镇党委、纪委监察组负责人到县纪委监委,或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包案领导和工作专班人员到乡镇或县直相关部门开展集体会商,压实信访化解工作责任,共“诊”问题,推进化解矛盾纠纷。

在此基础上,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把握监督重点,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督办督导,不断提升办信质效。

石狮市纪委纪委监委建立信访举报件执纪执法重点环节审核把关机制,同步通报分流去向、跟进处置程序、进行结果反馈,实现“信访流转”内环闭环。

泉港区纪委监委对照重点问题目录做好台账标记,采取电话督促、实地走访等形式加强督办督导,临期预警、超期警示,按季度通报办信情况,加大压力传导。同时,把实名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作为业务考核重点,督促承办单位落实“三见面两记录一告知”,及时落实承办告知、办结反馈等程序性要求。

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敢为。对于部分信访举报诬告陷害不法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坚决打击,做好澄清工作,还被诬告的党员干部以清白,让监督执纪更具力度,积极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德化、晋江等地进一步规范处理信访举报工作,对实名检举控告办理工作的实际流程进行细化,规范和完善署名核实、受理告知、答复反馈等工作内容。

“要用心用情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充分发挥信访前端的‘风向标’‘减震器’作用,不断推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泉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泉州市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