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中共泉州银行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泉州银行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12:4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0日至8月23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泉州银行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2月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部署

  我行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部署、狠抓落实。我行党委先后9次召开党委会议部署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市委巡察三组交办的事项坚决拥护、照单全收、对号入座,认真领会要求,仔细剖析原因,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为巡察整改工作的有序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和整体推动,我行党委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小组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和指导督促。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整改工作,其他党委委员作为整改问题的责任领导,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的指导与督促。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小组,组长由党委办公室主任担任,成员由各分(区域)行党委书记、总行部室及相关分(区域)行负责人组成,强化压力传导,统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三)制定整改方案,深化整改成效

  在2019年12月16日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上,我行党委全面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问题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制定切实可行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泉州银行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建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台账。各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严格对照存在问题,逐个深入研究,推进整改进度。我行党委按照突出重点、把握进度、强化跟踪、全面从严的整改要求,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定期跟踪各责任部门整改进度,并在党委会上进行通报。在我行党委组织推动下,全行上下统一思想、正视问题、紧抓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整改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党委统筹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五次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回归本源等工作要求,主动探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有效供给的工作安排,积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在党委会、董事会、年度经营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计划,要求全行坚定不移地坚持高质量转型发展,突出战略规划引领作用,深耕区域,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三是全面梳理2018-2019年战略规划执行情况,战略小组根据战略规划中远期实施路径要求,结合我行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发展思路进行充分的分析探讨,最终形成2020年度实施计划,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及核心竞争能力提升。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加深了对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回归本源等工作要求的思考探索,坚持战略引领,把高质量发展内涵融入下阶段工作部署中,逐步提升市场竞争力与品牌效应。

  (2)针对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并印发《泉州银行党委会和“两会一层”提案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进一步理顺党委与“两会一层”的关系,明晰职责边界、提案机制、提案路径和我行“三重一大”事项范畴,涉及我行“三重一大”工作事项主要包括战略决策类、干部人事管理类和重大经营管理类等事项。二是我行党委严格按照《实施细则》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确保党委会前置程序执行到位,提升党委参与企业决策部署力度,进一步发挥领导作用,坚定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这一政治原则。三是引领我行落实监管指标要求。第一,推进预算管理、盈利管理的联动运行,提升盈利能力。定期组织预算计划执行监测、调控与分析,实施财务收支因子管控、计划管理与结构管理,稳步推进财务收支的有效实现。第二,提升定价管理效率。加强利息净收入、净利差率监测与考核,提升利率定价管理能力,确保盈利目标有效实现。第三,健全成本管理机制,控本增效。进一步完善财务资源配置规则,加强成本配置与费用管控,提升盈利能力。第四,制定盈利计划,实施综合改革。制定2020年预算方案,进一步强化盈利能力管理,实施控本增效综合改革。第五,监管评级定量指标得分有效提升。结合我行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年度监管评级自评工作,对标找差,定量指标得分较上年有所提升。第六,加强监管评级指标优化控制。结合监管要求、我行战略规划目标、经营发展和风险状况实际,制定《泉州银行2020年度风险偏好陈述书》,确保风险偏好有效执行,不断提升监管评级水平。

  (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健全完善党委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凡属我行“三重一大”及党建工作重要事项,均充分发扬民主、充分酝酿协商、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按照议事规则和程序办,不随意、不简化。如,党委会研究审议《2019-2020年增资扩股工作方案》《关于新一代核心项目群规划及预算费用的议案》《关于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议案》《2020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2019年战略规划执行情况总结》及重要干部人事调整等事项,党委成员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高参与民主议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研究事项时充分发表意见,推动形成讨论决议。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详实记录上会事项研究过程、讨论发言和表决结果。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空白地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分管职责,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公司治理和经营发展的全过程。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内容,与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之一,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充分履行职责。四是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并制定《泉州银行党委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和管理。五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持续做好门户网站党工团版块的信息发布、管理工作,持续更新“党建动态”“热点专题”等栏目内容;推进我行党建微信公众号建设,拓展党员教育新媒介,加强党员政治理论教育,落细落实意识形态的正面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舆论环境。

  2.关于服务实体经济水平质效需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1)针对坚守城商行定位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部署要求,并在我行党委会、董事会、年度经营工作会等重要会议上,对下阶段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坚持自身差异化、特色化经营。2019年我行零售小微战略转型成效初显:零售存贷款年增幅均超30%,零售基础客户数较上年末增加13.88万户,零售贷款利息收入和中间业务收入均同比增长,社区银行金融资产突破百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82亿元;深化小微业务“线上获客和线下深耕”双向服务模式,“泉行快贷”贷款年增量明显,服务重心不断下沉。二是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战略引领,根据外部环境变化与内部资源禀赋,分析下阶段发展思路,形成年度战略项目实施计划,以推动战略规划实施,加快构建以零售和普惠业务为亮点的业务模式,持续构筑差异化竞争能力。三是通过不断优化信贷业务结构,大力发展普惠业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满足客户需求,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理念。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进一步坚守城商行定位与使命,加快构建零售、小微差异化经营模式,逐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2)针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2020年3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12.9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98个百分点,户数较年初显著增加;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年化利率较年初有所下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围绕中央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我行将小微战略引领作为发展方向,成立以总行行长为组长的小微金融服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落实小微两增两控”等系列专项方案,强化组织和政策保障,充分倾斜内部资源,持续完善小微金融领导机制,全面深化小微金融服务。二是加大对小微客群支持力度,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客群较年初增加超2万户,下沉服务重心成效明显。三是汲取优秀经验,探索特色发展模式。引进先进的小微信贷经验,重新布局小微客群的服务与经营,积极摸索与尝试适合福建市场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四是提高县域(乡村)覆盖率,持续实施“整村授信+泉行惠贷”的组合营销策略,坚持“准入一个,开发一个”的营销步调,持续提高农村金融服务覆盖面。五是深化外部合作,扩大服务惠及范围。与多地省市级税务局、工商局、政策性担保机构签订协议,依托政府部门政策和信息等资源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渠道、多样化、简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3)针对支持服务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行多次开展调研,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制定工作措施,着力推动问题整改落实。截至2020年3月末,全行制造业贷款余额和户数分别较年初增加2.36亿元和359户,服务客群增面扩容,支持服务本地制造业转型升级呈向好趋势。一是坚持战略引领,从全行战略高度确定金融支持本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并具体落实到统领全行全年信贷业务发展方向的《泉州银行2020年信贷投向指引》中。二是单列制造业专项信贷额度。在全年贷款额度安排中,单列制造业贷款专项额度,优先和充分保障制造业贷款需求。三是进一步明晰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细分行业,打破服务盲区,扩大覆盖面,提高服务成效,加大对制造业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融资支持。重点加大对企业数控化升级、智能制造、绿色技术改造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创新型企业等制造业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四是完善符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贷产品体系,积极开展供应链融资业务和专利权、商标专用权、排污权、股权等质押融资,不断满足客户需求。五是完善考评体系,制定《泉州银行2020年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考评办法》,将金融支持制造业纳入考评体系,下达制造业贷款增量指标,设置考核权重,实施定期督导,加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以考核促目标达成。六是多措并举,帮扶制造业企业渡过疫情影响难关。疫情发生以来,我行针对制造业企业制定了包括“无间贷”“复工助力贷”“延期还本付息”在内的一系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服务政策。截至2020年3月末,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本地制造业的87户企业办理“无间贷”业务、为27户企业提供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服务、为26户企业提供实施特殊利率优惠的“复工助力贷”。

  3.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防范金融风险各项政策。我行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加大受疫情影响企业帮扶力度的文件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推动经济去杠杆、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强化金融机构防范风险主体责任等方面的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深化内控建设,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要求。开展“审慎文化建设”等专项活动,贯彻落实党中央维护金融安全决策部署,丰富合规文化宣导贯彻途径,进一步巩固审慎合规经营理念;加强制度保障、强化主体责任,筑牢风险防控防火墙;分类施策,落实风险化旧控新和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三是严格管控,强化全流程风险防控。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抵御风险能力,提高风险预判监测能力,推进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落实业务限额与授权管理,稳健引导业务拓展,统筹优化业务结构;加强业务审批管理,严把业务准入关;加强贷后管理,开发上线“贷后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实现风控技术智能化升级,助力强化风险监测,提升风险防范决策科学化水平;优化风险处置审议机制,进一步提升风险资产处置效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主体责任认识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上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深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文件精神,党委班子成员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严字当头,将严的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全过程,切实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二是党委班子成员重视抓好挂钩联系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9年9月以来,党委班子成员多次带头到所挂钩联系党组织参加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党委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党委会上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方案;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机构考核管理体系,加强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检查考评,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四是纪委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五是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党风廉政建设,印发严明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洁纪律的通知,转发省委、市委及监管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并提出我行相关工作要求。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党委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针对违规违纪行为惩戒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行党委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担当,加强对我行纪委工作的领导,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支持纪委做好监督执纪工作,进一步推动我行纪委监督职责履行到位;我行纪委在党委领导和监督下,强化管党治党监督责任担当,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严于法,依规依纪处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同时,我行纪委对2013年以来被行政问责的党员进行梳理、排查,重点调阅2017年以来被行政问责党员的问责档案材料,进行对照检查。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违规违纪行为惩戒力度进一步提高,并持续释放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不担责就追责的强烈信号,倒逼制度执行与责任担当。

  (3)针对合规经营理念需进一步强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自上而下筑牢合规文化,并将合规文化融入经营管理,固化合规理念。一方面通过与同业机构开展交流,借鉴优秀经营理念;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合规检查、考核、培训、合规风险管理评估等工作,进一步提升全行内控合规理念和管理水平。二是我行纪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纪严于法,强化对总行分管领导和相关审核部门的责任追究。三是制定《泉州银行预防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工作方案》,从预防重点领域金融违法犯罪、强化内控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预防工作机制,具体包含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案件风险监测和排查、严肃责任追究、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等内容。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上下进一步增强合规意识、筑牢合规底线,切实把合规管理融入到经营管理中,推动形成“人人主动负责”的合规文化。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力量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增配一名纪检专员,并根据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条线组织架构及人员配置管理要求,推进纪检监察条线管理架构优化及人员选配。纪检监察室和安全保卫部两部门由同一人负责的问题,将于2020年9月30日前整改完成。二是推进基层党委的纪委设立和选举。自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已完成6个下属基层党委的纪委设立和选举工作,纪检监察机构进一步完善。

  (2)针对“三转”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总部大楼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成员,纪委书记不再担任总部大楼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二是修订印发《泉州银行大宗物品集中采购管理办法》,纪检监察室不再作为大宗物品集中采购管理委员会成员,不再参与对采购项目供应商的评价。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纪委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聚焦监督主责,并持续深化“三转”。

  (3)针对监督执纪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纪委切实把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起来,聚焦主责主业,紧盯关键环节,紧抓党的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对业务违规人员进行行政处分及其他处理的同时,附加经济处罚,改变宽松软状况,解决“不敢监督”问题。二是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修订《泉州银行信访工作管理办法》,重点对问题线索处置进行梳理和规范,进一步严格处置程序,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制度规定执行,把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信访件办理全程留痕,件件有着落。三是组织学习培训,加强对外交流,逐步推动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解决“不会监督”问题。如,组织纪检监察条线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专题培训;加强专职纪检监察人员与市纪委的日常沟通联系,获得业务指导,条件许可时,拟申请选派人员到市纪委进行跟班学习。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纪委进一步抓好监督责任落实,推动监督执纪逐步强硬有力。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员工医疗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2020年4月15日,在岗在职人员已全数退缴到位,尚有部分离职、退休及内退人员将于2021年4月30日前完成退缴。针对违规发放员工医疗卡问题,我行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后期将根据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执行,避免类似违规事件发生。

  (2)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食堂菜品、加班餐费核算规则。将员工食堂购买的日常菜品、员工加班餐费支出列入职工福利费核算。二是认真学习研究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等制度规定,加强流程梳理,严控管理漏洞。组织员工学习财政部《关于企业加强职工福利费财务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提升业务能力。三是通过调阅茶叶、酒水等接待费用报销凭证,开展接待费用报销管理情况排查,未发现存在虚假报销问题。四是修订《泉州银行接待管理办法》,规范茶叶、酒水的统一采购要求;规范接待费用报销,要求接待费用报销须附接待来函、人员清单和结算清单。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我行已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问责。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体系,强化费用报销程序管理,提高会计核算准确性和严肃性,财务管理规范性得到有效提升。

  (3)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党委强化党性教育和政治纪律教育,召开党委会对该问题进行反思和检视剖析,党委书记从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转变工作作风、加强纪律建设等方面对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具体要求,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二是组织开展2019年度党委班子成员述责述廉及评议会议,党委班子成员秉承严肃认真的态度,全面总结2019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工作、执行廉洁纪律等情况,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改进举措,并接受与会同志无记名民主评议。三是坚持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文件精神传达贯彻落实到位,及时转发省委、市委及监管部门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并结合实际提出我行相关工作要求。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取得了阶段成效。

  (4)针对特权思想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召开党委会对该问题进行反思和检视剖析,从思想上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摒弃特权思想,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二是核查我行公车拍卖处置相关材料,对公车拍卖处置工作开展自查。经核查,我行能够按照规定委托外部专业资产评估公司对处置车辆进行评估,并委托拍卖机构按规范程序进行拍卖,依据原《泉州银行车辆处置办法》规定执行,未发现损公肥私问题。三是对《泉州银行车辆处置办法》中关于公开拍卖、优先购买权等相关内容进行修订,规范车辆处置相关制度,坚决反对特权思想。

  (5)针对落实扫黑除恶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行党委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统筹引领,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到全局工作突出位置,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抓好部署落实。一是在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我行于2019年第四季度开展了“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和“套路贷”可疑交易线索摸排工作。二是召开党委会部署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研究制定《泉州银行2020年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具体工作内容、工作要求。三是根据我行扫黑除恶工作方案要求,加强线索摸排统计和总结上报,结合抵债资产被占用等易发领域,通过签订租赁合同、加大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力度、加强与法院强制执行协调等方式,予以着力解决。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党委在压实责任上持续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4.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管理制度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章程规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明晰工作职责。二是制定《流动性风险管理责任认定规范(试行)》,并编入审计手册,对流动性风险管理涉及内容的定义、认定方式与责任划分、责任范围以及认定的程序进行明确和规范,完善流动性风险管理责任认定机制。

  (2)针对存在项目超审批授权问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高度重视,认真核查项目超审批权限原因,梳理审批流程存在的问题。二是针对重大经济决策事项进行排查,避免审批项目超授权范围的情况发生。三是对OA系统审批模块进行完善,由系统根据审批权限自动流转,进一步杜绝呈批项目超审批权限现象。

  (3)针对分支机构费用支出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针对性整改。从系统导出相关分支机构2016-2018年费用列支明细数据,开展随机抽查和分析,未发现虚假报销问题。二是对分支机构管理费用核定标准进行优化,实行网点数量、财务规模、经营效益和区域特点等多维度综合考量的财务预算分配规则,同时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控风险的原则,强化费用列支管理。三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案例教育,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践行财经纪律要求,防范廉政风险。四是完善制度规范要求,制定印发《关于规范分支机构财务费用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总行与分支机构财务费用管理职责分工,明确财务规范管理具体措施,强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规范管理。五是组织各分支机构成立本级财务管理委员会。明确委员会议事范围及议事规则,完善财务管理组织架构,落实财务资源配置、重大财务支出等集体决策机制。六是进一步强化财务集中报账机制效能。进一步落实财务集中报账职责,加强财务费用合规性、真实性审核。七是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在经营工作会议、计划财务条线工作会议上,总行分管领导、财务部负责人多次重申和强调财经纪律,要求增强费用规范管理意识。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我行从制度体系、流程审批、业务审核等方面全面规范费用管控,科学构建费用管理体系。

  5.关于对泉州银行总部大楼建设项目监管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在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中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的通知》文件精神,并部署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相关工作。二是加强基建项目关于报建管理的要求,并进一步完善采购管理制度,规范招标行为。三是加强对于网点项目办理施工许可的管理。四是加强工期管理,下达工程目标节点要求,要求各施工单位务必采取赶工措施,全力推进各项施工进度。五是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以例会形式及时解决问题,并强化施工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管理、合同履约管理。六是高度重视安全管理,汲取鲤城区欣佳酒店倒塌事件惨痛教训,结合全市范围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要求,加强总部大楼工程质量安全及施工安全管理,并对我行现有网点办公场所和营业场所建筑质量、消防安全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排查。七是对总部大楼物业项目按照采购管理制度实施公开招标。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度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力量比较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党建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壮大党务干部队伍,增加总行党委办公室人员配置(增配党办主任助理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由1人增至4人)。同时,加强基层党委党务工作力量,目前已完成3个基层党委党务工作人员的配置,后续将逐步有序推进党务工作人员的配置工作。二是修订完善《中共泉州银行委员会工作规则》,明晰党委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推动各职能部门充分履行职责,要求各职能部门按月制定工作计划并有序有力推进计划实施,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严格执行组织关系管理规定,将原隶属分(区域)行党委的总行机关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至总行直属党委,同时,将原隶属分(区域)行党委管理的总行机关党员所在党支部划归总行直属党委管理,切实加强对各支部的规范管理,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通过上述整改工作的推进,有效改善了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的状况,进一步强化了党委职能部门职责发挥,确保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2)针对党建工作部署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党委会,根据上级党委印发的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理清我行2020年度党建工作思路,研究制定2020年我行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加强党建工作部署。二是我行党委班子成员能够认清不足、加强整改,严格按照我行挂钩联系制度定期到所挂钩联系党组织指导、检查工作,推动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按照《泉州银行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基层党组织2019年度党建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并将考评结果纳入机构绩效管理体系。四是在党委工作规则中进一步明晰下属基层党委的工作职责,并督导其按职责要求研究重大事项,有效推动下属基层党委充分发挥应有职能。五是落实“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推动符合条件的分支机构设立基层党组织,现已增设台商投资区支行党支部、莆田分行党支部和三明分行党支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3)针对发展党员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党委工作规则中明确我行发展党员方向,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进一步明确注重在经营一线、青年职工和高层次人才中培养发展党员,坚持慎重发展、均衡发展。二是合理制定我行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并按季跟进基层党组织计划推进情况,推动形成常态化报送和跟踪机制。三是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对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和发展党员档案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发展党员“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原则,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评重要内容。四是加强培训指导,适时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培训,引导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发展党员工作。

  2.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部署并召开我行党委、下属基层党委年度民主生活会。2017年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我行党委领导班子均按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下属各基层党委根据上级党委、我行党委的部署要求,召开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二是各级党委委员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2019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与民主评议党员和评诺践诺工作,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三是强化责任监督制约,把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通过对基层党组织的检查考评指导,推动各党支部逐步规范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在2019年度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各党支部基本能够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规范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通过检查支部记录本,及时发现会议记录规范和制度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纠正和指导。二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党委班子成员针对分管领域工作和我行改革发展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党课方案,确定9项党课选题,撰写专题党课讲稿,并到所在支部或挂钩联系支部开展专题党课讲授。三是开展“三会一课”暨党建工作实务专题培训,对如何规范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开好“三会一课”、做好会议记录等党建工作实务进行详细讲授,发布《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的通知》文件,推动各党支部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并按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因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第一季度“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受到一定的影响)。

  (3)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主题教育期间,我行党委强化组织推动,制定学习计划,在领导带头、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以学促做、问题整改、严格组织生活上持续发力,党委班子成员带头并引导全行党员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党规,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非市管干部为《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书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营造主题教育齐参与、共提升的浓厚氛围。第二,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培育了党员干部职工从严从实、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工作落实中树立从紧从快办实事的紧迫意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亮承诺、办实事、比作为”活动,组织党员作出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教育期间全行37个党支部共开展55次志愿服务,为民服务成效显著。二是把深化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加强部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是坚持在严督促、重指导上下功夫,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对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扎实、理论学习不深入的基层党组织通过检查、考评等方式严督实导,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3.关于党管干部原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银行人才梯队储备相对短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目前已构建多层级的人才梯队培养机制,主要分为分(区域)行和总行两大类,其中35周岁以下管理人员占比35.33%,后续将逐步推进年轻干部的培养储备。二是发布《泉州银行专业技术序列层级管理细则(试行)》,逐一对各序列、各等级岗位晋级标准进行梳理与规范,同时有序指导与推动各分(区域)行制定适合本机构实际的等级评定方案,以有效打通专业序列内部纵向晋升空间,完善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体系,畅通员工发展通道。三是为提升人才综合素质、培育综合型人才,搭建总分(区域)行多岗位轮换锻炼机制。2019年至今,共有12名总行部门管理人员及专业序列业务骨干至分支机构轮岗锻炼;共有5名分支机构优秀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至总行交流学习;28名分(区域)行优秀员工至总行各部室轮岗学习。四是启动异地分行负责人储备人才内部选拔工作,最终确定相关分行负责人人选,进一步丰富分行经营班子梯队储备。后续,在人才梯队建设上将持续关注人员层次、年龄及能力情况,并根据这些要素完成人才梯队的划分与管理,强化人才的储备工作,同时在人员提拔任用时关注年限问题。

  (2)针对关键岗位轮岗制度与监管规定不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各项监管意见要求,完成《泉州银行关键岗位人员岗位轮换与强制休假管理办法》中关于岗位及年限界定等方面的相关条款修订工作。二是已按照2019年初制定的轮岗计划全部完成岗位轮换。后期将密切关注监管规定变化情况及时完成相关制度的修订工作,同时严格遵照制度执行关键岗位轮岗工作,确保轮岗制度的有效执行。

  (3)针对人事制度的刚性约束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相关制度中有关社招管理人员任职条件的例外放宽规定。今后,在制度制定过程中将关注制度标准的刚性约束力,确保制度制定的严密性。二是在制度执行过程中严格遵照制度的相关要求审核各项任职条件,并结合人员的履职情况严格把关,有效落实好干部标准。三是对人事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排查,检视是否存在相关问题的情况,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4)针对选人用人方面个别存在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高度重视,针对本次巡察发现的选人用人方面个别存在偏差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对问题根源进行深入剖析。二是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坚持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按照好干部标准,践行“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优秀党员培养成干部”的干部培养路径。在选拔时,严格按照《泉州银行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中的任职资格标准,将是否党员作为选拔及运用的重要参考要素,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加强两方面的管理要求:一方面强化内部任前廉政谈话机制,从思想源头杜绝腐败滋生;另一方面坚持监管资质审核管理要求,在干部正式任命前,按要求报送监管部门完成人员资质的审核、岗位考试和任前谈话等外部监管工作。自《泉州银行提拔任用管理人员听取纪委意见管理办法》印发以来,共对77名拟任重要管理岗位人员在上会前充分听取纪委意见,并强化分(区域)行岗位轮换与强制休假的执行管理,有效防范带病提拔、带病流动等问题的产生。2019年以来,共有16名干部在正式任命前,按要求报送监管部门完成人员资质审核。今后,我行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选人用人方面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同时密切关注人员任职期间的责任认定及问责问题,防止带病提拔问题的发生。

  (四)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

  1.关于对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行党委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党委会进行整改工作部署,明确整改目标,分解整改任务,研究制定《关于落实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共性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室和完成时限,并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研究部署、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并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巡视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有力进行。截至2020年3月末,巡视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三是通过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及制定责任清单,明确职责,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和完善党委书记亲自抓、党委副书记具体抓、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抓的领导体制,各下属党组织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按照“下管一级”要求,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明确细化主体责任,健全责任工作机制,严防主体责任挂在“空挡”上;组织召开党委书记述职考核评议会,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有效落实。四是把党建工作纳入机构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根据《泉州银行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对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严格实施检查考评,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检查、同考核,“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2.关于推动监管部门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行召开党委会议,从讲政治的高度重视审计、监管意见,认真组织分析研究,周密部署整改工作。一是完善审计、监管问题整改工作的汇报机制。定期听取内外部审计、监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定期听取重大审计事项、主要专项审计报告和风险合规检查情况的报告。二是持续强化内部监督。要求我行纪委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加强对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风险、合规、稽核、纪检等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管理和监督的作用。三是强化问责追责。坚持从严治行,严肃查处各类违规事件,对于屡查屡犯的违规问题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四是着重对全行固薪定级体系进行优化调整,通过提高固薪定级标准,合理调整薪酬结构,使我行基本薪酬占比符合监管规定。五是坚定回归金融本源,加强大额授信限额管理,优化业务结构,大力发展零售和普惠业务,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理念。今后,我行将持续推动监管部门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完善问题整改跟踪机制,确保问题及时有效整改。

  (2)针对未能建立整改长效机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摒弃就问题整改问题的工作方式,深入查找问题成因,将问题进行分类,检视制度、流程、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我行组织各机构就近年来外部监管机构对我行反洗钱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入查找问题成因,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管理机制,明确责任机构和人员,定期跟踪、报送整改进展情况,同时对照检查发现问题类型开展自查,进一步弥补制度短板和系统缺陷,纠正执行偏差,提升整改成效。2014年以来反洗钱监管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二是强化一道防线履职和二道防线评价监督作用。一方面,强化业务条线、营业机构“一道防线”履职,要求其严格落实相关业务操作规定,切实把好合规首道关口,同时发挥业务条线管理、指导、检查职能;另一方面,强化二道防线评价监督,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查促改,以改促进,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三是持续提升洗钱风险防控能力。第一,于2019年末完成反洗钱系统作业全面上收,实现可疑交易线索集中分析,有效整合反洗钱工作资源,进一步提高可疑交易分析报告质量。第二,持续完善反洗钱系统,优化系统前台功能和后台数据处理程序,完善自主监测指标,确保科技支撑。第三,加强人员培训学习,提高作业人员业务素养,有效提升反洗钱履职效能。我行通过上述整改工作,举一反三,以案促改,进一步落实责任机构整改主体责任及管理机构监督责任,推动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3)针对推动整改问责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切实履行党委整改主体责任。我行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落实。二是我行纪委强化监督履职的担当意识,把督促问题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建立整改落实的监督机制。如,对2016-2019年上半年监管意见提出问题,截至2020年3月末尚未完成整改的部分,根据目前最新的整改措施、下阶段整改计划、未完成整改的原因进行逐一跟踪监督,未发现存在主观上不落实整改、整改措施不力应予以问责的情况。后续,我行纪委将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对整改不力的行为主动介入,深查彻究,适时采取必要的问责措施。三是建立对因违法违规被监管部门行政处罚的相关责任人追究党纪政务责任的机制。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信访件,给予通报批评4人,谈话提醒7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违规违纪行为惩戒力度不足的事项。

  存在问题:对个别违规违纪行为惩戒力度不足。

  未完成整改原因:我行纪委正对个别违规违纪事项的性质和情节进行核实。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我行纪委将尽快完成核查程序,并提交党委会议研究审议核查结果。二是我行纪委将进一步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坚持严字当头,依规依纪处理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整改时限:2020年9月30日。

  (二)关于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力量薄弱的事项。

  存在问题:纪检监察室和安全保卫部两部门由同一人负责,部分基层党委尚未成立纪委,仅设兼职纪检委员。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已启动问题整改工作,现已增配一名纪检专员,因涉及总行组织架构调整和重要岗位人员选配,整改工作无法一步到位。二是目前尚未设立纪委的两个基层党委班子建设尚在进一步完善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纪检监察室和安全保卫部两部门由同一人负责的问题,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整改完成。后续将尽快推进纪检监察条线管理架构优化及人员选配工作,并强化纪检监察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专业水平。二是持续推进两个基层党委班子建设,待班子完善、条件成熟后,尽快完成两个基层党委的纪委设立工作;在两个基层党委尚未设立纪委期间,总行纪委将加强对两个基层党委纪检委员的培训和指导,推动其充分履行监督执纪职责。

  整改时限:2021年9月30日。

  (三)关于违规发放员工医疗卡的事项。

  存在问题:违规发放的员工医疗卡退缴工作尚未完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目前尚有部分退休、内退和离职人员未完成退缴。

  下一步整改措施:退休及内退人员以保障基本生活费为基础逐步退缴,离职人员将通过电话、人员走访等多举措联系其退缴。

  整改时限:2021年4月30日。

  (四)关于制度建设落后的事项。

  存在问题:尚未完成廉政档案建设工作。

  未完成整改原因:需建立廉政档案的各层级人员较多,尚未完成所有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的廉政档案建设。

  下一步整改措施:分阶段、分层次逐步完善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人员廉政档案。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期的努力,我行巡察整改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需要长期推进整改的难点问题,我行将常抓不懈、持续用力,把抓好抓紧抓实巡察整改作为一项主要政治任务,在后续的推进落实中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切实将巡察整改向纵深推进。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金融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一系列重大经济金融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立足城商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定位,秉承“特色化、专业化的区域精品银行”的战略愿景,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坚定零售小微战略转型道路,科学研判内外形势,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坚持稳字当头,积极培育业务新增长点,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不断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助力“五个泉州”建设。

  (二)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不断优化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公司治理体系,规范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二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放松,坚决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抓好基层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着力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同时,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和金融人才队伍。

  (三)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恪守党性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自觉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党委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担负起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持续抓好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健全完善纪检监察体制,坚持纪严于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注重发挥问责震慑作用,对巡察整改不力、虚假整改和拒不整改的,严肃追究相关机构和责任人责任,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三是坚持底线原则,树牢合规经营理念,紧跟监管政策导向,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体系,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切实扎紧制度笼子,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四)把握整改契机,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一是坚持“巡察结束、整改持续”的工作态势,紧紧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坚决突出问题导向,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同时,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认真总结梳理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深层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巩固扩大整改成果。二是把握巡察整改契机,把巡察整改成效及成果运用作为党委领导班子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善于综合运用巡察反馈意见、监管意见、审计意见整改成果,聚合巡审监管检查效能,全面找弱项补短板,以整改落实推动工作思路转变提升,打好巡察成果运用的“组合拳”。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出发点,举一反三,主动把全行摆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战役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及监管部门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对小微企业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对接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切实发挥金融支持保障作用,突显责任担当。四是以巡察整改为推动力,助推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巡察整改成果的最大化。紧紧围绕“夯基础、求转型”的战略规划阶段主题,主动向监管标准看齐、向优秀同业看齐、向上市银行要求看齐,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推动我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坚持运用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抓住关键,找准问题,补齐短板,扎好“马步”,深修“内功”,在求真务实和守正创新中坚定不移做好泉州银行自己的事,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 22596832;通信地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片区泉泰路266号泉州银行总部大楼,邮政编码:362000;电子邮箱:qzyhjj@qzccbank.com。

  中共泉州银行委员会

  2020年9月18日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