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泉港区委巡察组向14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9-16 16:30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月至2020年1月,区委第六轮巡察第二、三批次共组建五个巡察组对区统计局、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区人社局、区科技局和南埔镇等14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区委书记梁炳辉主持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梁炳辉强调,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突出“主题”加强政治建设,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紧扣“主线”聚焦问题整改,把握“主旨”服务发展大局。要强化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整改机制,原汁原味反馈问题,总结归纳普遍性问题,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及时查办问题线索,坚持全面整改和立行立改相结合,把巡察成果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强化自身建设,凝聚同步协作意识,推进巡察规范化建设,全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统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全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工会制度执行不到位;党的领导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干部担当意识不强,统计执法工作不力;对共性问题整改不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基层统计队伍建设薄弱,深入基层调研分析少。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计划生育协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严格,财务管理漏洞较多,工会工作不重视;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议事决策规则执行不到位,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共性问题自查整改不到位,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弱化。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不浓,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性、积极性不强,国企改革推进力度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全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财务管理有漏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国资管控体系不健全,工会活动经费使用不规范;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支部建设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纪律作风抓得不紧,选人用人工作有偏差,民主集中制落实不严格;共性问题未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重视,公司纪委监督责任作用发挥不充分。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人社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防范重大风险能力存在短板,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力度不够,履行派驻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劳动监察仲裁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基层组织建设乏力,党内政治生活松懈,选人用人机制缺失;未巡先改整改落实不到位,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派驻纪检监察组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审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中央有关精神不深不实,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不充分,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还需加强;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纪检监察工作不够深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同程度上还有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仍有发生问题;机关党建工作较为薄弱,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干部管理机制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度落实不到位;共性问题未巡先改工作落实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共性问题整改不够到位。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司法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扎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民主议事决策发挥不充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财务制度管理不规范,队伍管理和作风建设有待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党建主责落实乏力,基层组织建设弱化,党内政治生活虚化,党员日常管理松软,选人用人机制缺失;共性问题未巡先改不扎实,审计整改执行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力。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文体旅游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民主集中制执行存在偏差;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足,落实纪检监察监督责任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重要领域监管缺位;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党员管理不严格,干部队伍管理涣散,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政治思想建设不重视;共性问题未巡先改不到位,审计整改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整改不够有力;少体校工作边缘化,文化事业发展存差距。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科学技术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扎实,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充分,重点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偏差,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不规范,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干部队伍管理机制不健全;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不重视,审计问题整改不到位。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直机关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扎实,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工委监督职责发挥不充分,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党建工作管理机制不够健全,干部管理工作存在短板现象;对巡视巡察共性问题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牵头监督整改工作力量下沉不足,纪工委对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监督不全面。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商务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存在短板,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乏力,助推开放型经济发展存在短板;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重点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有发生,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时有发生,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不扎实,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干部队伍管理机制不健全,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整改工作成效跟踪不到位,监督整改履职不到位。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还存在差距,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履行机构编制管理职责存在短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履行监督职责不够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建工作存在弱化现象,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机关效能作风建设还需加强;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没有充分发挥,监督整改不够到位。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不深不实,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薄弱;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基础工作薄弱,“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干部队伍自身建设较为乏力;整改工作落实不力,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整改主动性不强。

区委巡察组巡察南埔镇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过场,党的政治建设弱化,党委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得不牢,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的纪律执行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而不止,会计基础薄弱,内控机制不健全,农村“三资”监管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内设机构人员配备不合理,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干部攻坚克难意识不强;巡视共性问题整改不到位,落实审计整改不力,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谋划不科学、成效不明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产业结构不合理,重点项目协调督促不够到位,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贯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不够健全,扫黑除恶及移风易俗专项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排查整治不彻底,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不力,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党建工作不规范,干部担当履职不力;巡视巡察共性问题、审计整改落实不到位,未形成长效机制,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到位。

同时,区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