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强我海防 守我海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4 09:3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溢

  近日,美国频繁在南海采取军事挑衅行动,诋毁中国对南海领土的主权和海洋权益声索“不合法”,对地区国家进行挑拨离间。对此,我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回应称,“美方在南海‘兴风作浪’只会让中方更加坚定地‘乘风破浪’,更加坚定地捍卫自己的主权和安全,更加坚定地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南海滔滔渺如烟,流云斜细去复还。千支画笔难描绘,一树珊瑚碧波间。”烟波浩渺的南海,富饶而辽阔,美丽而神奇。在这里,我们的祖先留下过船歌帆影,孕育出中华民族开拓蓝色家园的古老史诗,也放飞着中华民族拥抱海洋、拥抱世界的蓝色梦想。

  巍巍中华几千年历史,历代中央政府通过行政设置、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持续对南海诸岛进行管辖。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分全国为四十二郡,其中岭南边郡是南海、桂林和象郡,东沙、西沙群岛就分别分布于南海三郡濒临的南海北部和西部海域。至迟于汉代,南海诸岛就已正式划入中国版图。时任临海太守的东汉官员杨孚在其所著的《异物志》中就提到:“涨海崎头,水浅而多磁石,徼外大舟,锢以铁叶,值之多拔。”意思是南海岛礁水浅而多礁滩,船舶航行到此就像被磁石吸住一样,难以脱身。从东汉《异物志》到三国《南州异物志》,从《元史》到明代《海南卫指挥佥事柴公墓志铭》,从《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到中华民国《中国南海各岛屿图》,再到《开罗宣言》《波兹坦公告》……众多、不断档的历史文献和史料佐证中国对南海诸岛无争议的主权。而南海渔民祖辈传承至今的《更路簿》,更是佐证了中国人民世世代代在南海的辛勤耕耘与和平利用。

  千百年来,南海权益与民族兴衰休戚与共。从汉唐时期开始,中国就屡遣使臣通过南海出使南洋、西洋诸国,推动经济文化交流。明永乐时期,郑和奉命七下西洋,到达波斯湾、红海,非洲的蒙巴萨和南亚的吉里地闷,中华文明从南海走向世界。今年5月,被评选为2019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广东“南海I号”南宋沉船水下考古发掘项目,生动展示了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华文化的昌明。然而,近代以来,南海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血泪史和抗争史。1933年,法国侵占南沙群岛的太平、中业等9个岛屿;1939年,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南海诸岛,直到1946年中国才重新接管南海诸岛并在岛上立起主权碑。

  强我海防,守我海疆。进入21世纪,人民海军力量不断发展增强:辽宁舰航母编队精彩亮相,一大批新型潜艇、水面舰艇、水上飞机集中受阅,亚丁湾护航编队成为大国担当的一张名片……中华民族崇尚和平,始终平等对待南海周边国家,从来不谋求在南海建立“海洋帝国”。但今日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捍卫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属于中国的,一寸土也不能丢。

  当前,在中国和相关国家的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向好,各方均支持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本地区事务。将南海建设成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是地区国家的共同愿望,任何域外国家在南海兴风作浪的企图必将化为泡影。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