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专业无冷热 执着向梦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04 09:3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近日,以总分676分位居湖南高考文科第四名的女孩钟芳蓉备受关注。这不仅因为钟芳蓉作为留守女孩取得优异成绩殊为不易,也因为她报考了在很多人看来颇为“冷门”的北大考古专业。一些网友质疑,如此亮眼的成绩,何不选择“热门”专业,而考古专业就业范围窄、难有“钱”途。

  其实所谓的“冷门”“热门”需要全面辩证看待。如果觉得就业情况不乐观而视考古为“冷门”,显然是一种偏见。考古专业的就业率并不低,不仅是国家级研究所和博物馆,各省市博物馆、文物工作队、文物局等机构都需要考古专业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但如果从学科性质上看,考古专业需要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既要能坐得住冷板凳,也要受得了跋涉之苦,确实要遭遇常人难以忍受之“冷”。

  不被所谓的“冷门”“热门”所左右,而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和热爱选择考古学,这是理想使然。钟芳蓉的专业选择空间确实很广,但她没有盲从选择大众热捧的经管类、金融类专业,而是敢于追求梦想、坚持所爱。即便面对质疑,钟芳蓉仍笃定地说,“我不需要很多钱”“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朴素的话语里是她对考古专业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坚定赤诚。

  更多人则给钟芳蓉鼓励和支持,满满都是社会正能量。北京大学官方微博回应,“授业于田野之间,树人于实践之中,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多地考古机构和博物馆也都在社交媒体发声支持并为钟芳蓉寄送了礼物。沈阳博物院鼓励钟芳蓉,“这是一条漫长的路,路边风光无限,脚下泥泞坎坷,但不要怕,同行者众,未来可期”。还有四面八方的网友为其声援“打call”。追求梦想、做有价值的事情远比普通意义上的成功更为重要、更为可贵,也更能得到大多数人认可。

  坚定选择就读考古专业不仅是拒绝盲从,也传递出担当奉献精神代代相传迸发的力量。钟芳蓉的选择一方面是兴趣使然,另一方面也受到了“敦煌女儿”樊锦诗的影响。从青春少女到满头华发,樊锦诗56年黄沙为伴,坚守大漠、守护敦煌。钟芳蓉被这样的执着和坚守深深打动,计划读研深造、从事考古研究,走上和樊锦诗一样为守护传统文化矢志不渝的道路。看到有关报道后,樊锦诗和北京大学顾春芳教授给钟芳蓉送去书籍《我心归处是敦煌》,表达对钟芳蓉的祝福和希望,并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一名考古专家曾说,考古是一种事业,不能仅凭“赚了多少钱”来计算价值,文化传承同样也是一种价值,而考古就是文化传承与接力的过程。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需要一代代人传好接力棒。

  舆论场上关于“钱”途和理想的讨论也许很快就会告一段落,但对钟芳蓉而言一切才刚刚开始。前方的道路上或许还会面临很多不被人理解的困难处境,但既已选择了所爱,既已笃定信念,未来便无须害怕,更不必迷茫。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