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实干为要 行胜于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6-04 11:04

  作者:王影

  听其言,先后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会议20次,并多次强调扶贫工作的重要性;观其行,未按照扶贫相关要求去驻村工作队指导检查工作,也未去过联户帮扶贫困户家中,甚至让驻村干部代签相关帮扶资料……日前,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长安区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骆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只表态、不表率等问题,最终骆虎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形式,历来为广大干部、群众所厌恶。然而,类似的病症可能还远不止于此。比如,有的习惯于“轮流圈阅”“层层转发”,依样画葫芦,可就是不见人主动到现场;有的满足于检查、考核、责任状“三板斧”,规定动作打完便收工,效果如何与自己无关;也有的虽然去了现场,心却飘飘然,好像“脚踩西瓜皮,滑到哪儿算哪儿”,等等。

  只表态、不表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面上看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深究起来还是思想认识上有偏差。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大政治任务,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脱贫攻坚工作在基层一线,要频繁与群众打交道,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眼中:你是来得勤还是来得少,你是说得多还是做得多,你是真用心还是走过场,老百姓看得清楚、想得明白,心里也有一杆秤。所以说,与群众打交道,最重要的还是出实招、办实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走在前、作表率,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对每位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个别人莫要自作聪明,“说了就等于做了”试图蒙混过关,还总以为群众看不明白。其实,那些光说不练的假把式,那些走马观花的耍花样,群众心中明白,组织更是看得明白,莫要等到被戳穿才追悔莫及。(王影)

【责任编辑:蔡奇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