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一次“雪中送炭”的司法救助

来源:泉港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5-15 15:50

  “谢谢你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有了重新生活的勇气!”4月22日,当收到泉港区委政法委提供的5万元司法救助金时,涂岭镇驿坂村村民陈淑英眼眶红了,向驻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峥安等人连声道谢。

刘峥安(左二)与政法系统人员入户走访陈淑英(中)

  刘峥安清楚地记得,一个多月前,陈淑英是多么的愤怒和无助。3月18日,陈淑英的儿子——在病床上躺了将近12年的黄某,最终离开了人世……

  一切要从那场车祸说起。2008年4月,当时才16岁的黄某在外出时遭遇一场飞来横祸,他被一辆疾驰的摩托车撞伤头部,造成重度残疾,从此卧床不起。虽然肇事者周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赔偿45.6万多元,给了黄某一个公道,但因周某家庭经济困难、无赔偿能力而遭遇“执行马拉松”。

  “黄某去世后,两家关于事故赔偿的矛盾纠纷再次激化,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接到镇政府报告,作为纪检监察组长,刘峥安与区委政法委的有关负责同志组成调查组,一同下乡了解情况。

  “这些年,只陆陆续续收到周家2万多元的赔偿金,而大大小小的住院检查、治疗费用大量靠外借,我们早已负债累累。”陈淑英凄苦地说,2014年,她丈夫因病去世,一家人雪上加霜,“幸亏政府给办理了低保,才勉强度日”。

驻泉港区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人员到区法院了解相关情况

  当了解到本就生活困难的陈淑英因办丧,存在因“案”返贫的风险,调查组立即督促区法院要求周某在能力范围内立即支付一部分赔偿金,并建议镇村发动干部群众捐款捐物,在疫情防控期间,帮陈淑英简单办理了儿子的丧事。同时,在调查组的建议下,区委政法委决定将陈淑英纳入的司法救助。

  “司法救助金的使用与发放是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的一个重点,我们加强对资金的分配方案、使用原则、审核流程、具体流向等内容的监督检查,确保司法救助金一分一厘都用到刀刃上,保障困难群众的保障权益。”刘峥安说。

刘峥安(中)向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了解司法救助金使用情况

  近两年,泉港区司法救助金额一般在2—5万元不等,根据当事人的实际困难,调查组依规合理建议按照“就高原则”,给予补助5万元。最终,陈淑英顺利拿到了这笔“雪中送炭”的司法救助金。

  据悉,泉港区政法委系统已累计审核发放司法救助金62.6万元,为19个困难家庭带来生活保障和希望。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