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锤炼敢于较真的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5-07 10:41

作者:宁显福

“较真”也称“叫真”,《辞海》为“认真”之意,是一种可贵品质。能不能正视问题,敢不敢较真,是检验新时代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官德人品的重要“试金石”。

较真必当真。当真,指看问题严肃、处事情上心,绝非“不当回事”“等闲视之”,或作“佛系青年”、当“甩手掌柜”,说的是思想认识问题,这是较真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持续努力,使那些‘何必当真’的观念、‘得过且过’的想法、‘干一下得了’的心态得到切实扭转和纠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全新伟大事业,我们党要团结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党员干部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和国家事业始终高度负责、一丝不苟,对大是大非始终高度敏感、旗帜鲜明,对风险隐患始终高度警惕、防微杜渐,对职责岗位始终朝乾夕惕、如履薄冰,把党的事业作为自身最大职责和根本使命。

较真必求真。求真即“求是”“追求真理”,指通过努力形成对事物原貌性状的本真认识和内在规律的准确把握,而非“不明就里”“若明若暗”甚至“黑白颠倒”,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求真蕴含着对科学真理和思想的信念和追求,这是较真的基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求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如果想问题、看事情囿于文本、限于言传、浮于表面,缺乏深入调查、仔细求证、刻苦钻研,那么就很难获得对事物活动的客观性、真理性认知。求真必须务实,积极投身广袤的社会生活,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贯通、知和行的统一。

较真必认真。认真即“积极不苟且”“严谨且细致”,始终坚持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不仅体现卓越意识和务实姿态,也是干部能力、素质、责任和习惯的综合反映,这是较真的保证。毛泽东曾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不仅是党员干部守党性讲原则的政治要求,也是负责任敢担当的实际表现。要锲而不舍、恪守“敬业”,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做事虎头蛇尾。要开好头、收好尾、全程跟进,时刻保持“在状态”,保持全神贯注、昂扬进取的冲锋姿态,推动工作创造性落实。

较真必动真。动真即“真抓实干”,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标准,处理矛盾问题“来实的”“碰硬的”,敢于较真、勇于叫板,确保任务部署真正落地见效,这是较真的关键。动真要坚持党性原则,“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对党内不正规不正常不正确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动真要敢于担当负责,面对急难险重,敢接“烫手山芋”,啃硬骨、破藩篱,而不是击鼓传花、隐绕躲避;研究处理棘手问题,能够拉下脸、敢于动刀子,始终做铁匠“硬碰硬”,而不是当木匠“睁只眼闭只眼”、当泥瓦匠“和稀泥”。动真要从自身做起,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马克思主义手电筒不仅要照别人更要照自己,要以眼睛里揉不进沙子的认真劲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真较真、真碰硬,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宁显福)

【责任编辑:蔡奇凡】